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留学预科不只是“光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4:27   新浪教育

  如果仅仅认为它是个跳板,就会出现很严重的偏差。就是有些学生说,我就是培养语言,他就会忽视我的生活能力,学习习惯的改变,也会忽视我这些课程是为未来的学习打基础的,所以就会出现这个问题。甚至还有人这样认为,我只是为了混文凭,就是说不管国内的预科还是国外的预科,我就是在这里混两年,在国外混两年,混起来就是四年,这样混是没好处的,这都是错误的理解。这种错误的理解就导致了,有些时候我们一些机构就不认真了,既然相当于是“2+2”混一个国外的文凭,那好,我这两年就提供一个基础教育,你来,完成这2年的学习时间,让你混足这两年就可以了,然后你交一定的学费,家长的要求不高,或者学生对它的功能也不明确,就导致了他认识的误区。

  如果说他在国内按照国外的教学模式来去教学,严格要求你的语言能力,严格要求你的基础课程的能力,严格的与国外的学分进行对接,甚至有国外的教授来上课,实际上他就经历了这样的模式了。问题就在于说我们是不是真正的这样要求他,有这样的要求的话,实际上他可以形成全新的培养模式。现在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了这种模式可能也会有一些误解,或者说有一些误区,也使得他的发展有一定的局限。

  主持人孟楠:我想这个误区产生的核心这个关键,是因为目前在国内从事预科教学,和我们说中外合作办学这些项目实在是太多了、太杂了,对于家长来讲我无从选择,而且也从很多媒体渠道大家了解到上当受骗的学生的经历,导致家长觉得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给小孩选择在国内读预科这些项目,熊教授,您觉得如果我们关注本期节目学生和家长有选择国内预科的想法的话,他们应该怎么来选择这些靠谱的项目?

  熊丙奇:你刚才说的很好,就是说现在我们家长在选择国内的预科或者中外合作的办学项目的时候,对甚至纳入计划内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的都很怀疑,怀疑两点,第一个,它是不是真的。比如说现在有些学校招生的时候后面打一个“中加合作”、“中法合作”,这个合作是不是假的,反正国外的学习是蜻蜓点水,其实质是变相的以中外合作教学项目收高学费。第二个,家长也不知道拿了这个学历有什么用。因为现在有的学历发放也很复杂,有的是既有这个学校的证书,又有国外学校的证书,有的只有国内的证书,没有国外的证书,有的只有国外的证书,没有国内的证书,家长不知道哪种模式,所以他也不知道这个证书管什么用,因此选择的时候特别的犹豫和彷徨。

  具体到预科这个情况更加复杂了——因为在计划内招生,还有国家的承认,还有基本的分数要求——而选预科的时候发现对成绩也没有什么要求,什么阿猫、阿狗报名我都把你录取了,这很难说是有很高的要求。

  主持人孟楠:实际上门槛很低。

  熊丙奇:门槛很低,大家也很怀疑了,这么低的门槛我怎么可以进来。第二个问题,大家都号称各个合作的学校都很强、都很牛。

  主持人孟楠:听起来都很光鲜。

  熊丙奇:后来发现西太平洋大学也是有问题的。而且我们对国外大学也不是很了解,实际上美国有5千多所大学,我们很多时候提美国可能就是普林斯顿、耶鲁大学,没想到还有好多学校,而且有的学校水平很高但是我们可能不知道,有的水平很低,但是被国内包装就觉得很高,家长也不清楚这些机构怎么样,但是被我们的机构说的天花乱坠。

  第三个,还有对我们内地本身的预科教育单位究竟有什么能力,也有所怀疑。比如现在说是某一机构的师资,就像我们现在都打着名师任教,但是去了之后发现都是年轻的“名师”,说不定是在读研究生,所以大家就担心这个课程质量。

  所以这几个方面我觉得恰恰就是我们家长需要注意的:

  第一个,我们在选择这个学校的时候,或者这样一个机构的时候,它的品牌怎么样,他有多少的时间,这个实际上能够证明他长期以来的办学,因为时间往往能够证明这个学校它基本的质量,所以我们说百年老校嘛,就是有这个概念。

