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碍教育公平 牛津大学取消“财富测试”

2013年09月23日16: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英国牛津大学宣布取消申请就读本校研究生的“财富测试”。申请者不再需要提供就读期间的生活费财务担保,只需出示能缴纳第一年学费的证明材料。

  这项改变源自达米安·香农的努力。他去年曾收到牛津大学圣休斯学院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但因无法提供1.3万英镑生活费担保而无法入学。今年初,达米安·香农将圣休斯学院告上法庭。在他看来,来自贫穷家庭的学生可以通过勤工俭学完成学业,招生时将财富状况当成一道门槛涉嫌歧视。牛津大学则表示,有关担保的规定是为防止学生因财务问题而辍学,这种情况对学校和学生个人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

  牛津大学已经不是第一次因“嫌贫爱富”被指责了。据英国《卫报》披露,去年英国富裕地区家庭的子女进入牛津比例远高于其他地区,英国教育[微博]领域“贫富差距”现象突出。

  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为弥补政府削减拨款造成的缺口,英国从2012年开始允许大学将学费提高到每学年9000英镑。虽然学生可以向政府申请助学贷款,并在毕业后年收入超过2.1万英镑时开始偿还贷款,但对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日益攀升的生活成本让求学之路困难重重。英国高等院校联合招生服务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申请上大学的英国学生同比下降了6.3%。在这种情况下,依靠政府拨款的英国大学对学生财务状况高度敏感,前面提到的“财富测试”便应运而生。

  大学的功能不只是追求学术成就,更在于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教育机会的均等有助于避免社会阶层板结,保持社会发展所需活力和竞争力。苛刻的“财富测试”或许有助于避免出现财政问题,却动摇了教育公平的根基。英国社会学协会的一项调查指出,由于教育产业快速扩张,英国拥有高学历和职业资格认证的人已经过剩。但是,不能因为大学生供需失衡,就随便剥夺贫困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正如英国国会议员布利尔斯所言,这意味着很多人失去了发掘自身潜能的机会,英国将就此错失许多优秀人才。

  据悉,牛津大学和达米安·香农已达成庭外和解,达米安·香农有可能下个月进入牛津大学学习。与此同时,牛津大学还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将进一步为贫困家庭学生减免学费。不过,如何避免类似“财富测试”的新规出现,将是一个长期、更具普遍性的话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