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招聘在京登场 准海归遥控父母投简历

2013年04月01日17: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013春季留学[微博]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30日在北京举行。北京邮电大学[微博]、壳牌、微软、新东方等80余家海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现场招聘,吸引数千海归前去求职。

  上午九时,招聘会现场已经有近千海归在会场外排队等候。其中不乏代替尚在外国求学的子女前去投简历的留学生父母。家长[微博]张海凤说,她的女儿正在美国攻读会计专业硕士学位。看到招聘会信息后,女儿几次打电话嘱咐她替自己向各大银行投简历。

  记者在现场发现,大部分企业要求求职者具备研究生或以上学历,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铁十六局、三星等。美国海归顾迎称,招聘企业的高要求和低待遇让她有些失落。

  相比之下,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内蒙古工业大学等高校对学历要求更高,基本只招博士生。北京邮电大学人事处陈立洋解释,博士学位是多年来高校对人才的普遍要求。他说,“从人才优化和岗位技能角度看,博士学位也是最基本的要求。除此之外,我们还希望求职者有一定的项目或科研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雀巢、苹果、微软、友邦保险等国际企业对学历的要求较宽松,本科及以上即可。友邦保险负责人汪映蕖表示,企业对学历的要求与岗位从事的工作相符合。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高学历当然更好,但不对此做硬性要求。

  针对近年来备受热议的海归就业难、薪资低的问题,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建议海归多参加正规部门举办的各种招聘会。摆正心态,以平常心求职,不要盲目对职位和薪资有多高的要求。“人生的道路很长,要有耐心等到成功的到来”他说。

  招聘会上,各招聘单位受欢迎程度有着明显差别。百度、壳牌等知名企业展台前排起长队,而一些二线城市招聘单位展台前却略显冷清。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聘人员李海山说,该开发区提供最高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购房补贴和5年每月1万元的生活补贴。而向该开发区投递简历的人员目前只有山东籍海归,其它地区人才兴趣不高。

  白章德认为,海归将工作地点锁定北上广不够明智。二线城市发展潜力大且生活压力小,其实非常适合海归打拼。

  留学英才招聘会于去年秋季首次举办,本次是第二届,共向留学人员提供500多个岗位。白章德证实,今后招聘会将以每年春秋两次的频率定期举办。他说,“希望更多的用人单位和留学人才参与我们的招聘会。如果需求增多,我们将考虑扩大规模。”(王镓书)

  (原标题:留学英才招聘会在京登场 美准海归遥控父母投简历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