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英国毕业季 留学生带父母参加结业典礼

2014年02月27日10:53  青年时报 微博   
留英学子带父母参加毕业典礼留英学子带父母参加毕业典礼

  1月是英国硕士的毕业季,朋友圈里被各种回到英国准备毕业典礼顺便游玩的小伙伴们刷屏,从收到学校邀请函的那一刻起,我的心也已经飞回了英国的蓝天白云,即刻买好了机票,期待着与好友们在英国的再次相聚。

  毕业典礼在英国大学算是一件非常盛大的仪式,学校和家庭都很重视这个日子,因为它代表着一个有责任、合格的成年人即将步入社会,是学子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虽然1月底才进行毕业典礼,但学校在去年11月就早早地发来了邀请函和邮件通知典礼的相关事宜。

  和国内几十块可以租一整天的学士服不同,英国的硕士服的租金非常贵,我们学校租半天的价格是53镑,在网上按照自己的尺寸订好,到时候拿着预订票去指定地点取。入场典礼券、嘉宾票和毕业照也都是需要网上提前预订的,我的爸妈这次也跟我一起回英国,希望一起见证这激动的一刻。

  英国许多大学都会将毕业典礼设置在具有历史感的学校礼堂或者当地大教堂举行,让典礼显得更庄严肃穆,我们学校则是选择在校内大礼堂进行。

  我一大早起来梳妆打扮之后,就来到学校礼堂领取硕士服,虽然是英国最冷的时刻,但毕业生们仍然个个打扮得很正式:男生领带、白衬衣、黑西裤和黑皮鞋,女生则是黑裙加高跟鞋。

  领取衣服的房间里,会有专人热心地为毕业生穿上硕士服,戴上方形硕士帽,并说些祝贺的话。等待大厅里,毕业生们相互拍照留念,背景的电视则是直播着其他学院的毕业盛况。学校里也有专门的摄影室,有专业摄影师在为毕业生拍摄照片,不过价格不菲,40磅到1000磅不等,需要提前网上预订,不过毕业照是难得的纪念,所以很多毕业生都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大约中午11:30,我们系的毕业生和家长[微博]开始进场,所有毕业生都在主会场就座,家长们则在二楼看台上观礼,室内会一直有管风琴手在演奏,神圣的管风琴音乐在大厅中不断回响,应和了这一重要时刻的庄严与肃穆。

  典礼准时开始,全体起立,在音乐的伴奏下,执杖的领队引领着教务会成员、教职员工、主持人等一系列校方人员从两侧走道缓步走上台入场,主持人宣布典礼开始。

  先由各个学系的负责人介绍各位老师,学生和家长们都欢呼了起来,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接着校长进行致辞,恭喜大家顺利毕业,希望大家日后在各自领域都能取得卓越的成绩,严肃的讲话也带有一些幽默,虽然内容有些老套,但还是让人格外感动。

  然后学校邀请了知名校友进行演讲,那位女士是一位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她20年前在我们学校顺利读取了硕士学位,后来致力于慈善事业,她告诉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初衷,不要放弃努力、放弃学习,演讲完毕大家报以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最后就是正式颁发证书的环节了,主持人会根据专业与姓氏字母的顺序唱名,毕业生们依次上台,与校长握手。最让人感动的是台下的观众,给予每一个上台的毕业生响亮的掌声,一些活泼的亲友团更是会大声欢呼,给严肃的典礼增添了一些轻松的气氛。

  整个典礼都会有专业摄影师进行录像,毕业生如果想收藏这一刻的都可以事先网上预订,当然价格也还是比较贵,需要几十磅。最后校长请观礼台上的亲友们全体起立为我们所有的毕业生们鼓掌,我们坐在中间接受所有人的祝福感觉格外激动,我身边的同学更是热泪盈眶。典礼结束后,同学们都激动地相拥,离开礼堂在学校各处和同学老师家长合影,纪念这一感动而珍贵的情形。(作者:英国留学[微博]生小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