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两国的观念差异:尊老观念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6:52   新浪教育

  5、在中国的时候我们经常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只是分工不同。到美国以后回头一看,我发现中国只不过是那样说说而已。事实上人们是把工作的高低贵贱分得很清楚。不光职业有三六九等,城市人,农村人,北京户口,外地人,分得很细,地位相差很大。而在这里,倒是很多的美国人真是不在乎什么工作,更没有把人的高低贵贱和他的职业,居住地点关联到一起。我认识一个退伍的老军人,他在US 陆军干过二十多年,退伍的时候已经是上校军衔,在越南当过司令官。他退伍刚回来的时候一时没有找到工作,在报纸上看到附近有一个农场需要雇一个人来钉木头栅栏,他就去了。干得高高兴兴的。他在参军以前是学教育专业的,有教育学的学位。后来栅栏钉完了,他又找到一份教中学的工作。当了十几年中学老师以后,他又从学校退休。当时刚好我的公司来了一些从中国大陆来培训的员工。公司想给他们强化英语就找到这个已经退休两次的年近70的,身体倍儿棒,说话声如洪钟的老头来教英文。他高高兴兴的教,虽然工钱和陆军上校没法比。后来,他经常帮我写些东西,我就雇了他给我当秘书。他依然高高兴兴的。有一天,办公区的女厕所堵了,我让他打电话找个管子工来修一下。他看了看没说话。过一会只见他从车间找来一只很长的一直长到腋下的塑料一次性手套,戴上这个手套以后,他就把手伸手到马桶里,三下五除二马桶就通了。我在旁边看得目瞪口呆。老头和没事人是的。

  像我前边文章里提到的德州牧场老板,牧场里很多的体力活她还是亲力亲为,干得高高兴兴的。

  职业司机在美国大都是开卡车货车的,很少有人像中国老板那样雇个专职司机的。有钱没钱的人都自己开车,并没有因为没有自己的私人司机而跌了身份。

  6、尊老。虽然现在的年轻人,独生子女已经不怎么尊敬长辈了,但中国的传统观念还是讲究尊老的。至少人们仍旧认为我比你长辈是优越的事情。比如骂人就说你这个孙子,想占便宜就想法让人家叫你爹,爷爷什么的。美国人不认为老,长人几辈是什么好事。美国人也不认为把和你没有血缘关系的年长的人叫叔叔阿姨爷爷是尊敬。如果像在中国那样,见到老人你就上前去搀扶他(她),这很可能会引起他的不高兴,因为这表示你认为他很老了。美国人不喜欢被别人当成弱者。同样对待残疾人也一样。虽然在美国关于残疾人的法律规定得很细,到处都有残疾人坡道,残疾人厕所,可是,如果你在没有得到残疾人允许的情况下伸手去帮他推车,或拿东西,也有可能会引起他的不高兴。残疾人不愿意被别人当作不正常的人。

  总而言之,中美两国人在很多方面的观念都相差很多。今天先说到这里,以后想到了再继续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观念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