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讲座:英国教育官员解读最新留学信息

2013年09月16日17:30  新浪教育 微博   

  刚才两个短片放完了,大家看到了英国的人文与环境,同时也看到英国人的发明创造。当然我希望同学们以后在英国学成后,能有发明创造,为世界做出贡献。

  大家最关心的可能就是英国留学[微博]现状,我来介绍一下。 每年有超过200多个国家50多万学生去英国留学,还有60多万的学生去英国读短期的语言课程。英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留学目的国,2012年读高等教育的学生占全球总数的13%。在2012年有43.5万国际学生在163所公立高等教育学院读书,英国大部分大学都是公立的。学英语当然要去是英语是母语国的地方,英国英语被称作“皇家英语”,很多人都去英国读英语,现在随着中国家庭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有些家庭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考虑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私立中学,谈到私立中学,英国有非常完善的寄宿教育体系,并有接待国际学生的经验。

  为什么要去英国留学呢?在选择的时候,看重哪些因素?我为什么刚开始给大家放这两个短片,留学是两个方面组成的,一个是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另外去体验留学所在地的人文、地理,历史及其传统,学习也需要很好的环境。英国课程的选择也非常多,有83万种学位课程可供选择。英国的创新是世界知名的,很多东西都是英国人发明的,除了片中放映的这些,其实在大家身边还有很多的东西,例如马桶,粉笔,都是英国人发明的。所以创新是英国的传统,而且这种传统一直在传承着。

  大家第二关心的是签证的情况。目前有13万中国学生在英国读书(包括大陆地区和香港澳门地区),其中9.5万是在读高等教育课程。2012年英国驻华使馆签证处颁发了5.7万份签证,比2011年增长了9%,同时还签发了9千份短期学习的学生访问签证。在2012年全球30万人申请英国签证中,96%是拿到签证的。在中国是98%的学生获得了英国签证,签证率是非常高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利用暑期或者寒假的时候去英国夏令营,体验英国的文化,学习纯正的英语,去夏令营学生的人数每年都在增长,2012年有2.5万学生去英国参加夏令营。有的时候学生学习英语热情不高,甚至没有感受到英语能有什么用,这是因为他在平常使用不到英语,所以没有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当他有机会去超市买东西或者去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英文书籍,他会觉得英语这个工具是很有用处的。

  英国政府希望能够给申请人提供越来越好的签证服务。 签证处在中国设立了12个签证申请中心,现在可能在你所在的城市就会有签证申请中心,不用跑到北京来递交你的申请。现在访问者或者商务人士可以申请长达10年的多次往返签证,如果你是商务和访问签证的申请者,还有一个5天就可以取签证的快速通道。商务人士如果要申请去其它国家签证的时候,以前申请英国签证是必须要交护照,现在可以把护照借出来去办理其它国家的签证,当那边签证拿到了,再把护照还给英国使馆,英国使馆再签发签证,现在签证申请可以网上申请,网上支付,越来越方便。

  为了能够给签证申请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从2011年开始,就在改革,比如像录取通知书,以前必须要拿到原版的纸质的录取通知书,才能够申请签证,现在都是网上的,学生只要拿到CAS(卡斯号),把号码填在申请表上就可以了。卡斯号是由学生去英国学习的学校向移民[微博]局申请的电子号码,这个号码是移民局批准的,当中包含学生留学的具体的内容,比如说去哪个学校读书,读什么课程,学多久等等,以及学生的个人信息。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卡斯号只能使用一次,如果说你被拒签了,那你要重新申请卡斯号,进行第二次的申请。学生签证也分为普通学生签证和儿童学生签证,刚才我说了有的同学可能初中的时候就到英国留学了,那他就要申请儿童学生签证。那些只学习英语的同学,可以申请学生访问签证,有6个月的,最长可以是11个月的。只要你是年龄在16岁以上的同学,就可以申请普通的学生签证,普通的学生签证在英国是可以打工的,儿童签证是不能打工的。

