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方孙涛:留学做好两件事就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6:2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新东方大愚文化》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孙涛是新东方老师中很平常的那种,不时尚、不张扬,斯斯文文的很有点学者风范。这可能和他留学的国家也有关系,在英国生活过的人,可能或多或少都带点英伦绅士的味道。

  他从小到大都是好学生。1996年从济南到北京,在北外读书,毕业后保送本校研究生,攻读英国社会研究专业,同时在北京新东方学校当了半年的兼职老师。学业、事业线路清晰明了,毕业找个好工作,怎么着也是个京城白领。就在这时候,因为朋友在英国留学,孙涛也动了留学的念头。

  去英国留学对孙涛来说并没有什么难度,也无所谓转折。不会因为没留过学就不去新东方教书,不会因为没留过学就不喜欢去星巴克坐坐,也不会因为留过学才喜欢看《六人行》和《越狱》。“许多事是自身和大环境决定的,留学并不能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同时孙涛也承认留学带来的变化——那就是看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带给个人的冲击和思考,再来影响自己的视角和生活。

  在英国留学期间,孙涛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英国中年妇女。那时候课余打工,在一个工厂里包书皮,给新印刷出来的书包上封套,一小时4.75英镑,一周能挣160多镑。厂里有个44岁的女同事,没什么学历,认认真真地包了15年书皮。工作中完全是一个坚持原¬则甚至古板的人,工作上出现任何问题都会马上指出来,即使对顶头上司也毫不含糊。工作之余,这个同事喜欢外出旅行,当时已经去过35个国家,包括中国,她的目标是有生之年去50个国家。

  这个事情给了孙涛不小的震动,一个没有学历和技能的小老百姓,在单调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之外有自己的理想,懂得享受生活,活得是那么有自尊、有意义。除了社会保障比较完善外,心态是很重要的原因。“经¬历就是一切”是英国最大的旅行社的口号,也是英国人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孙涛那位同事每到一个国家、一个地方都会买一个小小的纪念章或纪念币,多年下来,看着那些不同文字、不同风格的纪念章,会让人对人生财富的理解有了另一种体味。

  孙涛也喜欢上了这种生活态度。在英国短短一年的时间,他去过8个欧洲国家旅行,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罗马、巴黎这些大都市,反而是乡间的小酒店、小镇上人们的生活、古老的建筑、当地人的笑脸,那种与世无争的优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王妃 美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