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华裔吐槽入籍考试:移民鬼门关

2014年01月04日10:04  世界博览杂志    

  文:陈杜梨    改写:@暖羊羊宝     

  赵永君6年前来到荷兰,目前在一家科技公司任职,他申请加入荷兰国籍。他的基本条件完全符合要求,但即将到来的入籍考试却让他非常头疼——据说那些刁钻古怪的问题连研究荷兰语言文学的教授都不一定答得上来。这还不算什么,去年他的朋友碰到了更意想不到的情况:考官要求他观看一盘充满同性恋和裸女镜头的DVD光碟,并描述感想。“如果表示不能接受,就会被认为不能理解荷兰的文化,不适宜这个开放的社会。”

  每年像赵先生这样受困于入籍考试的人数不胜数。事实上,大多数国家的入籍考试都十分严苛,其中许多充满了怪诞抽象令人哭笑不得的幽默。比如上次德国黑森州的入籍考试题是:“谁领导了宗教改革?你是怎样理解的?”、“你怎么理解‘大屠杀是个童话’?”通过入籍考试的概率,英国是55%左右,韩国是44%,即使标榜开放融合的荷兰,通过率也只有65%。对于那些申请入籍的、连当地语言都说不好的清洁工来说,入籍考试比电视智力竞赛节目答对15个问题获百万巨奖还难。

名人也搞不定的入籍考试

 

  也许入籍考试“教材多变”和“日趋异于他国的文化特征”,每年都有数万人被挡在入籍考试这道鬼门关前。那些怪异的试题让人们费劲了脑筋,即使是名人精英们也不能幸免。卢达恩∙阿尔∙加里迪是一名伊拉克的著名作家,掌握多种语言,他曾经用荷兰语写了一部获奖作品,但他却没能通过荷兰人的入籍考试。后来他解释说:“我不知道女士在流产之后什么时候会再来例假,因为我从未怀孕过。我可以证明。”一位著名的文学批评家几十年前从波兰移民[微博]来德国,他也说:“至少我无法确定能否通过这个考试。”

  以技术人才身份加入外国国籍能受优待吗?不行!原中国乒乓球手唐娜在加入韩国国籍时就被折腾了一把。唐娜说:“要默写国歌的第二节和第四节,还要非常了解韩国的历史,比如哪位人物的号是‘白凡’?”她笑称,虽然在手掌上记了密密麻麻的答案,但看到题还是一头雾水,根本答不上来。

  而那些一心想加入德国阵营的人就更头疼了。不仅要通晓德国的国情,还要把德国的科技、美术、地理、历史等知识摸个“门儿清”。比如前两题是:“请说出3条流经德国的河流名称”、“请报出7个联邦州及其州府”。后面则开始渐入佳境:“哪一位德国医生发现了霍乱的病原体?”“德国科学家奥托•汉恩在1938年有何科研成就?”下一轮更像猜谜游戏:“德国画家卡斯珀尔•达维德•弗里德里希曾经描绘过吕根岛上的风景,这幅著名的画作有何寓意?”德国媒体调查表明,入籍测试的问题过难,甚至许多德国人都答不上来。真是太考验知识面了!

  入籍考试为何越来越难

  针对移民或公民申请者的考试,是在2001年9月11日之后流行起来的。官方说法是,随着移民和外来者越来越多,入籍考试是为了“吸纳更多民族和文化融入国家”。早年的入籍考试都比较简单,更像是一种“宣誓仪式”:比如加入美国籍考试时仅仅需要回答“国旗上有多少颗星?有多少条纹?”等一两个简单的问题;加入德国国籍,2006年前只需要背诵“忠诚宣言”。但随后内政部们好像为了“证明智慧”,开始了一次次的完善修改,像竞赛一样攀比着哪个国家的入籍试“更具特色和国家烙印”。比如英国今年不但要申请者熟悉诗人罗伯特•勃朗宁的生平事迹,而且对板球运动还要有一定的了解。在刚刚举行的的法国公民入籍考试中,应试者必须知道碧姬·巴铎是谁,做了什么。

  有的入籍考试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淘汰不同政见者”,比如荷兰。荷兰的态度一直未变——淘汰穆斯林原教义主义者。性情大胆开放的荷兰人会被发放一部带有同性恋婚礼和无上装妇女镜头的荷兰生活宣传片,想必是借此吓走穆斯林,使他们不敢来荷兰(几十年以前,这些画面也会吓着大部分荷兰人)。随后反对移民的丹麦人民党发现这个主意相当高明,于是提议在该国电影中加入拍摄乳房特写的画面。

  有的入籍考试目标是为了选拔精英,比如英国。英国几乎每两年就有一次大的变动,十分考验申请者的应变能力和知识储备。今年1月28日,英国内政部推出了一本新的移民手册,涵盖了包括社会、体育、历史、文化、音乐等各个方面,从中世纪土地所有权到音乐大师韦伯都包括在内,“很有英国特色”,厚达180多页!本次修改完全删除了旧版中类似“自来水表怎么读”、“求职面试该如何应对”以及互联网等“小市民”内容。此外,英国认为准英国人应该熟悉《大宪章》。但在伦敦关于这个话题的一场辩论中,有人问在场的人中谁真正读过《大宪章》。但在场的几百位受过高等教育的伦敦人中只有两三个人举手。难怪英国“移民者权利网络”的负责人弗林认为,入籍考试更像一场“精英学校的入学试,可能跟难以摆脱的英国贵族思想有关”,“它让我们在帮助外来移民融入英国时绕了远路”。

  还有的入籍考试出难题是为了降低通过率,比如美国。美国近年也有大的动作,据说是因为高达97%的通过率早就让美国政府“看不下去了”。特别是对于高学历申请者来说,入籍考试显得越来越苍白无力,“就连一个恐怖分子复习一下也能轻松过关”。美国移民局表示,新入籍考试不仅要求申请人具有口头表达、阅读和书写英语的能力,还要测试他们对美国历史、地理和政治制度的了解,而最突出的特点还是爱国主义。因此入籍考试几乎考遍了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划时代事件,其中当然包括“9·11”。美国泽维尔大的金琼教授主持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1/3的美国人可能通不过本国的入籍考试。

  为什么甘愿受刁难?

  既然入籍考试如此的困难,那么为什么还有如此多的人趋之若鹜?绝大多数的外国人是出于经济目的考虑,希望通过入籍得到身份保障。因为同样在工厂工作,外国人要比本国人劳动时间更长、工资更少,且没有健康保险,他们希望获得与本国人同等的待遇。

  当然他们还有另一种选择:获得永久居住权。但条件是,2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者,投资50万美元以上、在国内居住3年以上并雇用3名以上劳动者的人,持博士学位被国内企业雇用的人等。与此相比,英国的入籍指导手册上“请保持花园整洁,待回收的垃圾袋和垃圾箱只能放在人行道旁或公共区域内。”就不是那么难以接受和做到了。

  我们似乎可以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入籍考试越来越难,以致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很少有人能够达到入籍考试的基本要求。但成为一个国家的公民与头脑里装了什么实在没有太大关系,通过入籍考试把资金多、懂技术、学历高的移民排除在外也不是好的选择。难怪丹麦正在悄悄放弃该国的入籍考试。未来,会有更多国家跟风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