  英国签证现在是越来越透明,越来越便捷,只要你达到40分,就可以拿到学生签证。第一部分30分只要学校录取你,基本就有这30分了,比较简单。第二部分10分,就是你的经济条件,现在的条件也非常地透明简单,像以前如果你学5年,得提供5年的资金及其来源,现在不管你学多久,只需要提供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的资金证明就可以。以前提供多少担保够用,是模糊的,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现在非常透明,你的学费是由学校告诉你,一年学费比如说一万五千镑,生活费需要提供多少呢?在伦敦地区是一个月大概一千镑的生活费用,它只是指导性的费用,其实你真正生活是花不了的。伦敦以外地区也就是八千镑的生活费,一般来讲是按照9个月来计算的,汇率现在是9点多,但是乘以10是比较容易计算,这样自己一算就出来了。

  英国为了吸引高质量的学生,同时确保学生能够在英国顺利完成学业,顺利完成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就是你的语言能力,以前对语言没有要求,你一年的课程配多长时间的课程都行,但会发生什么情况?这个家庭在一年一年支付学生留学的费用,但是这个学生可能读一年英语不行,又读一年英语,不见长进,这就不好了。现在如果学生读的是学位课程,政策规定申请签证的时候,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不能说从零开始到英国去读英语。但是你说如果我不读学位,我就想学英语,我们有专门的学校访问签证供你申请去读英语,但是你直接读学位课程,你必须达到5.5的雅思[微博]成绩。

  很多学生希望到英国读书的时候能够在业余时间打工,这里对打工也有一些规定,比如读学位及以上课程的,可以每周工作20个小时,一般来讲,工资大约每小时6镑,但是这里家长[微博]有一点要注意,要主次分明,学生主要到那边去学习,而不是为了打工赚钱的,而且他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在英国读书跟在中国上大学是不同的,在中国,你考试之前集中复习一下基本就过了。在英国留学,学习方法不同,有的再有英语障碍,压力还是蛮大的。如果你学的是本科以下的课程,学生只能工作10个小时,为什么会缩短这个时间?因为通常来讲本科以下的学生年龄都比较小,体验一下就可以了。读硕士的学生,亲属才能够拿到配偶的签证,不过很少研究生以下的学生会结婚,所以这点就无所谓了。另外为了让同学们努力学习,政策规定,读高等教育的时间不能超过五年的时间,所以你得好好学习,一直往上学。但是如果你学不同的专业,不受这个限制。

  有学生和家长也关心,读完书之后,能不能留下来工作。以前大家知道英国有一个PSW的签证,可以在那边待一两年,找不找工作没人管。这个政策现在修改了,为什么?因为有的同学在做跟PSW没有关系的事情,有的学生不找工作,可能就在玩。所以英国希望这种签证是给真正用这个签证做他应该做的事情,比如说找一个公司去实习,或者去工作。所以他把这个加上一些条件出了新的签证类型,叫T2,第二级别的签证,这个条件就是说你需要找到收入不低于两万英镑的工作。当然英国也是非常欢迎创业者、创新者,所以也提供了毕业生企业家签证,Tier1,第一级别签证类型。签证申请流程,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过多的去讲了。

  这里有个新增的内容,就是视频面试,以往是没有的。它是为了确保同学有基本的英语水平,这个环节非常地简单,而且时间非常短,三五分钟的事情,所以不用紧张。很多人也想知道,申请签证,大概多久能拿到这个签证?从你递交进签证申请中心算,通常来讲15个工作日,当然夏天的话,签证时间有可能长一点时间,大概在三周的时间,所以尽量提早去申请。最早可以在开学前三个月就可以申请,大家把自己的时间要安排好。

