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迷茫的时候每天看看自己设定的两个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6:21   新浪教育

  在国内,奋斗成了80后和年轻人的热词,也成为一种普遍心态,很多大学生学习期间就开始为创业、为找到好工作、为留学做各方面的准备。在国外,孙涛感觉这样的气氛要淡得多,英国的大学里的主旋律是格物致知,是兴趣爱好,是生活质量,不太考虑赚钱、谋生这些以后的事。

  回到国内,在北外上了3个月班,又回到了新东方当老师。同样是在新东方当老师,留学之前和留学之后有什么不同?孙涛说,最直观的不同就是能在课堂上介绍很多亲身经历过的在国外大学的留学生活,可能碰到的语言和文化现象。但更深层的影响是眼界和心态上的,他常常提醒学员在决定出国前思考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一定要出国、为什么要出国、留学之后怎么办、要不要回国、回国以后如何生活?只有清楚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留学能不能获得这些东西,留学才有意义。

  孙涛觉得现在很多学生对留学抱有太多幻想,不少人想通过留学得到迅速提升,改变人生。而实际上,在国内不成功的人到了国外也很难成功。他经常告诉学员不要幻想通过留学完全改变自己,“留学能把优点放大,但很难把缺点扭转。”留学经历是一种财富,能让人接触到不同的文化,开阔视野,带来不同思维。海归更能接受新鲜事物,适应能力更强,但海归回国后可能对国内的情况不是很了解,留洋回来反而变“土”了,如果回国后在工作中继续用在国外时西方人的操作方式和做事风格,往往会带来负面效应。最好的留学模式是毕业以后工作一段时间,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工作经验,如果真需要留学再出国,这样目标会更明确,收获也一定更大。

  拿自己举例,孙涛说如果他在留学前就知道他回国后还会在新东方当老师,他的校园生活可能会是另一番情景。至少他会更留意教授上课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甚至会把课堂录音、录像带回来供自己学习揣摩。平时生活学习中也会更加留意与教育有关的知识信息。这就是目标意识,如果有了强烈的目标意识,会少走很多弯路,提高效率。

  孙涛跟自己的学员说,留学前设定两个目标努力去实现、能做好这两件事就足够了。可以是学好练好英语、学好专业、去欧洲等地方玩一圈、深入了解另一个民族……这都是不错的目标,迷茫的时候每天看看自己设定的两个目标,坚持下去,只要能实现,留学就是有价值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王妃 美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