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留学生:父母要“扶上马再送一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1:16   大学导航网

  8 解除孩子们在经济上的“后顾之忧”。在美国上大学学费是贵的。百万富翁没问题;“穷”人也没关系(上名校更是“吃”学校的);就是中等偏上的家庭往往要出“较多”的钱。有些父母就告诉孩子,父母就只出学费住宿吃饭钱,零花钱就让他(她)们自力更生了。青年人总有一些花销的,上面说了大学生二愁的第一愁,而第二愁就是愁囊中羞涩,手头紧。因此有些孩子就打很多小时的工。对此有些家长还暗自乐呢,觉得孩子懂事,又能增加经验。不错,适度的工作能锻炼人,简历也好看些。但是,我们更应该认识到的是,大学学习时间是宝贵的,而今后打工时间长着呢。我们的建议是第一学期不打工最好,若想去做一些工作,以做义工为佳;第二学期以每周六小时以内为好。因此家长还是要提供适量的零花钱,以解除孩子们在经济上的“后顾之忧”。

  9 了解孩子的要好同学。要尽可能多了解孩子的要好同学的情况,能与他(她)们熟悉起来更好。若孩子开始约会了,更要多问问 (不要怕!)。

  10 不要让家里事麻烦孩子。一般情况,不要让孩子知道家里遇到的一些暂时困难。有极少数家长向孩子抱怨生活中的困难,一般来说我们认为这样并不好。非到迫不得已,别让孩子分心。

  最后,有些父母会说,你说得容易,但做起来难。有些父母如是说:“别说现在在大学,就是在高中里,孩子与我们沟通都有困难”。这倒真是一个问题。但是,我们还是要说,父母与孩子之间有天生的亲情,只要你下功夫一定会找到与自己的孩子进行良好交流的方式的。孩子进了大学,进入了一个从未成年人到成年人的过渡阶段(也是从家庭到社会的过渡阶段);在这个阶段,孩子们肯定会遇到许多困难的,作为父母,一定要再接再励,坚持四年,关注着他(她)们,陪伴着他(她)们。大部分孩子进了研究生院或职业学院后,父母就可稍稍松口气了;但有少数孩子,你可能还得紧紧盯着。当然,有些父母会说:“我们的孩子,中学开始就能独立了”。那要恭喜你了,这样的孩子真让父母省心,那是您的福气。而对大部分大学生,最好的选择还是,父母要“扶上马,再送一程”!

  至于寒暑假的安排,出国旅游,实习计划,课余研究,参加一些政治活动等也都需要父母的积极参与,那又是另一个大的话题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