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高端留学申请费真相:出国读大学只需6万?

2014年04月17日11: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小火炉的blog》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爆料高端留学[微博]的申请费用的真相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有幸接触和辅导了全国各地几百名高中生,其中不乏有进入哈佛、耶鲁、MIT、哥伦比亚、康奈尔、杜克、芝加哥等名校的,我对他们的申请有所贡献,但是我从来不敢说功劳有多大。顾问不能替你考SAT高分,拿国际奥数竞赛大奖,参加国际建模比赛,组建社团,写研究报告或是拿申请专利。据我观察,很多进名校的学生的家长[微博]都是很有建设性的长远目光的,他们的功劳应该最大,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发掘和培养孩子对求知的热爱和兴趣,不仅仅是简单的喜欢,而是长年累月的坚持和积累,最后在某个领域出类拔萃,而这才是进入顶尖名校的必要条件。

  没有任何一个顾问可以代替家长和学生多年的努力。可惜的是很多家长本末倒置,被花哨的市场宣传诱导,盲目地选择申请机构,劳人伤财。我之前服务过的一家高端申请机构现在申请费用已经涨到了18万人民币。另外一家高端申请机构,如果指定顾问的话,费用是30万人民币,差不多一年美国大学的学费。我甚至还听过有收到50万至100万的,包括英语辅导、考试辅导和课外活动包装。高端申请的均价已经到了10万到15万人民币。

  留学申请目前在国内还是一个没有规范和行业标准的行业,谁都想来分一杯羹,美国大学申请是压力巨大、复杂的一个过程,很多机构和顾问借着学生家长紧张的心理和想进名校的迫切心情,以及华丽的包装服务内容,让家长产生错觉:只要钱付得多,就能进好学校。让我说句大实话:不管您花10万还是100万,实际上对学生的申请结果没有质的影响,就是花100万或者更多请世界上最好的顾问,如果学生的水平没到,进哈佛也没门。

  那么多少费用是合理的呢?就像律师,会计师和管理咨询师一样,升学顾问也应当为提供的建议收费。如果是富有经验的升学顾问,我认为如果学生从高二下开始加入服务,咨询收费在六万到八万,即目前市场均价的一半,是比较合理的。如果辅导从初三甚至更早开始,每年相应提高一定费用也无可厚非,毕竟想进名校需要四五年的长期准备。同时每个行业都必须有一定合理的盈利率才能吸引优质的人才和保持竞争力。那么包括哪些服务内容呢?别被各家机构华丽的辞藻和漂亮的宣传册所蒙蔽,实质上所有非中介型的升学机构提供的服务不外乎这几项:学业和考试规划,课外活动和暑期安排建议,选校,文书头脑风暴及修改,面试指导,申请进程管理。

  我一直在考虑为什么费用一直居高不下,主要原因还是市场驱动,定在十几万的价位还是有人愿意买单,目前升学指导的定价已经远远背离实际价值。很多家长还有越贵就是越好的心态,或是花越多的钱就能进越好的学校。另外,机构考虑到能够负担美国本科留学费用的家庭一般是不会在乎多花十几万的申请费用的。于是可悲的是这个行业也沦落成为宰富人的行业。

  看到这里家长可能会问那么请顾问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呢?

  首先,升学顾问这一行业在美国存在这么多年肯定有它不可或缺的理由。有经验的顾问可以合理安排漫长的申请过程,为家庭减轻压力;申请美国大学就像马拉松,有远见的家长从孩子刚出生就开始筹划了。我以前在纽约读书时给不少上东区的高大上的家庭做过中文家教,亲眼见识了美国上层社会是如何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的。我教过的一家父母都是斯坦福本科毕业的,爸爸自己运作了对冲基金,妈妈也驰骋华尔街。可是自己孩子申请幼儿园的时候还是花大价钱雇用时薪五百美金的教育顾问,曼哈顿的幼儿园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他们需要了解父母的详细的教育背景、工作以及收入情况,甚至SAT成绩,最好是家里基因良好,还要准备面试和写essay介绍自己的孩子。进了好的幼儿园才能进好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曼哈顿的私立高中为常春藤输送的学生比例是惊人的。所以进常春藤的战役从幼儿园就开始了,为了增加一份保险,他们还是愿意花大价钱找顾问给孩子指导。

