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预科是过渡培养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4:27   新浪教育

  第二点来讲,我们这个预科对接的是6个国家,68所院校。我们简称“三多”,多个国家认可,多个院校认可,多个专业认可。我们的专业认可大概将近200多个专业,因此目前这可以算是国内比较权威的预科课程。同样,我们这个预科课程在国内的一些教育机构的评选当中也被评为全国10大留学预科之一,并且是名列前茅的。

  另外,我们这个预科课程真正做到一个过渡课程的预科。我们来看这个预科,顾名思义“预科”叫预备课程,这个预备课程并不仅仅说我们家长关注的到时候只是英文的教学或者说某一两门专业课的教学,所谓这样的预科课程,完全是必要的,而且从一些海外的教育体制来讲是必须读的。比如我们举例子,英联邦国家,英联邦国家的中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一共教学年份是13年,而我们中国是12年。在英国,英联邦国家这13年的教育当中,会有近1—2年的时间当中的课程是跟大学修读的专业有关联的,包括进到大学的一些学习方法。国外教学的方法其实跟国内还是有很大的差异,包括并不仅仅布置是期末考试、其中考试的评分,有很大成份是在其中考试,以及论文作业课堂表现,综合分数的评定。我们的同学往往直接从国内过去会有一个水土不服,他可能面临,我不知道怎么写论文,我不知道这样的学生方法怎么过渡,上课要发言,他不知道其实这也占一定得分数,他会觉得,因为中国学生的习惯。

  主持人孟楠:被老师点到了才说。

  胡靖:对,发言的时候是被点到的,而国外的大学很少点名发言,所以我们看到国外的大学其实非常热闹,就是老师跟学生的互动非常强烈。在我们的预科课程当中,我们就要贯穿这样的海外教学方式,让学生真正体会,国外的教学方法原来是这样,我需要通过这样一个过渡模式,第一,改换我的中文思维能力,改到英文思维能力,第二,从我们过去的被授课式的学习方法进到一个主动的学习方法。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预科课程,从我们教育制度角度讲必须读,另外,从国外的学习方法的要求上,是为了帮助你更好的来毕业。哪怕我们来看现在有很多国内高端的大学,非常好的大学,比如复旦大学,甚至北大、清华这样学校的学生,当他在国内本科毕业去国外读硕士的时候,其实他也面临一个适应周期的问题。

  主持人孟楠:没错。

  胡靖:因为教育制度不同,同样国外的大学生来中国留学也是有适应问题的,所以预科课程对我们来讲是很好的过渡。

  另外,对家长来讲,预科课程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不明白你的小孩是否适合去读这个预科,或者是否适合去留学。家长基本上问我们很多问题,胡老师,读什么学校好?胡老师,去哪个留学国家好?胡老师,哪个专业好?我觉得这些问题是常规家长会问的,而这个问题抛出来之前他没有给我任何的铺垫性的一些前提的说明。我觉得我一向会把这个问题抛回给家长,我说其实我建议这个问题应该是问里自己,我给你建议性的答案,因为我需要了解很多的东西,你们家庭的背景,也许你的父母是银行背景,他们希望你的小孩去银行深造,所以我需要知道他的家庭背景。

  我们知道中国人的社会关系非常广阔,而学生就业,说句实话,很重要一部分,社会关系发生一些作用,我需要了解他们的社会关系,如果这个家庭背景本身是经营企业的,那么让这个企业一定要去学历史,我觉得可能从家庭的角度上也不合理。另外一点很重要,我觉得学生本身他的兴趣爱好所在,他是否愿意去读理工科,或者他本身是语文很好,我们一定强迫他去读机械,我们在国内的高考确实很多的学生就是这样,家长帮他来做决定,所以我觉得学生的兴趣爱好会代表他未来是否在这个行业就业。

  除了兴趣爱好以外,我觉得很重要一点,他学得好学不好。有的学生经常说,胡老师,我特别喜欢机械工程,我说你的物理好吗?数学好吗?很不好,我说对不起,喜欢是一件事,将来的职业发展是另外一件事,因此这也是要考虑的。

  我觉得还有一部分需要考虑,社会发展,家长往往会盯着说,胡老师,现在听讲金融特别热门,是不是我让我小孩也学金融?我觉得这个问题太过于简单化了,所谓讲职业规划,个人的生涯规划,并不能简单因为这个社会需求这个专业。

