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请人数激增:留学美国别只盯着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1:33   东方网-新民晚报

  随着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走低,原本就是中国学生留学第一选择的美国今年更是热门。据沪上一家留学中介统计,仅到他们公司办理赴美留学申请的人数就比去年增长了近30%。面对所谓的“利好”留学消息,专家建议,家长和学生还得冷静看待,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学校。

  为了面子 申请名校

  “排名前20的学校,我一定要挑3所。”“排名50之后的学校,我基本不考虑。”很多有意申请美国院校的学生口气不小。拿着几份美国高校排名单,他们和家长只盯着哈佛、耶鲁等名校。在日前举行的华申美国留学说明会上,留学顾问向昆说,申请美国学校要避免误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千万别盲目迷信排名,觉得如果去不了前50的学校就丢了面子。“尤其在全球经济遇冷、美国留学热高涨的时候,你还会增加不少国内甚至国外的申请竞争对手。如果只申请名校,极有可能发生‘撞车’。”

  向昆说,撒网申请也是申请者容易犯的错误,“报得多,总能命中一个”的想法并不可取。“美国每个学校对申请文书的要求都不相同,有的可能要求的是个人介绍,有的可能是要求你提交一篇学术小论文。用一套材料去套百所学校,到头来可能一所都没申请成功。”

  综合考虑 冷静选择

  虽然,各大留学中介都打出“留学打折了”的旗号,美方传出不会缩减国际留学生奖学金的消息,但有专家认为,如果学生只看到眼下金融危机刺激而仓促做出出国决定,是不理智的。业内人士透露,其实每年都会有部分美国高校调整学费,平均涨幅为10%,学校增加的学费可能已远高于汇率变化省下的钱。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地打工和就业的机会也会相对减少。“虽然暂时学费可能降低了,但留学总得二三年,汇率又在不停地变化。整个留学费用仍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

  专家认为,学生和家长要结合自身能力、家庭经济条件和就业前景综合考虑,看自己具备的外语水平和能力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国家和学校,选专业和选学校也不能“扎堆”,要有将来的职业规划。本报记者 马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