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过滤器:揭秘美国总统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1:08   新浪教育

  美国总统与新闻界

  每位美国总统都需要有一个了解总统与新闻界的互动规则以及懂得如何利用这种互动关系的工作班子。每天大约有100位报纸、通讯社、电视和电台记者以及摄影记者、节目制作人和电视摄影小组成员驻扎在白宫,他们随时准备把总统的影像传递给公众,报道总统及其行政班子的言行。

  在一星期六天中,乔治·布什平均每天发表讲话或言论1.6次,比尔·克林顿1.8次。今天,总统大大小小的讲话,特别是在他任职的第一年中,可达大约500次。克林顿在1993年任职第一年中发表讲话602次,布什在2001年发表讲话508次。

  艾森豪威尔的前新闻秘书詹姆斯·哈格蒂在公布一盘总统新闻记者会录音带时曾说:“我很高兴我们把讲话录音带直接发到电台、电视台和新闻制片社。让有偏见的记者见鬼去吧;我们将直面对人民,让他们确切听见总统的话,而不用去看曲解有偏见的报道。”

  美国总统的对外信息班子一向非常希望利用新闻媒体与公众建立直接的、无干扰的联系,但同时也一向视新闻界为对立面,对他们提出抱怨。布什就任后不到两个月就开始对“过滤器”表示不满。2001年3月23日布什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一次讲话中说:“我发现,离开首都面对面地向大家说明我的预算,比依赖过滤器作说明更有效。有时候事实多少受到歪曲……如果各位不介意的话,让我来说明我的预算以及如果要恢复国家财政常态我们准备如何开支。" 与他的各位前任一样,布什对新闻界不按他所希望的那样报道他本人及其政纲流露出不满。

  虽然总统们会报怨新闻媒体,但他们很快就发现,新闻界是美国总统执政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哈格蒂虽然责骂记者,但他照旧跟记者打交道,每天在办公室举行两次新闻发布会,允许记者可以全天随时随地找他,并确保让他们了解总统的活动和行程,为他们安排最佳位置,以便于他们能看见和听到总统,一般也都能满足他们在报道和信息方面的需要。如同其他白宫工作人员和他们所服务的各位总统所了解的那样,哈格蒂意识到,白宫同新闻界存在一种紧张关系,但同时也是一种有助于总统的关系。公众希望了解总统正在进行的工作和计划。新闻媒体正好向他们提供这类信息。

  白宫与新闻界之间关系的三个因素很可以说明一届又一届政府的运作规律。首先,这是一种合作关系。白宫与新闻媒体之间可能会发生紧张状况,但就日常而言,双方都有必要同对方有效合作。 其次,白宫的对外信息工作是持续性的, 其核心公共宣传办部门不受政府换届影响,基本规则也通用于各界政府。支配这种关系的规则看来既简单又永恒──讲真话,发布坏消息时加上自身的解释──但白宫内部总有人倾向于不按此行事。这也是总统新闻秘书的工作十分难做的原因之一。 第三,新闻媒体是总统及其手下决策人用来把大量讲话、媒体采访和各种声明公布于众的主要工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