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在美20年从不回国探望母亲

2014年02月22日10:50  东广新闻台    

  近日有市民在参加电台节目讨论复旦[微博]研究生为何成为投毒凶手时有感而发,说自己也有一位在众人眼里优秀孩子,91年赴美留学[微博]工作之后,别说是报答父母,连一个问候电话都很难盼到,请听记者发来的报道。

  (实况)2月9号,好不容易等到晚上九点,电话来了,她说我不是医生,我也不懂,我说你怎么没有同情心,他就冷冰冰拒绝我,要我承认养他是错误的,不应该养他。

  来电的林女士是一位残疾人,身型驼背,她有个一度让她很骄傲的儿子,名校毕业,留学美国,随后在美国工作生活,但是这一切似乎就和她没了关系,今年已近80岁高龄的她,儿子在美20年,从未去美国探亲过不说,一年接不到几个电话,甚至不让下一代孩子和老人联系。在听到大家关于复旦投毒案杀人凶手林森浩的讨论时,再也忍不住,打电话倾诉。

  (实况)他自己不给打电话,也不让孩子打电话,他性格很偏执,他在美国如果混得好,就是他靠自己,如果混得不好,受你们的影响。我想不通我养他有罪么,有错么?

  林女士的遭遇得到了大家的同情,许多听众来电表示气愤之情。听众葛女士说,

  (实况)我觉得这样的孩子称不上优秀,最多是智商高,在学习上比较有本事,这样的孩子,一个残疾父母把他带大多不容易啊。人品极差,我自己也是残疾人,我周边残疾朋友,长大之后,都对他非常好。

  林女士反思自己的教育,觉得自己对父母公婆都很孝顺,儿子潜移默化也都看在心理,不知道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了。

  【A】教育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林女士教育是否存在问题,很难通过一两点说清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期特殊的社会环境,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严重。早在2006年,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报告已经显示:中国17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这些心理问题在进入大学后表现明显,林女士儿子的无情虽然发生在成年之后,但根子却是幼年时期人格教育的缺失。上海青少年心理问题专家郭铁军分析说,林女士儿子的人格形成肯定存在偏差。

  (实况)我对美国先生成长过程不了解,我们要进行心理分析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据我的经验,这种学业成绩很好,事业也很好,学术也很有成就的人,人格不一定是健全的,很有可能人格是畸形的。

  【B】现在学校和社会也日益关注这一问题,针对大学时代可能在爱情方面遇到的困惑,有着爱在华师大之称的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就推出了以“爱情”为主题的公共选修课,受到学生追捧,虽然一学期只招收80人,但每次都有四五百人报名。昨天,新学期的第一课开讲了,同样是座无虚席。来听东广记者刘康霞发来的报道。

  【539恭喜你们选上了这门课,因为我在网络上看到选这门课是要有人品的,看来。你们人品不错】

  一上课,授课老师——华师大社科部副教授洪亚非以幽默的方式拉近和同学的距离。在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的课堂上,同学们的笑声不断。

  【541爱情是什么?我读给你们听听。爱情是一个洋葱,一片一片播下去,总有一片让你流泪。爱情从不了解开始,以太了解分手。爱情是处理器,更新换代很快----】

  这堂名为“爱情与婚姻的艺术”的选修课,洪老师已开了8年,在华师大很有人气。说起开设这堂课的初衷,洪亚非说,源于他看到有大学生因恋爱受到挫折而轻生,作为社会学系研究者很为痛心。

  【543我希望他们能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又希望他们今后走上婚姻以后也能把爱情坚持下去】

  洪老师的课程覆盖从追求异性到“经营”婚姻的整个过程,两性心理差别、爱情“保鲜”艺术、如何看待分手与择偶标准等都是课堂内容。一些上过这门课的学生在网上发布了听课笔记以及“洪老师经典语录”,被广为传阅。

  【538网上发了他的帖子、语录,我觉得他就是比较有趣的。有一段讲,男人会为小三买1000元的包,但是只帮你买了100元的A货,作为妻子要自己检讨。和一些相亲节目不一样的感觉】

  【545在网上看了失恋那一篇,没有具体操作过,但是他那个理论非常具体,比如说失恋之后不要一直去想,会越想越纠结】

  对不少同学来说,这都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知识,这门课上的男生越来越多。无论男生、女生,希望的都是不要被“剩下”。

  【544我本身也是大四学生,趋于剩女的态势,希望从这个课获取一点启发,怎么去把握男生】

  【对以后谈恋爱有帮助的,希望在大学生活最后两年找到一个女朋友】

  洪亚非说,爱需要技巧,但更是一种能力。学期末的考核,他还会给学生列出几道思考题,让他们能学会思考“爱的艺术”。

  【我出题目,一般都不是选择题。我出一个比较大的题目,比如说上个学期出了三个题,第一个你的核心婚恋价值观是什么?对谈过恋爱的人出了一道,你如何维护你的爱情?还有一个如何理性的对待分手。】

  【B】当然,爱情观教育只是人格教育中很小的一部分,面对中国式教育的缺陷,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