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国外大学拒录信后你必须要做的事

2014年04月07日11: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老查话留学[微博]》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原文

  今年的形势,尤其是美国本科和研究生录取相当恶劣,我称为史上最难录取季,拒信属于常态。现在拒信和录取信都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不像以前,如果从学校收到薄薄的一封信往往是拒信,而厚厚的往往是录取信,因为里面有一大堆你需要办的手续。万一收到拒信,你必须要做什么呢?

  第一,清醒和客观地分析为什么你被拒掉。其实从来就没有所谓的无理拒绝。拒绝都是有原因的!我经常讲就连最无厘头的加拿大签证拒签,都有背后的逻辑和原因。如果你搞不清楚,请看我上一篇文章,或者把你的东西发给我看看,我帮你参谋一下。

  第二,如果你认为学校不应该拒绝你,因为你的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甚至超过某些被录取的同学,或者有些重要的信息,例如新的标准化考试成绩,新的奖学金证明,新的重要比赛奖项,新的重要实习和研究成果,新的强有力的推荐信等,你可以采取上诉(appeal)的方式。但上诉之前,要了解清楚对方学校是否接受上诉。因为上诉处理起来麻烦,国外大学很少在网站清晰公布上诉的政策,但实际上,大部分学校你是可以提起他们重新讨论的。当然,某些学校,例如哥伦比亚大学干脆说一概不考虑,这个时候,你就不用了。既然人家都明确说了,咱就别瞎掺和了。那么,上诉的成功几率有多大呢?10%左右。如果想上诉,请尽快,最好4月15日前,最迟也不能在5月1日前。

  第三,如果你必须今年就去,赶快补申请,尤其是你的大部分申请都被拒,没有被拒的希望不大的时候。大部分学生“全聚得”是因为定位的问题,所以补申请一定也要考虑这个问题。当然大部分院校现在这个时候已经截止申请了,只能寻找还没有截止录取的学校。另外,还有一个方案就申请一些预科和快捷课程,在这些课程里面也有一些很好的学校。每年的7-9月份时申请签证高峰期,一定要在5月底,最迟6月份搞定录取这件事(拿到可以获得签证的录取文件),否则会很麻烦。每年我都会遇到因为前面的问题没有安排好造成签证延误的学生和家长[微博],非常焦虑。

  第四,也许你应该考虑推迟半年或者一年入学,国外是春节和秋季两次入学的,但对于美国、加拿大和英国来说,绝大部分院校,尤其是名牌大学只有秋季入学,即使春季有入学,录取也很困难。如果你今年的标准化考试成绩,例如托福[微博]/雅思[微博],或者SAT/GRE/GMAT[微博]成绩过低,你需要更多的时间准备,其实推迟1年入学时可以的。有些同学会问:“那明年会不会更难啊?”,我的回答是肯定是的。但是,无论多难,只要你提前准备充分,下一年你会游刃有余,做好定位,写好文书,提前申请,你的机会会大很多。

  除了以上几点,你也可以有其他选择,例如换个国家申请,例如干脆咱不去留学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可能选择有所不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