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徐娇口述:星爷支持我赴美留学

2013年07月21日10:53  京华时报 微博   

 
 电影《长江7号》中,星爷的儿子小狄让观众印象深刻。如今,“小狄”徐娇已成长为亭亭玉立的16岁少女,由她主演的电影《大明猩》正在全国公映。近日,徐娇来京宣传新片时,接受了京华时报专访。

  面对外界的一些骂声,演员徐娇一笑而过;展望今后的演员之路,学生徐娇自有规划。“‘周老爸’也支持我留学[微博]。”徐娇相信,学习传统文化、留学海外都能充实内心,“当演员光有外表肯定不够,‘涵养’很重要”。

  □忆演员经历

  为新片学韩语 韩国拍戏留有遗憾

  《大明猩》中,徐娇饰演马戏团少女薇薇,为了偿还爷爷欠下的巨债,远赴韩国训练大猩猩灵灵进入职业棒球队,希望能以此来赚钱还债。拍摄时,徐娇面临着大量的韩语台词、棒球动作、无实物表演等挑战。“影片开拍前3个月,我就开始学韩语了,完全从零开始。从韩文拼音到日常用语,再到逐字逐句的台词练习。”就现在的韩语水平,她说:“那些台词我还都记得,日常会话也能说些,点餐、买东西还价都没问题。”

  这部电影在韩国拍了好几个月,但徐娇回忆,她并没有觉得不适应,只是有些遗憾,“剧组里很多工作人员都很好,但因为语言的关系,我们不能经常沟通,不像在国内可以很快熟悉起来,有时候会觉得有点无聊”。

  笑对挫折骂声 欣赏汤唯内心强大

  早早进入演艺圈的徐娇偶尔也会遭遇误解和骂声。对于这些,她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她自称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我也经过一些挫折,很多人诋毁你或恶语中伤你,次数多了就会一笑而过”。

  有时,徐娇也难免会羡慕同龄人,“他们最多就是跟同学闹个矛盾,或者跟父母吵架,基本不会有人真的去针对你,一天到晚骂你”。不过,徐娇相信这些经历是好事,“我现在经历的事情比同龄人更多,但这些是他们走向社会也可能会经历的”。

  出席宣传活动时,徐娇一般都会化妆、抹指甲油,聊及上学时是否也化妆时,她否认说:“我在学校很低调,跟其他女生都一样,扎马尾、穿校服。但不上学的时候会涂指甲油什么的,现在的女生私下都爱打扮。”

  问及欣赏的女演员,徐娇提到了汤唯:“我看了她演的《北京爱上西雅图》,觉得她应该是一位内心非常强大的演员。之前听说她有一段时间不能演戏,就一个人去英国留学、打工,很了不起。”

  □谈未来规划

  享受多样爱好学习古琴乐在其中

  自出演《长江7号》出名后,徐娇就过起了边上学边拍戏的生活,比其他小伙伴们压力更大。聊到如何平衡学习和演戏,她坦言在学习方面有所取舍,“拍戏的档期尽量不跟学习有太多的冲突,在片场我也会带着作业。我的理科不好,比较擅长文科,自然就乐意多花点时间在文科上面”。她笑称对理科有点发怵,以后上大学也不会学理科类专业。

  与很多小女生一样,徐娇也有很多爱好:动漫、画画、音乐。她懂得在忙碌的学习和工作之余,见缝插针地发展这些爱好。她常在微博上发些Cosplay(动漫角色真人扮演)的照片,一些夸张的造型还引起了诸多争议。

  谈及Cosplay,徐娇打开了话匣子。她说,最初是因为宫崎骏的电影爱上日本动漫,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变成了Cosplay爱好者,经常买服装、饰品、道具来扮演动漫角色,“有些网上买不到,就要自己动脑筋买材料做。前期的准备都是我自己来,但拍照片时会请朋友和同学帮忙。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做这件事,开心又充实”。

  最近,徐娇又迷上了古琴,“古琴有几千年的历史,很中国风,音色深沉、柔美,我特别喜欢”。徐娇说,学古琴不叫苦,她乐在其中,“世界上有这么多好玩的东西,要能多学一点充实自己也挺好的。现在杂七杂八地学很多,以后得专攻某些方面”。

  下月赴美留学提升涵养再做演员

  照常理,小明星一般会在中学毕业后报考专业院校学表演,但徐娇没有走这条路。与家人商量后,她选择去美国留学[微博],8月底将独自赴美国芝加哥读高中和大学,住在寄宿家庭。她说,留学可以让一个人成长,好处多多,“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会遇到新的机遇和意想不到的事情,了解不同的文化,交到更多的朋友,也可以锻炼实际生活能力”。即将进入全新的陌生环境,徐娇自称心情算不上兴奋,也不彷徨,“就是一颗平常心,顺其自然,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去做”。

  对于是否会在美国继续演戏,她笑着说:“去美国就是读书。运气好的话,每年放假回国可能会遇到合适的剧本。”

  赴美留学六年,或许会让演艺方面暂时减速,但徐娇有着自己的考量。“我觉得这是对未来的准备,做演员光有外表肯定不够,要是内心不够强大,知识不够丰富,那肯定还是会被人觉得不够有魅力,涵养这个东西也很重要。”

  徐娇称,一直保持联系的“周老爸”周星驰十分支持她的决定,“他特别关心我的学习,说这样可以开阔眼界,还建议我大学念金融专业”。

  因为不太擅长理科,徐娇说,可能不会采纳星爷对“学金融”的建议,她打算未来继续走演员之路,“现在已经打下了基础,希望能越走越远”。不过,她希望在演戏之余,也能有其他精通的专长和成就,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

  □记者手记

  爱吃的小大人

  自《长江7号》公映以来,徐娇公开亮相时都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言行职业化、思维敏捷、说话特有逻辑,给人“小大人”的感觉。私底下,她却与16岁的少女没什么不同,爱玩爱吃。采访完,她就在一旁蹦蹦跳跳地扔公仔玩儿,还纠结起了晚饭吃什么的问题:“我想去簋街吃烤鱼,可是又怕上火、长痘,太纠结了。”最终,美食的诱惑战胜了其他顾虑。她说,她还有个梦想是当美食家,“说不定以后真的可以呢,我马上就要吃到美国去了!”(京华时报记者吕莉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