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向老外介绍中国也是一门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6:21   新浪教育

  一次旅行中,旅行团的司机是一个年轻帅气的澳洲小伙子,永远带着阳光灿烂的笑容。经过交谈孙涛才知道,原来小伙子也受过高等教育,但大学毕业后他厌倦了日复一日的刻板工作,干脆辞职到旅行团来当司机。他非常喜欢旅行,这样一份工作既能养家糊口又能让他到处玩,还能结交全世界的朋友,他非常享受。在许多外国人看来,“工作能够养活自己就好,人生最重要的是快乐,是能开开心心度过每一天。”

  慢节奏和悠闲是当地人的标签,留学生总是忙碌一族。孙涛就读的华威大学是一所拥有优良传统的名校,课业比较繁忙,论文很多,学习之外他还要打工来补贴生活。除了在工厂包书皮这样相对“稳定”的岗位之外,还能碰到一些临时的工作机会。他当过心理测试的志愿者,对着电脑做一堆题,用以研究人的记忆能力。

  不管是在学校学习还是在社会上打工,孙涛觉得在海外最大的差异并不是文化上的,而是语言上的。文化上的差别很普遍,但只要习惯了对方的思维方式,往往是一顺百顺,没有什么太难理解的,而语言有时候却成了难以逾越的硬障碍。留学期间找工作笔试面试时都挺游刃有余,办理手续前要有一个国家保险号,就一串简单的数字,电话里工作人员跟他说了两遍他都没听懂,最后还是旁边的西班牙同学帮他接电话转达了过来,把北外高材生、新东方兼职老师的孙涛打击得够呛。其实这很常见,因为对方是移民,说话有口音,和平时学习中听到的字正腔圆的英语差别非常大。

  在国外,有一技之长无论在留学生还是在当地人中都更容易交朋友。一次圣诞节,留在学校的十几位同学聚会,孙涛露了一手,给大家包饺子吃,大受欢迎。圣诞节过后,“会包饺子的男生”名声传开,经常有同学慕名前来,成了朋友。同校一个女生会剪发,经常有男生跑去找她给理发,这个女生成了在华威人缘最好的中国留学生。

  身在国外,常常要面临外国人对中国的误解。在孙涛留学的那个时候,他周围人对中国留学生的看法是勤奋、有钱、缺乏礼貌。和外国人相比,勤奋几乎是所有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品质;有钱则是一部分留学生给当地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因为能出国的孩子一般家庭条件都不错,到了国外对名牌和奢侈品的热情让老外咋舌。至于没有礼貌,很多情况下是因为文化差异造成的,孙涛希望后来的留学生能慢慢扭转老外对中国人的这种误解。

  在国外经常会被老外问到我们认为很奇怪的问题,比如:“中国是社会主义,为什么还有贫富差距?”怎么跟老外解释呢,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那就陷入了另一个更难解释的复杂领域。怎样向老外介绍和解释中国也是一门学问。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王妃 美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