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不如留国内 留美中国学生家长渐失落

2013年08月22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出国深造、定居,往往被许多中国家长[微博]作为子女优秀有出息的表现,在家长们相互攀比时常是自豪的资本,然而近年中国经济腾飞、美国景气不佳,如今在家长们子女成就攀比时,子女出国的家长们心里失落感逐渐显现。

  “那些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的,留在国内,如今定居一线二线城市,工作稳定,房车户口基本都有了。另一个从中国到美国一路名校,到现在却连绿卡都没搞定,房子也不敢买,生活苦哈哈”。在洛市一家小型港企上班的华人钟小姐日前电话国内家人报平安,和妈妈聊起在街道活动中心常遇到几个老街坊,在几个同龄街坊孩子里,钟小姐公认成绩最好,从上海某名校毕业后来美就读名校博士,爸爸妈妈常被其他邻居追问家教经验,一向倍感自豪。

  但出国七年,钟小姐和众多出国学子的美国路一样,走得中规中矩,拿到博士学位后挂靠研究机构做博士后 、绿卡申请仍在进行中,至今仍无房,开着二手车,日常生活开销也要精打细算,反观几个同龄孩子已纷纷在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工作定居,户口搞定,房子一路小换大,身家随房价水涨船高,结婚生子一样不落下,生活多姿多彩,对比之下,出国似乎已经不再像当初那样高人一等,让钟妈妈不免有失落感。

  来自宁波的冯太太年初来美帮女儿带新生孩子,不久前才回国,参加一位中学同学儿子的婚礼,喜宴上遇到诸多昔日同窗,闲话家常自然就说到各自子女。有同学的孩子上学时是出了名的问题学生,念完职高就开始闯社会,现在却已经自己创业做了小老板,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开名车、住豪宅,也有同学的孩子念完大学考公务员[微博]或银行,生活也都在小康水平以上,家务都由钟点工包办,生孩子月子里有月嫂,出了月子还有保姆。

  冯太太对比出国留学[微博]定居的女儿、女婿,虽然是年入逾十万元的典型中产家庭,但“每个月扣掉税和养老金,再还掉车贷、房贷,生活就很紧巴巴,再存点积蓄,就根本没闲钱请保姆,否则也不会翻过半个地球来帮他们带孩子”,对比落差实在大。同学会归来,冯太太 “翻来覆去几个晚上没睡好”,感觉女儿出国“当时大家都觉得挺了不起、有出息,但错过国内这几年好时机,现在真的还不如留在国内发展的”。

  “出国的不如不出国的”,家长之间攀比引起的失落感,甚至也会给家长和子女造成分歧和矛盾。Bill一直是优等生,大学毕业后就通过全奖来美读博,也让父母着实骄傲,后来转读商学院[微博],毕业后留在休斯顿工作,他坦言现在不喜欢给家人打电话,就是因为每每在电话里,父母总会带着艳羡的口吻,谈到国内亲戚这家那家的同龄孩子虽然念书都不如Bill,也没有条件出国留学,但在国内各自圈子都发展得相当不错,言下之意,似乎总觉Bill还不如不出国的亲戚子女混得好。但Bill也认为,“出国不像过去那么有优越感的确是事实”。(骆舒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