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检举学术造假 小情侣痛失美名校录取

2013年04月12日07: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PSU的拒信  王女士及杨先生:  我收到了这封电子邮件并且认为你们双方都应该看一看。我相信有人在努力破坏你们来我们学校就读。今年,我们有许多优秀的申请者,假如你们愿意的话,我鼓励你们再次申请2014年秋季入学。  苏  PSU的拒信  王女士及杨先生:  我收到了这封电子邮件并且认为你们双方都应该看一看。我相信有人在努力破坏你们来我们学校就读。今年,我们有许多优秀的申请者,假如你们愿意的话,我鼓励你们再次申请2014年秋季入学。  苏

  日前,在微博、人人网等网络平台上,一则“上海交大两硕士申请赴美,‘小三’检举并称中国人有欺骗传统”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记者在上海交大BBS上查询原帖,了解到这样的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一名男硕士携女友申请到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SU)留学[微博],结果该院秘书接到“小三”来信。“小三”向PSU学校举报两人的申请材料涉嫌夸大作假,导致PSU取消了这两人的留学资格。这一发生在年轻人间的感情恩怨,引发诸多学子忿忿不平,觉得这一行为严重伤害了中国留学生的声誉。

  一封检举信,一对情侣痛失名校录取

  在上海交大的“饮水思源”BBS上,受害人L同学公开了自己的遭遇。他的题为“【警醒】申请过程中要留意小人的使坏”的帖子,很快就收获了非常高的点击率。L说:“我昨天收到了PSU的一封邮件,是I发给该校的举报信,看了以后让我毛骨悚然。大致内容就是揭露我和我的女朋友互相抄袭,骗取PSU的录取,鉴于中国人有夸大和欺骗的传统,希望该校的招生委员会在录取时能够明察。”由于这封检举信,L同女友失去了赴美深造的机会,只能明年再申请,诸多同学对他的遭遇深感同情。不过,很快地,L同学提到的I同学就对此事做出回应,她认为,L同学为了帮助女友成功申请,不惜为其在论文上挂名,而对方毫无学术贡献,这种学术不端的行为是可以肯定的,她并没有说谎。而自己揭露此事,也是因为受害太深。

  在BBS中,几名当事人展开了多日的口水战。L同学甚至称自己做的无非“在一个单纯善良的正室和一个额度(恶毒)阴损的小三之间选择了前者”,但看看I的所作所为就能知道她“本能的恶毒”。一时间,火药味甚浓。而I同学则举证,L脚踩两只船的事情全实验室的人都知道。I同L两人承认,彼此有一段纠葛的恋情。两人不仅一起在2010年被上海交大录取,而且平时还互相帮对方改写论文以及收发邮件。双方掌握了对方的邮箱密码。I自称当时跟L闹过分手,不过因在半夜3点被其禀赋异常的“甜言蜜语”打动,故而回心转意。最后,I在帖子中爆料称,虽然自己的感情被L伤害,但保留了两件L送给她的睡衣,“上面还残存了两个人的混合味道”。由是,男硕士的小三与正室之争似乎又成了这一事件的最大亮点。

  “自己掐架爽了,以后让学弟学妹怎么申请学校?!”

  在大家热闹地观战这场高校感情“罗生门”之余,有更多的同学忧心于次年的申请,或者赴美求学路。一名同学评论道:“麻烦你们三个不要用你们狗血的感情纠葛,影响了交大学子在申请留美之路上的形象。”另一名同学则评论道:“这两个人真是用个人感情纠葛影响我校声誉,实在看不下去了。掐架就掐架,别把学术啊申请啊扯进来,真丢人啊。自己掐架爽了,以后让学弟学妹怎么申请学校?!让你们申请过的学校怎么看待我校学生?!”之后,大家呼吁删掉帖子,因为太丢人。一名化名为W的同学说:“三个人,你们谁得利了?整个交大申请者可能还要陪你们承担损失,再说远点,身处国外,这会是国人的道德问题,教育偏废。”当事人似乎也受到压力,不再谈论。

  “其实,L同学及其女友联名写作论文的举动在国外已属常见。”中山大学[微博]化学系张博士告诉记者,不过,联名一定是对这一科研项目做出学术贡献的。时下我国的学术风气不太好,论文作者挂名的事情非常常见。“这次讨论的是申请留学,为感情好的女友挂名。而更加常见的是为导师,为领导挂名,也难怪I同学说中国人有欺骗传统。”张博士说。虽然只是一封检举信,并没有言之凿凿的证据,但鉴于举报者的公开检举,以及如今中国留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的现实,国外大学都会对中国申请者存有疑虑,于是,L同学及其女友失去了留学PSU的珍贵机会。“国外对于学术道德有着很高的要求,建议留学生不要在申请和学习的过程中匿藏学术不端行为,以免影响前途。”他说。

  TIPS

  申请留学,学术造假零容忍

  从去年开始,不少美国高校的入学流程多了成绩单公证和面试环节

  “在国外,学术造假肯定是不能容忍的。比如在美国,造假一旦被发现,学生轻则开除,拒录取,重则通报外事部门,要求造假者再也不能进入美国国境。”启德教育广州公司美国资深顾问黄晓钧说,如果对于论文的参与度没有那么高,或者没有参与,是不可以挂名的。但如果有参与,挂第三、第四作者也是可以的。文中的L同学及其女友,如果没有学术造假,那么可以和学校去争论,谈谈试验构思、立项经过,以证明别人是在诽谤。不过,如果是真的造假,那就是不能容忍的。“这个后续影响可能会影响PSU该学院对于中国学生的招生,甚至影响L同学所在的大学。”黄晓钧说。

  诚信已经成为中国留学能否走下去一个重要的关键。据黄晓钧介绍,从去年开始,美国高校的入学流程多了几个环节:首先是成绩单一定要经由第三方公证。其次是很多学校增加了面试环节。比如,中山大学的毕业成绩单,要拿到教育部去核实,然后再寄到美国去公证,公证后才寄到美国高校。而面试,也是针对中国学生的个人简历造假。“你自己说自己有很多能力,是不是真实的?要面试判断真假。”她说。不过,多数前往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还是很诚实的,“毕竟学校会面试,很难造假。”黄晓钧补充道。当然,也存在有人捏造事实恶意检举,这种情况下,受害学生可以和对方学校认真解释,以求得到理解。(羊城晚报记者 刘玮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