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留学 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

2013年07月05日15:53  现代教育报    

  低龄留学[微博] 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

  眼下,出国留学不再是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专利”,初中生和高中生漂洋过海求学的现象比比皆是。近年来,北上广等超大城市重点高中的“出国班”和交换项目办得如火如荼。每年各地举办的国际教育展,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家长[微博]前来围观。

  种种迹象表明,低龄化留学大[微博]潮正在袭来。家长与学生将何去何从?低龄留学是否适合每一个学生?他们有哪些疑惑?

  先实地体验生活再选择留学

  目前,周婷(化名)在温哥华地区读10年级,她是初中二年级时去加拿大的小留学生。早在她刚入小学时,70后妈妈张女士就开始为女儿的人生未雨绸缪。

  从幼儿园起,只要是长假,周婷基本都是在国外旅行中度过。学校组织的各种游学,她也从未错过。小小年纪的她,已经更换第二本护照了。

  至今,周婷清楚地记得,妈妈带她去留学咨询公司面试的那一天。“咨询人员问了我很多国外的文化常识,了解了我的出国经历,最重要的还有在国内学校里的成绩和日常表现。”

  通过专业人士的各种评估后,周婷被划定为适合低龄出国的学生类型。从办理到申请学校成功,她只花了1个学期的时间。“负责任的留学咨询公司都会给将要出国留学的低龄生进行面试评估,不仅会观察这个学生的独立能力和自控能力,还要看他所在的家庭环境。”

  虽然今年只有15岁,但周婷已经深深体会到,不是每个低龄生都适合出国留学。对于小年龄学生,她建议这些学生可以先参加一些像夏令营一类的活动,到加拿大实地体验一下当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这样既能了解英语的重要性,也能为将来留学做个全面准备。

  留学除了涉及孩子个人能力外,还有一个困惑很多学生和家长的问题——究竟是选择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周婷告诉记者,公立学校由当地政府教育部门管理,每位教师拥有资格证书,确保教育品质。这些学校对当地学生是完全免学费的,本地学生90%以上会入读公立学校。公立学校也招收国际学生,但有严格的名额规定,一般在4%以下。所以,国际学生入读公立学校的一大好处就是英语环境非常好,教育质量有保证。不足之处就是公立学校相对比较缺乏对国际学生的管理和服务,一些自身能力不是很强或英语基础不是太好的同学不一定能够适应。

  学知识的同时学会情绪管理

  Alice Zhong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上海女生,精致优雅。从羞涩少女到就读世界名校剑桥大学,再到入职香港投行业,她花费了整整6年时间。

  2007年,对16岁的Alice来说是人生发生重大转变的一年。那时,她正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附属中学读高二。由于身边亲朋好友的孩子不断被送去国外念书,父母深受影响后,早在她高一时,已着手规划这位少女的留学之路。

  “我当年入读的是卡特汉姆学校,英国最顶尖的私立学校之一。一般进入这所学校学习的同学,都能成功申请进入世界名牌大学。”回首当年,Alice十分感激父母,她说那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她告诉记者,要想申请这所学校必须提前一到两年,不是有钱就能申请成功的,学校对外国留学生在原来国家的成绩还是十分看重的。

  Alice坦言自己入读卡特汉姆时才发现,已经不算低龄留学生了。“有同学在初中时就过来了,中学六年都是在英国度过的。他们的发音肯定会比我更加纯正,生活完全自理。”

  刚到学校时,从未住宿过的Alice很不适应。习惯三餐由父母准备,睡前有妈妈递上一杯牛奶的她,心里总是空落落的。她说,西方和中国教育最大的不同在学习方式上。“这里完全不是自己埋头苦学,而是要学会与人合作学习。很多作业都是小组讨论形式的,所以我必须快速和各种肤色的同学建立友谊。”

  除了学到的文化知识,Alice在英国收获最大的就是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情绪。遇到困难后,她学会了珍惜眼泪,想各种办法去解决;遇到不顺心后,她学会了不再向周围人发脾气,通过各种运动自我调节。她在电话那头笑着对记者说,“现在之所以能承受住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真的要感激那段英国留学岁月。”

  在国外要善于发挥自身特长

  目前,由于国内高考[微博]竞争的激烈,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寻找高考之外的出路。所以,出国留学自然而然地成为家长为孩子开辟的一条新路。

  “家长支持孩子出国留学主要有两种考虑,一种是希望孩子能接受更高端、更国际化的教育,就会想到让孩子到国外的名校去读书,而他们孩子本身也并不是考不上国内的大学。另一种就是追求不同的大学录取标准和不同的教育理念。”教育专家陈起永分析说,有的学生在国内可能没有好的成绩,但具备其他方面的特长,他们在国内体现不出自己的价值,但美国大学会认为他们是很优秀的学生。

  说到低龄留学生可能最不适应国外教育的地方,陈起永说,这部分学生首先需要突破的就是课外活动。课外活动设计得好的话,可以挖掘出自身的特点特色,发挥长项,但很多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优点,最后不知道怎么用或不知道该做什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