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艺术类人才缺口大 留学海归或紧俏(图)

2014年02月24日17:23  新浪教育 微博   
澳大利亚南澳大学中国办公室招生的经理彭维维女士的谈话澳大利亚南澳大学中国办公室招生的经理彭维维女士与艺考学子分享就业经验

  2014年2月22日,新浪首届海外艺术教育展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美、英、法、意等国的20余所海外艺术名校现场搭展接受全国艺术考生咨 询。同时,海外高校代表、艺术留学[微博]海归代表、艺术留学专家等10位嘉宾在展会现场举行的“艺术留学高峰论坛”上与前来咨询的300余位的家长[微博] 和考生探讨艺考留学、就业趋势等热点话题并现场答疑。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来自澳大利亚南澳大学中国办公室招生的经理彭维维女士的谈话实录:

  主持人马欣:接下来进行论坛的三个主题,首先,学艺术为什么要出国。各个院校的老师以及海归,尤其都是在国外学艺术专业回来的海归,他们为什么要选择艺术,同时为什么要出国呢?先有请我们的嘉宾发言。

  彭维维:我先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澳大利亚的南澳大学。我们学校设计学院成立于1906年,艺术学院从工业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平面设计,包括类似于视觉传达,类似于陶瓷、珠宝设计都是有教的。我们学校建筑设计这一块在澳大利亚2012年获得顶级排名的研究生建筑学院建筑课程。南澳大学现在拥有澳大利亚在本国最好的艺术和设计的设施,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师资上都是非常好。可以在享受奥德莱德优美恬静的生活同时,在极具欧洲特色的建筑环境中获得无数的奖项。

  我分享一下学艺术为什么要出国,特别是为什么去澳洲。其实无论在国内学习还是出国学习,最终的目的是就业。根据前几年相关的数据显示,大部分在国内的艺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实际上不足50%,有很多人都被迫转行。另一方面,国内的高端艺术人才存在巨大的缺口。随着经济的全球化还有创意产业的国际化,很多国内、国外的大型企业势必会要求一些高端人才。国内的艺术生可能拥有比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良好外语能力的海归艺术人才,可能会变得越来越紧俏。

  去澳洲学艺术门槛不高,学费也是一般工薪家庭可以承受的。我们学校学习设计是不需要学生有特别多的艺术专业背景,一般学本科实际上只要你有这个兴趣,有这个意向就可以学,只有到研究生这一块我们需要你提交一些作品集进行评审。

  主持人马欣:接下来进行第二个主题,报考海外艺术院校常见误区。在这个主题里也想让大家说一下给学生和家长的建议是什么,可以避免哪些问题。请嘉宾介绍一下他们自己申请的经历,同时也想请学校的代表介绍一下在你们办理的学生中有哪些申请上的误区,给大家什么样的建议。

  彭维维:说到作品集有几点要跟大家分享。澳洲如果你读设计系的本科,我们不要求你有作品集。如果你申请研究生,我们会让你交一个作品集,大概是十幅到十五幅,代表你最高水平的作品集。作品集可以是很简约的东西,重要的不是你有多炫的设计,而是你要把代表自己最高水平的东西简单的表达出来就好。每个作品旁边要有一个作品的阐述,学生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创意,包括自己的风格展现出来。具体谈到作品集有没有一个标准,其实作品集是没有标准的,艺术和艺术品本身就是一个主观性很强的东西,你只要能够表达得很好,让老师了解你的创意是什么就好了。

  还有一些学生说我在国内学的是艺术或者设计,我用国内的作品可不可以。其实你是可以借鉴的,但是你要完全用它,实话实说,如果你在国内的指导老师没有在国外接受过很好的系统的艺术教育,其实他自己的眼光和思路是会受限制的。有很多国内的艺考生的作品,实际上是按照老师告诉你的思路去完成的,没有太多能体现自己风格和想法,所以不要图省事,还是要付出一些辛苦和努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