  第二个,我们还是要去了解这个办学的具体模式,就是说最终他获得的学历是哪一方面的,是内地的还是国外的,国外的文凭究竟得不得到承认,究竟是什么情况。

  第三个,要去了解就是在内地读预科,课程怎么样,上课的老师如何,他的要求是不是真的可以和国际接轨。这个实际上家长如果用心的话基本上可以了解,一看这个课程,课程设置质量,甚至不妨去听课,这样就会比较好的了解,千万要避免盲目的听一些单位简单的介绍,也不实地去考察这个情况,就交给单位,就结束了,这样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今后自己很大的麻烦。当然,金钱还是一方面,更重要的问题是孩子的青春被耽误掉了。

  主持人孟楠:没错,我们说教育是一次性消费,跟我们进行任何消费都是完全性质不同的,因为如果你这次的消费结果证明是错误的,那耽误的绝对不是你可以退货那么简单,因为教学没有办法退货了。刚刚看到胡院长一直在点头,非常同意这个说法。刚刚熊教授给大家指出了,在选择国内预科的时候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甄选出最最有信誉的或者最最靠谱的项目,我们知道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现在一直在从事IFC这个项目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具体情况能不能请胡院长向我们介绍一下?

  胡靖:我们东西方国际研究院,主要是从事国际优质教育研发的机构,我们的目的就是把海外优质的预科教育带入中国本土化,因为我们单纯拿来主义放在国内可能会水土不服,这跟我们的外资企业当年进到中国市场很多失败而回一样的结果。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说,把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特别说海外一些很好的大学的教育资源带进中国,我们结合海外的教育专家,以及国内最好大学的教育界的泰斗,联合一起利用我们过去的国际教育的经验,把它结合在一个很好的预科课程,在中国的大学开设。

  目前来讲,我们这个课程已经在国内第四年开设了,包括国内的一些名校,都纷纷开设我们IFC国际预科的课程,至今为止毕业的学生已经超过1千多名。这个预科当中有一些特别优质的地方,我可以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第一点,我们叫世界百强名校预科。为什么要这样定位呢?就是在于说,我们中国毕竟优质的教育资源还是相对配置有限,我们单纯看一些世界200强大学的排名,中国的大学在世界200强大学的排名里已经有6位,我们来看英国的教育,英国一共110多间大学,在前200强里占有28位,美国有近60位。我们可以单纯从这个比例来看,可以讲海外的资源惠更广阔。

  第二点,中国的同学当选择一间名校,我考进去可能还存在我可能去了好学校不好的专业,对他将来的发展仍然是一个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我选择海外的名校,我会不会机会更多?是的,因为海外的大学他的招生制度更为灵活。比如说我们讲美国的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并不是说你的SAT考试的成绩越高你的录取比例越高,这是我们错误的观点,除了这个以外会看到你是否具备批判性思维、你是否具备创新性思维,你除了这些学习以外的精神侧面的东西有没有,你是否参加过义工,你是否从事过社会的实践,你个人突出的闪光点在哪里。所以国外的教育会更为灵活的判断这个学生的整体,他所认为优秀的人才并不仅仅说你的考试、你的应试优势,而是说整体上的一个,比如说我们讲,我们过去国内的像邓亚萍,包括一些体育界的名人,他去海外深造他能去最好的大学,如果我们单纯说让他参加应试考试,他肯定进不去,进不了牛津、剑桥、哈佛、耶鲁,但是他们作为一个特殊的人才,海外大学会优先录取他们,因为看到他这方面有闪光点。

  所以从我们定位的预科课程来讲,世界百强大学,意味着我们定位的预科将对接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所以这是我们第一个优势。

  所以家长有的时候会问,胡老师,怎么证明预科课程你对接的是好学校,因为外面也有一些机构说我们对接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我可以告诉家长,往往要去判断你这个课程对接的学校是否是真实性,可以去询问这些办学的机构是否具备这些大学的认可函。因为所谓认可函,就是指这些大学来认可这个预科课程,认可这个教学大纲的一个根本性的文件,如果不具备这个,你是很难给家长一个说服力,说我这个预科课程被接受,除非学生参加标准化的考试,例如Alevel、SAT的考试,从第一点判断说,我们的预科有很多名牌大学的认可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