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身经历:经济危机下日本的留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9:0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旭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简单的介绍下,我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牧区。2008年5月10日来到日本爱知县名古屋产业大学留学。到日本,打了工,才真正了解了这里人们的生活。我的专业是环境社会学,我在小春论坛上,经常解答一些国内即将过来留学的人,让他们没有来之前,就能真实的了解日本。环境专业的学生,地道的农村人,语言朴实简单易懂,更能让大家了解这里。

  没来之前,上网看了很多文章,都是说日本如何如何,其实日本南北,东西还是有差别的。我写的就是日本的爱知县,从google卫星地图就可以看出,到处都是民房,没什么空地,中心就是名古屋市,到哪里,都要坐电车,地铁,公共汽车。我来日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弄明白如何乘坐,站名不好记。

  我住在爱知县春日井市,离名古屋市大概25公里左右。这里离市中心远点,五十平方米,两市一厅,带厕所浴室,一个月房租5.5万日元,100M宽带6500多日元(市区里只有一半价格,我们住的偏僻,两年前办理的,所以贵,日本网速为什么快,地方小,内蒙古是日本面积的3.1倍,整个网络就像一个局域网一样,能不快吗?),水费2000多日元,电费8000多日元,煤气4000多日元,我们三个中国人一起住,空调电脑天天开着,大家天天洗澡,所以费用比较高一些,每人不到三万,同住很便宜。要是在市里住,一小间的房租估一个月就要四万以上,不过离市里远,交通费也上来了,附近没什么打工的地方,要去市里繁华一点的地方打工,交通费一个月要一万两千日元以上,JR电车办理月票能便宜5000日元。

  我打工的地方在一个比较繁华的车站里,是一个拉面店,坐电车20分钟到。自己找的,时给900日元,节日+50日元,晚上过十点1100日元,十点结束,开始扫除,十一点闭店。日本找工作,说是给交通费,实际基本没有,说是十一点关门,十点半干完活就让你走,节约店里的资金。车站那里人多,忙,所以时给高。日本打工都要从网站和杂志里找工作,很多餐饮店都急用人,花八万日元做广告,所以那些杂志都是免费的,随处可见,餐饮店轻易不辞人,广告费可够受的。刚来日本的中国人,日语不好,只能干这些刷盘子的活。要是有朋友介绍,可以去工厂干活,那就很省心了。刚来的时候,店里的日本人会对你很好,干错了都不会怪你,但是过了三两天,开始为难你了,训你,日本人并不因为你是外国人对你好些,这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严重的时候还会骂你,日语不好,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也不一样,只能忍,我是个男的,都被寻哭过。自己日语不好,就把该做的活儿背下来,面的配料,做法,刷碗用机器,店里就三个人,什么都要做,日本的拉面就黑,白两种面,大,小碗,夏天还有个冷面,还有饺子和饭团子,这个地方最适合刚来日本的人干。一周干三次,五点到十一点,中间十五分钟休息,吃饭,但要花一百日元,不限量,肉随便吃。单干一个拉面店是远远不够的,只能解决生活费,我还要挣学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日本 留学 打工 生活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