  申请签证所需要的文件,这里我讲两个重点,第一就是资金证明,资金需要提供两个文件,第一个文件是存折或者存单,存折或存单有一个日期的要求,也就是说要提前28天以上去存这笔钱,比如说8月1号去申请签证,钱一定要在7月1号以前存入。第二,存款证明,是一个月的有效期,如果8月1号申请签证,你要7月1号以后去开银行存款证明。这是两个概念,两个文件。还有如果你计划去留学,那你在校成绩很重要,因为你的成绩越高,你申请的学校就越好,你的雅思成绩分越高,你的选择就越多。另外提醒在座的各位,不管你通过谁来办理,所有文件在递交之前,自己必须要确认一遍,如果使馆发现有文件是假的,十年之内不能申请英国签证,这个是非常严重的,所以一定要确保所有递交的文件是真实的。

  英国的教育体系,我们从高中开始讲,因为现在去英国读高中的越来越多了,英国的高中二年,本科是三年到四年,英格兰是三年,苏格兰是四年,学的专业不同,时间也不一样,比如学工程或者学牙医需要更长的时间,研究生通常是一年到两年,讲授式课程是一年,研究型的通常是两年。读博士是三年到五年。可能有人会问什么样的情况才能直接去读英国高一的课程,通常来讲,学生如果现在是高中一年级,你就可以开始申请英国高一的课程了,因为学校是提前一年申请,所以当他毕业的时候,正好是可以到那边去读高一。读完大一的学生可以直接到英国去读本科的第一年,读完高二的或是高三毕业的,就可以去读大学的预科课程,为期是一年的。本科毕业之后,就可以读研[微博]究生课程了。

  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孩子什么时候出国?这个时间节点非常重要,首先你要看看孩子的规划是什么,是想让他长期在国外生活,还是说到国外取得一个文凭,回国来发展,回国来工作,这个很重要。第二点,他各方面的能力,他的成熟度,他自理的能力,他沟通的能力,英语的能力,这些都非常重要,如果他的语言能力不错,想更好的融入当地的社会,初中的时候就可以考虑留学,高中时候走基本是六四开,大部分思维模式已经固定,英语永远是外语,在大学的时候走,就是体验一下国外的教育。

  问到第二个问题最多的就是怎么选择学校?中国家长跟国外的家长不一样,他们最愿意看的就是排名,如果看排名,第一要看的就是专业排名,然后再看综合排名。它只是给你个参考,比如说你通过这种方法选到五所或十所学校,这五所学校再怎么选,就要看学校的课程设置、考核方法,教学质量的评分,就业率的评分更为重要。还有的同学纠结说我在伦敦读还是到考文垂读,他可能觉得大城市多好,各个方面都方便,但是有的专业是需要考虑在大城市读的,比如金融。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世界的金融城,在伦敦读是有道理的,多花点生活费也是值得的。但读汽车专业的课程,就没有必要在伦敦读了,因为考文垂是英国的汽车城,更适合。

  另外选择学校的时候,不要好高骛远,如果读本科的话,用80%的精力,拿到2.1或以上的成绩就是最适合你的学校。成绩低于2.2的,很难找到学校读研究生的。为什么要给自己留20%的空间,因为有时候你的判断不见得准确,你到那个学校之后,发现课程远比你想象的难,还有另外20%可以挪出来,但一定给自己留出5%到10%的时间做其他的事情,为什么?留学是个的体验过程,除了学习之外,还需要旅游、交朋友、打工,体验当地的文化,这才是完整的学习过程,不要认为打工就是纯粹为了挣钱,打工是可以锻炼很多的能力,沟通能力、交际能力、英文的能力。

  有的同学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就看排行榜,综合排名30以下的就不看了,这是不太切合实际的,很多家长就知道牛津、剑桥,第三个大学都说不上名字,在英国有红砖大学,还有Russell Group,这些学校在英国有非常高的学术地位,大家上网一查就可以查得到了。

  因时间关系,讲座就到这里,如果有问题,可以到我的展位上去问,谢谢各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