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留学生:父母还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1:16   大学导航网

  贺今年所有高中毕业,进入大学的孩子及父母亲! 祝愿孩子们有一个快快乐乐的大学生活!

  在经过近二十年的辛苦培养,孩子长大成人了;就要象雏鸟一样,离开家飞向辽阔的天空了;这时父母心中的喜悦,是难以言表的。在孩子的幼儿期,中小学阶段,父母总是时刻关注照看着孩子。那么,孩子上了大学,还需要我们的密切关注吗?

  在这里,我们想就有关“孩子进了大学后,父母还能为孩子做些什么?”谈谈我们的认识,欢迎讨论,批评,指教。

  进了大学后父母怎样帮孩子?

  孩子高中毕业,进入大学,是让人高兴的事。父母们都会衷心祝愿孩子有一个快快乐乐的大学生活。父母们或许也会问,孩子进了大学后,父母除了交学费外,还能为孩子做些什么?怎样帮助自己的大学生孩子更好地成长?另外,也经常看到听到有大学生遇到困难的事例,甚至休学,退学怎么的;既有名校,也有非名校的。从智商与基础知识来说,无论什么学校,不管是常春藤盟校,或是州立大学,或是小型文理学院,只要孩子能进去,他(她)的智商与基础知识就是没有问题的。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怎么预防呢?

  我们的认识是:父母通过与孩子之间的良好“交流”,可以给予孩子非常大的帮助,这对相当一部分大学新生至关重要!

  一个大学生在学校里,压力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学习,二是课外活动(包括社团活动与情感方面),三是经济。出困难大多表现在学习方面,但原因往往包括其他二方面。为什么一个大学生会出现学习的困难?其实,智力与基础都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在大学里一般课程的选择还是很有余地的。例如,在哈佛大学,一年级选数学课,就有十来种不同程度的数学课程可以选,你可以选最浅的微积分导论,也可选大学高年级的复变函数,数学方程等。就是选中文课,你可以选最初级的一级中文课到本科生中最高的第五级中文课。其他的课也是一样。在大学里,大家选的课深度可能很不同,不同方向的课也没有可比性。没有一个学生四年所有的课会相同;没有排名,也不可能排名,因此,一般也不存在谁垫底的问题。

  但是还是有一个问题,你究竟怎样选课?选得太浅,自己觉得缺少挑战性;选得太深,自己吃苦头。每个名校都提供学生机会帮助学生选课,如哈佛有二周的时间,让学生去shopping 课程,并由助教,学生导师(在哈佛,本科生一般5-6人有一个导师)提供指导,但还是许多学生没有选好课。不过,大部分学生第一学期吃了点苦头,第二学期就会较小心了,问题也就解决了。但是若有少数学生想不通,然后有压力怎么办?

  现在回到“交流”上,一个大学生在学校里,交流的对象主要有三类人,一是同学,二是助教,学生导师,辅导人员,与任课老师,三是父母。若孩子是一个性情开朗,善于交流的孩子,一般不用担心;因为他(她)会从同学,老师那里得到帮助, 特别是同学,朝夕相处,最为直接。但是,即便是开朗的孩子,在第一个学期,由于刚到学校,同学老师都刚刚接触,也不一定能得到很好的帮助。而对于一些内向的孩子,情况就会更困难一些。这也是说,即便学校有很好的支持体系,但有时候,孩子们并不利用它。这就需要父母的支持了。

  但是,大部分父母(不仅仅华裔)自从孩子上了大学,就认为孩子长大了,甚至觉得孩子比自己懂得更多了,因此自己不用管了。还有的父母有困难时还打电话向孩子讨教,甚至叹苦呢。

  孩子是有些方面比我们知道的还多,向孩子请教一些事情也很正常。但是,我们需要认识到,孩子们在17,18岁,20来岁,总的来说,还是需要父母的帮助支持引导的,从孩子的心理(精神)成长,到一些日常的“小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