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讲座:在德学习与研究

2013年09月16日17:07  新浪教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15日,2013新浪五星金牌留学[微博]顾问及团队评选总决赛暨首届国际教育展隆重举行,美英法澳德新西兰等六大使馆讲座带来最新出国留学动态,使馆教育官员现场对大家困惑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来自各国海归达人现场分享留学经历,20余所海外名校现场招生,展会人气爆棚,参会家长[微博]和学生纷纷表示很有收获。以下是本次讲座嘉宾DAAD(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刘梦婷和任贞子老师的发言实录:

  各位下午好,我来自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今天由我和同事介绍留学德国的情况。

  我们今天的资料有两个,第一个是手上拿的名片,上面有我们的联系方式,我们的地址、咨询时间以及新浪微博、豆瓣等等。另外一本是DAAD专门为中国学生设计的手册,里面有所有的重要网址。

  德国位于欧洲的中心位置,它是欧盟最大的国家,人口8千2百万,其中8.2%都是外国人。另外还有高度的城市化,拥有74%的城市居民,一个国家城市化水平可以很大程度反映这个国家的先进程度。有35.7万平方公里,位于欧洲中心。德国风景如画,气候温和,每天晴天大于100天。

  德国有83家歌剧院,310多家大型戏剧院,有6000多家博物馆,同学们在学习的课余时间,经常去这些文化设施里,在德国留学除了学到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在那里接受的文化熏陶,对自己人格的养成是非常好的提升。另外2010年德国在教育科学研究上投资占GDP9.3%,说明德国是非常注重科学与教育的国家。你如果拿到留学签证去德国念书的话,这个签证同样是申根的签证,你可以持申根签证畅游欧洲。

  德国是风景非常迷人的国家,有非常古老的城市海德堡,以及柏林的博物馆岛。德国是一个灵感与创新的国度,有摩托车品牌,大众、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还有西门子、博世、阿迪达斯、妮维雅,这些公司的总部都在德国,在德国念书时或者毕业后很有可能去德国这些知名企业去实习和工作。回到中国后,也有机会在中国的德国公司继续发展你的事业。

  不知不觉中,您也许已经受益于德国的先进技术,像发动机、液晶显示屏、阿司匹林、MP3格式以及手机SIM卡。

  留学德国你可以和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成为校友,比如说季羡林教授,他是1935年作为DAAD的奖学金留学生赴哥廷根学习。还有我们熟悉的李云迪、孟立秋,孟立秋是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周恩来总理在柏林留学过,还有科技部部长万钢先生。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1年调查显示,德国已经超越澳大利亚和法国,成为留学第三大目的地,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同时它也是非英语国家第一位。这里想继续阐述一下德国留学和英美国家的不同:英美国家的学费非常高昂,他们可以把学费的收入用到全球更多推广教育当中,而德国是免收学费的,所以DAAD是唯一官方权威代表德国200多所高校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德国高等教育的机构。

  为什么去德国留学呢?首先它具有世界上知名的高学术水平,德国产生了10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68位来自自然科学和医学领域,一张德国大学毕业证书也是你开启国际事业的良好开端。就像刚才说的,德国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为高等教育及科研投入提供保障,更不用提它悠久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国际文化氛围以及最吸引人的是学习费用低廉,留学性价比很高的国家。德国高校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比如海德堡大学1386年就成立了,科隆大学是1388年。德国的高等教育十分普及,德国共有390所大学分布在16个联邦州,其中110综合大学和理工大学,225所应用理科大学。很多同学会问到综合大学和应用科学大[微博]学的区别,从人数上来说,综合性大学人数较多一点,拥有约1.5万名学生,应用科学大学约有4千名学生。综合大学学科比较齐全,应用科学大学重点工科、经济、农林、设计等。综合大学和应用科学大学可以进行三年本科、两年硕士的学习,但是只有在综合类大学可以进行博士深造,一般为2到5年。综合大学重点对理论知识进行系统的介绍,应用科学大学从事应用性的研究,比较具有实用性,所以应用科学大学毕业的学生也非常受到企业工厂的欢迎,因为应用科学大学和企业工厂联系非常紧密。

  外国留学生在德国高校中所占的比例近年来维持在11%左右,在德国留学生的来源和人数,中国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处在第一位,说明在德国留学越来越受到中国学生的信任和欢迎。中国学生在各联邦州的分布如下:在巴伐利亚州、巴符州和北威州的中国学生人数最多;而中国学生占外国留学生比例最多的州是萨安州、图林根州和下萨克森州。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学生在德国毕业生高达80%,这个数据是高于德国所有学生总体毕业率的。中国留学生在德国学习的专业主要在工程科学,因为这个专业是德国的强项。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学生在德国学习经济学、数学、语言学等等。

  接下来由任老师继续讲解中国学生赴德留学和资格的申请。

  大家可以从这张图表上很直观地看到,如果我要到德国大学读本科的话,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首先你应该至少在国内的重点大学读满一个学期,也就是211学校,如果你在国内普通高校就读的话,要读满三个学期,加上两个条件,一个是APS,它的全称是留德人员审核部,通过审核的过程,还有一定的语言要求,如果用德语在德国接受德语课程教育的话,就要考德福或者DSH考试。如果在德国申请用英语授课的国际课程,可以不参加德语考试,但是要考托福[微博]或者雅思[微博]。如果具备这些条件,就具有申请德国大学本科的资格。

