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访问学者的别样转型规划

2013年09月23日10:42  新浪教育 微博   

  已经参加工作10年Randy就职于一份还算知名的地方财经杂志,毕业于国内新闻传媒领域一所著名院校的他,属于那种不用怎么看书,也能考得很好的“超人童鞋”,学业领域一帆风顺,无路时在大学时代的同学、老师的眼里,还是在现在的杂志社的版面主编、同事眼里,Randy文笔流畅、观点犀利、新闻理想和社会责任的“气场”强烈……

  与大多数考公务员[微博]、进国企的同学们不同,Randy怀着对新闻理想的执着,投身于财经新闻采写的一线,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几乎遍及了国内每一个工业城市,每一个财经领域的热点企业;

  虽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移动互联的渗透,自媒体的普及,传统新闻行业这几年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和挑战,但是Randy凭着自己坚实的新闻功底,严谨的采写态度,在财经新闻业界声誉良好,但瓶颈也是明显的——今后怎么走?传统纸媒在萎缩,互联网媒体虽然发展迅速,移动互联更是代表着今后的媒体的发展方向,但是多年来自己在一线采写和近40岁的年龄能否适应互联网、移动互联行业的环境?即使顺利融入互联网媒体行业,快餐式的速食报道中能否有自己财经深度分析的发展空间?

  当然,作为资深的媒体人,Randy深刻地知道,如果转型从基层做起,条条框框的限制会极大地制约自己的专业和特长的发展,而从自身的高级主编做起,情况会很不一样,专业领域发挥的空间会更大,但是自己忙于工作多年,土生土长的本科学历,虽然是一名优秀的财经记者,但没有主编的头衔、没有海外的学位,没有这些烫金的符号,转型之路显得漫长修远……

  偶然的一则报道引起了Randy的注意;一位在美国读新闻专业硕士学位的在校女生得到了“2013年普利策奖学金”。作为资深媒体人,Randy当然知道普利策奖意味着全球所有新闻记者的至高荣誉,而获得普利策新闻中心颁发的普利策奖学金无疑也将为获奖者在今后的新闻领域铺就一条烁烁生辉的专业坦途。

  报道让Randy开始重新思考自己职业转型定位和那份新闻理想……

  初秋的下午,Randy约金东方访问学者项目负责人王宇老师和陈永江老师谈谈自己的专业规划,Randy关于自己的职业规划、专业理想一点点明晰开来……

  “您提到的‘普利策奖学金’是普利策危机新闻报道中心为了帮助那些报道越来越被边缘化、而且可能被忽视的国际新闻的在校采写者的一个小额的资金项目”金东方访问学者项目经理王宇听了Randy讲述的那位获得普利策奖学金的报道后如是介绍。

  “而且,这个普利策的这个奖学金项目仅资助其校园联盟学校(Campus Consortium Schools)内的师生们,凭借普利策在新闻界的斐然声誉,这个奖学金虽然金额只有每笔两三千美元,但是获得者的荣誉是不可小觑的。”金东方访学申请总监陈永江老师补充”。

  “我们做访学申请多年,也有些感慨,有时候那些在国际上获得声誉的人,除了个人的努力以外,机遇与平台的作用的确是起关键作用的”,王宇老师继续说道,“提到平等,其实现在很难做到机会平等、起点平等,比如这个获奖的女孩,如果她没有到美国去读硕士学位,无论如何优秀,才华横溢,也许就是校内众多学生社团中的一个小干部,毕业简历上最多写上一笔‘曾创办某某校社团周报’,曾成功举承办某某企业校园正文大赛,并获学校一等奖等等……这样的学生的确很聪明,但是这样的简历比比皆是,有亮点吗?

  专业领域呢?咱们看《中国好声音》,里面那些歌手很棒,甚至很完美,比那些大腕们毫不逊色,但是因为有‘机会、平台、起跑线’这些藩篱,或者说沟壑吧,他们只能参加选秀,我看到您(注:指Randy)的专业履历非常完美,但是恕我直言,您如果希望在职业上有一个很大的跨越,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换句话说,10年了,在国内的传统媒体领域这个平台的发展您已经到了瓶颈,不是继续努力、勤奋和专业度可以解决的了。”陈永江老师评价道。

  王宇老师继续建议:

  “所以,我们建议您直接去美国做个一年的新闻领域的访问学者,在校期间同样可以有机会申请普利策奖学金;访问学者的申请没有语言的硬性考试要求,但是也必须可以就专业领域可以比较正常的交流,如果考虑申请普利策奖学金,良好的英文功底很重要,相对留学[微博]来说,以较短的时间、较低的费用获得新闻专业领域内的权威学术机构的研究经历的人,在国内的传媒领域内还是不多见的;

  “提到高校的权威度,也是老生常谈了,大家都知道全球最著名的大学90%都在美国,新闻领域也是如此,一年的访学时间内,可以在校园旁听新闻传媒专业课程外,还可以参与和协助教授研究项目。有更多的机会了解美国新闻发展和近距离接触普利策奖学金评选教授。

  “所以,具备美国新闻专业院校的访学经历,申请到普利策奖学金,而且在国内有长达十年的财经新闻领域的从业履历,以及著作等身的报道、专访文稿和行业的人际资源,可以这样说,访问学者相对来说,是以最小的时间、资金付出,获取在全球视野内行业顶端的起跑线上发力机会,Randy你说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