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俄罗斯:面包几十种蔬菜是奢侈品

2013年04月20日13:26  沈阳晚报 微博   

  留学[微博]主人公:张安琪/莫斯科国立管理大学

  老话说“入乡随俗”,就是到一个新的地方就要适应当地的环境,了解当地的生活,学习他们的语言,当然还有不得不吃他们的饮食。虽然俄罗斯的食品没有国内那么丰富,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培养了我勤俭节约的态度,锻炼了我的厨艺,我相信,这对今后的生活肯定是一种财富。

留学俄罗斯蔬菜是奢侈品留学俄罗斯蔬菜是奢侈品

  购物就去廉价超市

  在俄罗斯的众多超市里,我最喜欢和最常光顾的就是“彼就了卡”超市,不仅因为它覆盖面广,商品种类多,主要还是价格比较便宜,经济实惠。 “彼就了卡”在俄语里是五分的意思,而且俄罗斯的大学成绩也实行五分制,五分就是最高分,“彼就了卡”一语双关,是说这里的东西质量又好又便宜。因为走低价路线,当地人都喜欢在这里购物,据说这个超市仅用了几年时间,就开遍整个俄罗斯。

  大概是源于饮食结构的差异,俄罗斯超市内售卖的商品和中国有些不同,这儿的货架上,摆的最多的就是一排排的奶制品。从牛奶、果奶、酸奶,到奶油、奶酪、酸奶渣,各式奶制品一应俱全,而且,每一种商品上都表明了脂肪含量,从0.5%、3%、6%到百分之十几的都有,所以往往一种产品,哪怕是同一类包装,仔细看看可能还有好多不同分类。就连我们平时吃的蛋黄酱,也有好几个牌子,每个牌子还分成基础口味、轻柔口味、腌肉口味、橄榄味、芥末味等,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奶酪也分干的湿的,还有加蘑菇的,加各种味道的。这边进口的奶酪比较多价格也较贵,本地产的便宜些,量也大。而且还会包装成各种形状,有圆球形的,长棍形的,也有像车轮子那么大的。

  另外,超市里的黄油也特别多,而且价格非常便宜。一种俄罗斯和德国合资生产的叫“罗姆”的黄油,一大盒500克,才合人民币六七块钱。虽然黄油味道甜香,价格也不贵,可是俄罗斯人在土豆泥、米饭里拌黄油的吃法,我却怎么也接受不了。

  面包种类多达几十种

  在国内,好多地方都会售卖一种叫做“俄罗斯大列巴”的面包,确实,在俄语中,“列巴”是面包的意思,但是这个面包的味道却实在不敢令人恭维。在俄罗斯,面包是一种主食,有点类似于我们的馒头,而国内香甜的面包更近似于蛋糕。

  这样口味干涩的“馒头”,也分成黑面包和白面包,每一类下面还分成几十个品种。彼得堡市中心还有一家专门的面包博物馆,里面是俄罗斯面包工业的发展史,以及各种各样的面包样品,足见俄罗斯人对面包的喜爱。

  当地人最喜欢的是一种叫做“波罗金诺”的黑面包,各个面包房都有销售,但是数量不多,如果你想买,可得趁早,晚去一会儿,就销售光了。据说常吃黑面包能产生一种人体自身无法形成的酶,对健康非常有利。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我劝大家还是别轻易尝试纯正的黑面包,因为单是那种酸酸的味道就已经令好多人望而却步了。

  蔬菜成为奢侈品

  俄罗斯的蔬菜种类特别少,当地人吃的较多的就是土豆和洋葱,此外还有些黄瓜、西红柿、胡萝卜一类的果蔬,像油菜、菠菜、小白菜一类的叶菜,似乎很少见。罗宋汤中的红菜,是这里难得一见的叶菜。红菜的样子有点像菠菜,茎是暗红色,叶子是绿色,每次喝罗宋汤的时候,我都仔细挑挑已经被切成碎末的红菜,好仔细品味蔬菜的味道,要知道,在国内,要是看到这么小的菜叶,我肯定把它们当成葱花扔了的。

  冬天时候,俄罗斯的菜价惊人,有时候一个进口的茄子可以卖到七八十卢布,所以当地还有“有钱人吃菜,没钱人吃肉”的说法。和大多数东北家庭一样,到了秋天,俄罗斯人也会存储一部分蔬菜,可对于我们这样的学生而言,在冬天吃上一口青菜绝对称得上是奢侈的事情了。

  市场上售卖的肉分为精肉和带骨肉两种,跟国内一样,鸡肉的价格最便宜。有一次,出于好奇,我买了一只火鸡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它抬回家。可哪知,我尝遍了蒸、煮、炸各种方式,火鸡腿的肉始终咬不烂。亲手送重达十几斤的火鸡腿进了垃圾箱,心疼得我发誓再也不乱买东西了。(沈阳晚报记者 姜渌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