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两国的观念差异:官方权威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6:52   新浪教育

  3、中国人遇事喜欢说“官方如何如何”,好像官方是对与错的权威。美国的观念不是这样的。

  举个具体的事例,是教育方面的。现在网上有一些关于到美国来上学的信息。为投中国人的观念所好,往往宣称,通过某机构办理联系的学校是经美国教育部认证(或承认)的。中国人一看,就觉得心里踏实了几分,觉得这个办理出国留学的机构是可靠的,是和“官方”有关系的。其实,这完全是在糊弄不了解美国情况的人。

  首先,美国的联邦教育部是管什么的?美国确实有这么个联邦教育部,但是美国的宪法将管理教育的权利只授予州政府,而并没有规定联邦政府(中国人通常概念中的美国政府)对教育的义务。美国大多数的教育政策不是由联邦政府,而是由州政府及地方政府制定的。在美国教育体系中,州和地方的重要作用从教育经费支出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教育经费90%以上来自州,地方及私人捐助,联邦政府只占9%。而这9%还是由联邦的三个部:农业部,教育部,卫生部掌握,其中教育部只掌握6%。从这区区6%,就可以看出美国的教育部在美国的教育体系中的轻重。教育部没有什么实际的具体权利,大多属于“协调”方面的工作。有些人就认为,美国的教育部是个可有可无的部门。1981年里根总统一上台,就试图取消教育部,只是后来国会没有通过。不过还是把教育部砍掉了三分之一。

  还有美国高中毕业上大学之前的SAT考试,在中国现在被宣传成为美国的“高考”。这也是一种误解。首先,类比中国的高考:中国的高考是政府行为,而SAT是民营机构。美国的很多的考试在设立之初并不是为了某种目的,只是在之后的时间里,这种考试的成绩逐渐的被越来越多的大学作为录取学生的参考,也就是说这个商业性质的考试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开发了自己的市场,这和政府没有关系。不是什么“官方考试”。它的权威性不来源于任何权利机构,而是完全靠自己努力创出来的。

  总的来讲,政府在美国人的观念里和中国人是不一样的。像前边说到的教育部的功能,就是因为美国人很怕政府过多的干涉教育而防范着政府的结果。这种防范从美国建国到今天,一直是美国人心中绷得很紧的一根弦。而政府也千方百计的想要扩大自己的职能,而且年复一年的政府越变越大,发展到了今天的情况。想当初1867年美国刚刚成立教育部的前身联邦教育局的时候,它只有一个局长加三个工作人员。可是今天,教育部竟然有将近5000个雇员了。里根刚上台的时候有将近8000雇员!

  话题扯远了。

  4、还有一个关于慈善捐献的观念问题。美国是一个捐献大国,有很多民间的慈善机构。政府也比较的支持捐献,对于很多捐献都给予了免联邦所得税的优惠。美国很多人也很热衷于各种捐献活动。

  但是,在美国人的观念里,捐献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大多数人的捐献行为不是因为“别人都捐了,我不捐不好意思”而为。更不会有人指责谁谁:你那么有钱怎么只捐这么一点?!也从没有在网上搞什么捐献排行榜的。那种让人有“杀富济贫”感觉的捐献在美国是不符合捐献的精神的。

  同样,也很少看到公布捐献人名单和捐献数额的事情。因为,每个人捐多少是他(她)的隐私。正常的捐献者,既不会在自己捐的很多的时候希望大家都知道,然后等大家夸你是个好人,也不会在捐得少的时候别人知道了会觉得没有“面子”。总之,我捐不捐,捐多少,与别人没有关系,与我挣多挣少也没有关系。没见过美国人议论谁没有捐款,谁捐得少了这样的事情。想想也对,我捐献并不是为了让别人说我好,而是我的捐献帮助了别人,我为此感到高兴,这就够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观念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