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忧心精英移民潮 称刻不容缓

2013年03月05日14:17  今日早报    

  “在中国,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中,有14%的人已经移民[微博]海外,还有46%的富人正在计划或者办理移民的过程中。”说到这个数据时,全国人大[微博]代表、浙江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挺革的神情格外凝重,“大量人才和财富流失海外,对国家和社会损失不可小觑,而且这个数据还是2011年的,如今还在增加。”

  来北京出席全国两会前,王挺革代表就此进行了充分调研并查阅了大量材料。他说,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中国知识精英的流失也是全球之首。自1978年以来,中国有107万海外留学[微博]生,而只有27.5万人回国,有近3/4的人才流失海外。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目前中国正在经历第三次移民潮。”王挺革代表说,而且这次移民潮主力军是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当前,我国正面临资产和人才的双重流失,也会对中国“橄榄型社会”的建立造成深远影响。

  王挺革代表说,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精英移民的原因表现为,他们担心财富安全,希望子女享受高质量教育,以及在食品安全、环境品质等方面的担忧。不过,在他看来,这些还只是表面原因,从深层次来看,这还是一种综合价值观评价的结果,也是一种典型的社会转型的现象。

  如何缓解当前精英人才的移民潮?王挺革代表认为,必须打破行政垄断,从制度层面保障经济、产权和流动自由,通过制度安排,让市场真正发挥其在配置社会资源,促进公平竞争,提高经济效率,降低整体宏观税负,构建有益于民间投资的经济生态体系,创造财富并把财富留住。

  同时,王挺革代表建议设立国家级奖励基金,引导有能力的人对社会多做贡献,并充分肯定精英对社会作出的贡献,从而减少精英移民,让这些人得到社会认可的同时,回馈社会又保障自己。此外,国家还要制定措施吸引高端人才回流,完善海归创业配套政策,优化创业环境,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记者 周咏南 廖小清 余勤 翁浩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