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不出国(16):北美幼儿园的超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11:06   新浪教育微博

《出国不出国--北美金字塔教育的启示》连载

作者:安妮鲜花(微博) (点击查看作者博客)

出版:人民邮电出版社

  目录

  一、公民教育比优等生重要

  二、阅读是一辈子的事

  三、玩出来的兴趣与个性

  四、精英之路不容易

  五、中国孩子路在何方

出国不出国(16):北美幼儿园的超前教育

  幼儿园的超前教育

  安妮在加拿大上过半年多的普通幼儿园。后来小宝上了几个月的蒙氏幼儿园。近期看博友福多多的美国蒙氏幼儿园生活描述,更加感到幼儿园之间的差异之大。好的私立幼儿园确实不一样!

  在北美,Montessori pre-school(以下简称蒙氏幼儿园)和一般幼儿园的区别之一,就是学的内容要更多。这一点,和国内蒙氏园与普通幼儿园的区别恰恰相反。有些蒙氏幼儿园直接带着小学,所以被统称为私校。不过小宝所在的温哥华蒙氏园还都仅仅是幼儿园。

  对比安妮和小宝的幼儿园,感觉不同的幼儿园在学习方面的差异还真不小。安妮当时好像没有带回来过什么学习的东西(除了有时带回一点手工),阅读方面也没有对家长(微博)提出过什么要求。老师就是带着孩子们开开心心地玩。但是到了小宝的蒙氏园,就每周都有学习进度安排,各种表格,具体做了什么都标得清清楚楚。

  比如当时刚刚三岁的小宝在幼儿园的柜子里就有一张试卷纸,上面是1395这样一个数字。用蒙氏教具来体会这个数字的概念:1是一粒珠子,10是把10粒珠子串成一根棍,100是把100粒珠子做成一片,1000则用的是1000粒珠子做成一个方块。然后老师拿出来一个方块,孩子们知道这对应的是1000;拿出3个片片,相当于是300,拿出9根棍棍,相当于90,再有5个小珠子,将它们组合在一起的数字就是1395了。

  除了数学方面,蒙氏园每周的教学内容中已经对26个字母的letter sound和letter name进行了系统的渗透。比如,老师会交代给家长,说下周是“F Sharing”,让家长给孩子带“F”开头的物品,比如flag、flashlight。而这些内容,是安妮公立小学学前班的学习内容之一。这一点,应该说比安妮早了整整两年。

  此外,小宝幼儿园还提供每周一次的法语课,两岁多的孩子们就开始学习外语了。

  从博友福多多的博客记录中,我知道多多也是上的蒙氏园。有相同之处,也有很多我不曾了解的内容,比如自然科学方面的内容,是我所没有经历过的。下面和大家一起来分享。

  近日来,我发现多多从蒙氏园带回来的东西内容丰富起来了。有加法题、写数字、拼写单词,还有昆虫各个部位的标识等。

  他们的学习是按照主题进行的,每个月一个主题。一月份的主题是世界七大洲。比如在学习南美洲的时候,拿回来的材料上写着:亚马逊河是南美洲最大的河流,巴西则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

  我突然想起家里还有一本世界七大洲的拼图书,于是赶紧找出来。果然,他对这本拼图书非常感兴趣。他还边拼边唱,一定是幼儿园做主题教学的时候教的歌了(图1~图3)。

南美洲的学习图1 南美洲的学习
图2 四岁孩子学习的加减法图2 四岁孩子学习的加减法
 图3 四岁孩子的拼写作业 图3 四岁孩子的拼写作业

  三岁开始,多多在幼儿园就接触了大量的科学知识。当时的家长会发了一张进度表,其中包括生物科学(植物的各个部分、动物和它们的生活环境等)、生理知识(人体的各个器官)、物理、环境科学(包括天气、四季等)等与科学有关的学习。当时我大为惊讶,三岁的小孩子能理解这么广泛的科学知识吗?