  主持人孟楠:而且是目前,不代表4年之后还会需要。

  胡靖:对,今天早上我做了一个讲座,有一个家长很有意思,他提出一个问题,他说,老师,我这个小孩今年参加高考,我的物理、化学小孩子考了130,非常好,150分考了130,但是他英文只考了60分,不知道他适合出国吗,我们想让他读传媒。我觉得他有两个误区了,因为他说,不适合出国是因为他英文不好,我说我碰到很多的学生,当他回答我英文不好的原因,无非是,我不喜欢这个英文老师。

  主持人孟楠:对,这个特别多。

  胡靖:我不喜欢他的口音,他从来不鼓励我,他总是批评我,我觉得自信心的培养是语言学习的一个很大障碍。我觉得这个家长还有一个误区在于说,选择专业,他只是亲戚朋友告诉他说,现在媒体发展特别好,你将来可以去新浪当主编。

  主持人孟楠:那不用出国留学了。

  胡靖:对,但是问题就出在说,他没有结合他的兴趣爱好,当他问到小孩的时候,我问他我说,你自己的兴趣爱好?他说我喜欢汽车,我想读机械工程,我觉得他本身就有这方面的能力,他也特别喜欢,我们就应该往这个方向去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觉得说家长需要给学生,首先说在预科一年要有个观察期,如果我们盲目的把学生直接送出去,在我们高中毕业到留学这么短的一个阶段,可以讲,只有将近一个月到两个月的考虑时间,你非常盲目,你可能考虑这个学校,你是否了解这个学校,你是否了解你去的这个国家是否适合你,你是否了解这个城市是否适合你,你是否了解这个专业是否适合你的小孩,很多的问题在适合这个方面。这么在短期之内,你有可能获得的信息是很短暂,我们家长特别喜欢逛国际教育展,现在有种种类型,很多家长跟我提到,老师我去了国际教育展,去了那家大学的地方,我问了以后,觉得那个大学特别好,我决定去那个大学。我会客观问,除了这所大学以外,你听了几所大学的讲座?他说没有,我就听了这个。我说幸好你只去了一所,如果你把20所大学的摊位逛完,你已经迷失方向。每一家大学一定会跟你讲,我很好。没有一家大学会说我什么不好,我告诉你这个东西是我不好。一个客观的判断力在哪里,你怎么去比较,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比较正确吗。

  很多家长老说,老师我认为美国好,我要去美国,美国为什么好?因为美国名校多,你能否进入到美国的名校,说不定以你的情况,你没有SAT成绩,但是你雅思不错,你有机会去英国前十的学校,你为了去美国,去了100多位的学校,可能相比较将来发展的前提,有可能会发生变化。从这点上讲,家长的短期判定会发生困难。我们这个预科的课程因为对接多个国家,多个院校,多个专业,在这一年的时间当中,家长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讲座,包括上海交大安排的留学的讲座,留学知识的讲座,包括我们很多的教师都是从海外归来的老师,他会跟你谈从海外归来的经历,我们会做大量的研究,关于这个国家,关于这个院校,他会获得准确的信息,从此我们来帮他判定,他更适合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学校,什么样的专业。

  同时我们会出现另外一种类型的学生,我们认为海归变海带的学生,自治力不强,学术能力跟不上进度,进了学校以后,一直没有办法按时去上课,这一类的学生出现的时候,我们会在一年跟踪他,试着帮他提高,当一年以后,你发现你小孩大手大脚的习惯改变不了,在国内一个月小孩的生活费,原来在家长的管教下,定期花生活费,一旦进了大学,你可能是按一年或者是半年的生活费来发放,当你发现你小孩一个月要用8千,或者是1万块钱的生活费的时候,我劝这个家长,这样的小孩最好不要送出国,因为他在国外一定是花8千英镑、1万英镑一个月。这就是很多家长会提出来,老师我听讲,某某学生去英国要花100万一年,我告诉他,这就是现象,因为他没有良好的自我管理的能力。

  那么还有一类学生,他的学术能力始终没办法得到提高,如果在这一年里面,他没有发生质的变化,没有刻苦学习的精神,没有跟上课程的进度,我们会告诉他,将来就算去美国、英国读本科,他仍然缺乏这样的精神,仍然不可能很顺利的毕业,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会劝家长考虑是不是要出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