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行之四:诗意平铺在广阔大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11:15   新浪教育

  美国行之四:诗意地平铺在大地上

  美国是一个汽车轮子上的国家,每个家庭都有一两部车,适应这种需要,高速路如蛛网般密布美国大地,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十分便利:从任何城区或者村落出行,立马就能上高速。

  初次行驶在美国高速上,感觉与国内略有不同。

  中国的高速路大多把路基垫得很高,高速路蜿蜒起伏,非常张扬地隆起在大地上,路边再用坚固的铁栏杆拦住。行驶其上,人有“高高在上”之感:路边的房舍、田地、行人都在我们的俯视之下;这样一来,人便有一种被分离的感觉:和大地、和自然、和村落、和那些荷锄而行的农人,似乎“隔”着很远的距离。

  美国的高速路路基很低,几乎是平铺在大地上。

  栏杆也有,但不是紧贴路边,而是拉开大约十多米,而且用的是若隐若现的低矮的铁丝网。

  铁丝网外,或者是莽莽苍苍异常辽阔的牧场,或者是无边无际密密匝匝的野生林木——“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此之谓也。铁丝网内到路边,是绿地或者窄浅的河流,绿地全部剪得平整流畅,赏心悦目;河流无不青碧之极,日光下彻,影布河底,或有小鱼往来翕忽,皆若空游无所依——《小石潭记》中文字用在此处最恰切不过。当然,还有大大小小的各种水鸟或伫立发呆,或寻寻觅觅……

  行驶在这样的高速路上,人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没有被分离的感觉,你和那些水边徜徉的鸟儿、和那些路边树丛中栖息的松鼠、和那些碧空中盘旋的苍鹰一样,是这美丽大自然中的一员,你和天空与大地是融合在一起的,你是在自然的怀抱里奔跑,是贴地飞行,是天人合一……

  这种感觉真好。

  这样的高速路,不仅仅是道路,更是一道诗意地平铺在大地上的风景。

  美国的高速路路况颇佳。

  我们从奥兰多一路开到美国本土的最南端Key West(有的翻译为西奇城,有的翻译为西屿,有翻译为基伟斯特的——相当于中国的海南岛),六百多公里的路程,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坑洼,也没有见到养护工人。很多路段,年岁已久,沥青被风雨和无数的轮胎磨掉,露出沙石,路面发白,但依然十分平整。

  想起国内的高速,不要说老路,就是新修的,不出半年,坑洼必现!而且不管新路老路,跑着跑着就会遇到养护人员封道维修道路,四车道变成两车道,让车辆慢如蜗牛,令人郁闷!

  不是我们的大地不坚实,不是我们的修路工人不尽责,不是我们的修路机械落后,不是我们修路的钱花得少……实在都是“分包”惹的祸:有能力有本事的公司或者个人,通过“招标”把活儿揽到手,然后就是层层转包。犹如一头猪,经过层层盘剥以后,最后到包工头手里,已经成了排骨。包工头要赚取利润,怎么办?只好偷工减料了!

  这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虾吃沙——包工头就是虾——高速路就是沙!

  看来,资金、技术、设备、高素质的施工队伍……这一切,只能保证我们的高速路里程位居世界前几位,却无法保证高速路能够六百公里没有坑洼,更无法保证庞大里程的高速路不成为某些特权人物和团体的唐僧肉!

高速路边的风景
高速路边的风景
高速路边的林木
高速路边的林木

  上面这幅照片展示了美国东南部很多高速路边的林木,基本保持野生状态,任其自生自灭。我们从奥兰多到美国本土最南端的Key West,一路六百多公里,路边几乎都是这种高低错落、密密匝匝的野生林。让人惊叹的是,这种野生林一直往远处延伸,几乎看不到边际——上帝对美国真是太宠爱了,把这样大片广袤肥沃的土地给了他们!但应当客观地承认:美国人没有辜负上帝的厚爱,把这片土地经营得不错。

这幅图片是往远处看的情形
这幅图片是往远处看的情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