  后来老师进一步解释了她们的目标要把孩子培养成Well-rounded(全面发展)的人材。从认识苹果的结构,到一只蜘蛛的身体构造再到对一年四季的感知,涵盖的范围很广。到了四岁,他们就已经开始接触诸如太阳系、行星之类的知识了。为了配合孩子们的学习,教室墙上贴着大幅的太阳系的星系图,班上还新添了与Planet有关的拼图、教具和图书,至今多多仍然保持着对星球等天文知识的浓厚兴趣,跟当时幼儿园的趣味教学方式应该说是密不可分的。

  一天,多多突然冒出一句话:“Daddy long legs spider is not dangerous (daddy long legs这种蜘蛛没有危险)。”我好奇地上网查了查,才知道那种蜘蛛长什么样。在有些方面,我发现四岁孩子的知识面已经超过我了(图4)。

图4 昆虫各个部位的认知图4 昆虫各个部位的认知

  在字母教学中,每星期五是他们的Share Day。2009~2010年的Share Schedule都发给了个人,八个月的分享主题是为了加深孩子们对字母发音的印象。比如上个星期五1月29日是G share,每个孩子就要带G开头的物品,我们带的是Grape(葡萄)和Green lego(绿色的积木)。

  更特别的是他们课堂上还有用锤子钉钉子的工作,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眼手协调性。这个工作是他们班特有的,他们班的孩子做这项工作的时候,旁边的两个班都对其产生的噪音抱怨连连,但他们老师坚持孩子们应该有这方面的训练。这个是多多的主任老师开家长会的时候跟我说的,多多回来也提过他做了Hammer job。

  当然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在户外活动,上下午都有,三点以后一般都在外面玩了。他们幼儿园的Kindergarten每个星期有两个早晨会去旁边的公园,玩玩单双杠等运动器械,目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大动作能力。

  多多在幼儿园学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个性化及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同样一个班里的孩子,认知发展程度不尽相同:有的孩子刚认全26个字母,有的孩子已经开始阅读了。所以他们的教学不是“一视同仁”,而是根据个人的程度因材施教。而且他们的教育覆盖了很多的领域,绝不仅仅是语言和数学,这也是我十分欣赏的一点。教育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让孩子记住某些特定的知识或掌握这些知识点,而是为了让孩子了解一个领域,激发孩子的兴趣。

  每一年,他们都是继续学习以前学过的科学主题,但不是简单地重复,而是螺旋上升式地重复,同时也不断地加如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认知能力的新的科学知识。

  我发现他们学习新的科学知识也没有什么高科技手段,除了自己动手直观地操作教具之外,主要通过做主题手工,自己做一本相关内容的小书,写篇图文并茂的小文章这样的方式来学习消化新的科学知识。所有的学习都没有机械地背诵和抄写,而是在剪剪贴贴,涂涂画画的过程中就完成了。就是这样循序渐进地从先是认一朵花,然后是各种动物,进而逐渐复杂起来。学前班开始配合主题学习写一句话,再配上插图,进而到几句话,越写越长,进了小学就开始做项目研究写个小论文了。

  以前老听人说美国的教育广而不深,我倒是不以为然。我觉得有了对各种知识的广泛接触,形成了宽广的知识面,如果孩子发现对哪一方面的内容特别有兴趣,自己就会往深里钻研。创造有趣的科学学习的环境和方法,广泛接触各类科学知识是儿童时期科学教育的关键。

  相关链接:

  《出国不出国 北美金字塔教育的启示》目录

  出国不出国连载(1):公民教育比优等生重要(图)

  出国不出国连载(2):加拿大孩子的成绩单(图)

  出国不出国连载(3):孩子挨罚是件平常事

  出国不出国连载(4):培养了总统的童子军

  出国不出国连载(5):加拿大孩子咋当官

  出国不出国连载(6):阅读是一辈子的事

  出国不出国连载(7):总统挂帅推阅读

  出国不出国连载(8):阅读从出生开始

  出国不出国(9):美国孩子的社区图书馆

  出国不出国(10):对北美孩子阅读的因材施教

  出国不出国(11):北美孩子玩出兴趣创造力

  出国不出国(12):北美孩子没有知识点的课

  出国不出国(13):加国孩子从课外班找兴趣

  出国不出国(14):美国人的体育情结(组图)

  出国不出国(15):北美精英之路不容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独家对话张伟平:艺谋应该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更多关于 幼儿园 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