  什么样的情况下需要读预科,才能进入德国大学本科的资格呢?首先要在普通大学就读不满三个学期或者在三年制大专毕业的话,加上两个必要条件,审核还有语言条件,再加上12个月大学预科的过渡课程之后,才有机会进入到德国大学本科进行学习。如果我在国内是本科毕业的情况,我能否直接申请德国硕士呢?是可以的。它的前提是获得国内公立大学的本科文凭再加上刚才说的两个必要条件,就是审核和语言要求,就可以申请德国大学硕士课程。

  博士阶段不同于刚才所提及的过程,它是学徒制,因为德国大学博士生阶段是学徒制,需要申请者自己跟德国大学教授取得联系,由德国大学教授来给你发录取,如果他说你不用走我们这个审核程序,你也不用非得学德语,直接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

  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他们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鉴别国内大学文凭的真实性,第二审核你是否具有申请德国大学的资格。目前由于申请德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的趋势,建议大家提前五到六个月就做我们审核程序。审核程序还分为另外一种形式,有一种是面谈,还有德适考试,也就是说在中国高校就读,还没有开始最后一年学习的本科生,可以用这个考试替代留德审核的面试,考试的内容也可以在留德人员审核部官方网站上了解一下。

  另外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语言考试,德福考试或DSH考试,德福考试是由在波恩的德福考试中心在全球内统一出题的,这个考试是非常标准化的考试,在中国有三次,分别在3、7、11月举行,大家自己选择考试时间。德福考试成绩是德国所有大学都认可的,它跟DSH考试不同之处,因为德国有一些大学,他并不认可某一些大学组织的DSH考试,一个比较稳妥的方式,就是建议大家去考德福考试。你如果不想学习德语的话也没有关系,在2013年目前有这么多的用英语授课的国际课程可以供你选择,这个网站可以在我们发的小册子上74页找到。很多同学还有家长对德国大学的排名比较困惑,真正原因是因为在德国并没有官方的排名,它也没有官方的重点或者非重点大学,如果你想了解从第三方角度对德国大学的专业进行评价的话,你可以参考www.das-ranking.de 网站。

  简单介绍一下如何在网站上查询,首先要注册,选择你想查询的专业,之后选出你感兴趣的参考标准,就可以得出一个结果,不同的颜色可以显示这个学校在德国大学中不同的级别。还有一个组织,大家在申请过程中,可能会碰到的,它叫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由于德国大学处理外国申请工作压力也非常大,它把部分申请材料审核工作外包给了一个公司,这个公司的工作内容就是对所有外国学生的材料进行核实,对他们入学资格进行认证。还要强调一下,如果你所申请的大学是在外国学生申请大学服务处这个联盟里,你就必须要通过这个组织来申请大学。

  家长和学生都非常关心的一点,就是有关自保金的问题。目前留学德国每年经济担保为8040欧元,这些钱可以在你到德国之后,每个月取出其中十二分之一供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所用,也就是每个月最多取670欧元。目前学生打工有一个优惠的政策,你可以无需工作许可条件下,每年工作120个全天。就像刚才刘老师说的目前德国总共有16个联邦州,有15个州已经不征收学费了,目前只有下萨克森州,不过在明年也要不征收学费,这对外国留学生来说是特别好的消息。生活水平在德国是什么样,大致给一个平均数字,每人每月5000至7000人民币是足够用的。博士生经常有奖学金的提供,因为他们压力也比较大。每个学期每个学生要交大概一百欧元左右的注册费,其中包括当地的交通费,这个也是非常好的优惠,也就是说拿这个学期票,可以在你所在的城市,甚至在你所在的州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最后再介绍一下DAAD,也就是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工作内容,首先我们总部是在德国的波恩,成立于1925年,在全球范围内有100多个合作伙伴,是享受德国联邦政府拨款的机构,代表200多所德国高校和100多个德国社团在全世界帮他们做推广和宣传,我们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学术交流机构之一。在全球范围内,有15个办事处还有50多个信息中心,北京办事处也是其中之一。我们北京的办事处在亮马河大厦2座1718。除此之外,在大中华范围内,在上海、广州、香港、台北还有信息中心。DAAD驻京办事处在中国主要任务,主要是促进中德学者、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我们也在建立和维护中国学生学者在中国的联系网络。目前有7所大学在北京也设立了办事处,分别是科隆大学、亚琛工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耶拿大学、锡根大学、巴伐利亚高校联盟和慕尼黑工业大学。

  我们的信息手册记录了给中国留学生申请流程,申请材料等等最重要的信息。同时开通了豆瓣小站和新浪微博,我们一些新的活动,新的消息,大家都可以在上面找到。还有www.study-in.de 这个网站非常重要,介绍了关于在德国的生活、交流的内容,最重要的是它是你筛选德国大学专业很重要的依据。作为我们DAAD学术交流中心也提供在线咨询放方式。如果你还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们在楼上有我们的展台,欢迎大家过来。感谢大家的关注。

  提问环节:

  听众提问:读完硕士可以移民[微博]吗?

  回答:目前德国不管你是本科毕业还是硕士本业,都有18个月找工作,也就是说毕业之后,拿到毕业证之后,可以利用这18个月的时间在德国不管是实习还是工作,如果在这段时间你得到了工作签证,那么就可以在德国继续工作下去。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就在8层,欢迎大家来提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