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质”爸妈教子九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1:16   大学导航网

  那么怎样帮助我们的孩子?

  1 经常打电话。最好视频电话,频率因人而异。我们认为,在第一学期,为每周至少2-3次。有话多聊,没话少说,简单的时候说声“Hi”也行。但是就是要保持联系。可能孩子会嫌你麻烦。但不要“不好意思”,脸皮要“厚”。自己的孩子,谁与谁啊?理直气壮地告诉孩子,理由只有一个,爹娘我们想孩子了,天经地义!

  (曾经有个大男孩告诉我们,他上了大学后,他父母就“解放”了,玩得可开心了,都想不到他了。)

  2 不仅聊生活的事,也聊“大事”。有的父母,电话倒是经常打,但仅仅聊生活的事;这果然比少(不)打电话要好得多。不过与孩子聊天,除了生活琐事外,还要聊聊“大事”,如,人生观,国家大事,国际时事,文学作品,电影,选举等;在谈天中,与孩子交流看法,了解孩子的想法,并把一些大人的观点传递给孩子。

  3 协助孩子选课。孩子的选课一定要过问,特别是第一年。第一学期,有些孩子容易选难了;特别是名校的学生,眼界高着呢。你需要的是提醒孩子别选太多太难的课。一般,第一学期,以四门为宜;另外,难易要搭配。要孩子一定要去与导师(辅导员)商量,能问问高年级的同学更好。那些天,你要“唠叨”就是“别太难”“不贪多”,“慢慢来”。若你对课程啥都不懂,也没关系。至少课程的名字你能听得懂吧(弄不懂,查资料,“活到老,学到老”嘛)。若你对课程有些了解,那就更好了,你可以与孩子讨论讨论,谈谈自己的看法,“平等交流”嘛。

  4 提醒孩子每天保证一定的时间给每门功课。选完课后,最重要的是要提醒孩子每天至少在课外每门课要平均花上 1 - 2 小时 或 以上(因人而异)。告诉孩子,保证了这个基本时间后,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个要时时提醒,每个礼拜都要问。

  5 提醒孩子课外活动不要贪多。要问孩子的课外活动安排。在大学里,学生出现学习问题的,大多出在孩子的时间分配上。再也不象高中,大学自由多了;好玩的事情也多多了,而且,孩子们的本领也大了。因此有些孩子“雄心勃勃”,参加很多的俱乐部,及五花八门的活动,一天到晚忙得个“不亦乐乎”。而较合适的安排应该是,第一年最多参加2-3个俱乐部,积极参加的2个足够了。告诉孩子,若他(她)每天有20分钟优雅地散散步(或坐在树下的椅子上静静地看着蚂蚁打架),从中得到的益处比多参加一个俱乐部肯定要大。你要经常“唠叨”这个事。

  6 问孩子的成绩。平时的成绩,期中的成绩,期末的成绩等都要问。还是那句老话,不要“不好意思”,脸皮要“厚”。在孩子成绩好时,称赞他(她);若不理想时,鼓励他(她),帮孩子分析,排解。我们知道有些孩子成绩考不好时痛哭流泪(或很伤心),但不知他(她)们的父母是否知道,若知道,父母也肯定会心痛。特别是上名校的孩子,个个都是中学里的尖子,从没得过B;但现在得了个C!如何承受?父母应该不断告诉孩子知道,一个人总会有困难的时候;而无论他(她)成功或遇到挫折,父母永远爱他(她)!

  7 提醒孩子保证必需的睡眠时间,提醒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大部分大学生有二愁,第一愁是时间不够用。时间不够,只好从睡眠里借(挤)时间,因此,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睡眠不足。但是孩子们还年轻;缺少睡眠会对身体与精神带来负面的影响。因此,作为父母,就是要经常提醒孩子保证必需的睡眠时间。再就是要经常提醒孩子参加体育锻炼。若孩子喜欢体育,那最好;否则,你也要经常“唠叨”,提醒孩子。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