  好的顾问可以为学生选择最适合学生的学校,看学生的性格和学校特点的契合度而不仅仅是看排名;举个例子我刚开始做顾问时仅仅了解学校的皮毛,并不深入了解学校的文化和适合的学生。现在通过和一个学生接触一段时间可以比较准确地判断这个学生适合哪个类型的大学。举个例子,去年的一个学生的父母特别希望她去哥伦比亚大学,但是通过聊天和进一步接触我发现她对平等、女权和历史特别关注,计划以后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直觉告诉我哥大的巴纳德女校(Barnard)更加适合她。果真今年3月她收到了录取。另外同是文理学院其实各个学校的文化差很多,比如都是排名前二十的文理学院,Swarthmore,Haverford和Vassar,Wesleyan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前两所学校是特别intellectual,很学术的。后两所就是比较自由、激进的。这些知识可能学生自己看网站是找不到感觉的,有经验的顾问可以引导学生认清自己,从而选择真正意义上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另外,诚信的顾问和招生官有良好的关系,可以去为自己的学生争取录取的机会。我了解到很多顶尖美国寄宿高中的升学老师都直接打电话给招生办,向他们推荐和介绍申请这个学校的学生的特点,美国人可真会推销啊。国内的中学很少有升学顾问,也没有人为他们争取权益,这方面吃亏不少。经常有招生官和我说,他们有时对某个中国学生的成绩单或者推荐信有疑问,却不知道该联系哪个老师,打电话到学校门卫,门卫也不讲英文。想录取这个学生也不行啊。因为我不帮学生造假或者写文章,过去参加国际会议也认识了不少招生官,如果是我认识的学校的招生官,我也会发邮件给学校告之我的哪些学生申请了他们学校,这在规模小的文理学院还是很有作用的。比如今年我建议一名申请Scripps(加州克莱蒙特五校联盟的女校)的学生申请学校的校友面试,但是这个校友竟然没有回复她的邮件,恰巧我在几年前开全美升学大[微博]会认识了招办主任,于是发邮件给她解释这个学生为什么没有拿到面试。她立刻回信道歉并保证没有面试不会影响学生的录取。我相信这件事情一定使她对这个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出意外Scripps给了她offer。还有一个例子,我的一个学生申请Swarthmore的数学系,但是她通过学习网站介绍还是找不到写WhyEssay的感觉,恰巧我也认识负责亚洲的招生官,于是发邮件给她看看是否可以介绍数学系的学生认识,之后他们通过邮件建立了联系。最后这个学生也拿到Swarthmore的录取通知书,我相信通过这件事情,招生官再读她的申请时便会有印象,而且招生官知道我没有帮学生写文章,又增加了一层信任。

  另外,中国学生的最大弱项是文书写作,很多人对自己的写作没有信心,甚至连题目也读不明白。找到好的耐心的顾问可以不厌其烦地和你头脑风暴,不停地修改文章这个过程就是最好的大学预备课。如果没有经历这个痛苦的过程,去了大学还要花很多时间才能适应大量的写作阅读任务。但是如果顾问过度润色或者拔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也不一定是好事情,即使一时侥幸进了高于真实水平的大学,到了学校就露馅了。我听说前年有个学生通过机构进了加州一所顶尖的文理学院,到了以后发现写作和阅读根本跟不上节奏啊,那个时候叫苦连天就晚了。

  经常有家长和学生问我,EA,ED(早申请,早决定)的区别是什么?REA(限制性早申请)的规则是什么?斯坦福的REA和波士顿学院的REA怎么不一样?早申请有什么优势?可以申请奖学金吗?考SAT还是ACT?暑假去实习还是去美国读夏校,还是去非洲当志愿者?新学期怎么选课?选难的课程,还是容易的课程拿高GPA?太多太多疑问。

  所以顾问确实有存在的价值,劝大家只选对的,别选贵的。在选顾问之前首先要问自己你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和顾问?你的期待和目标是什么?是否合理和现实?

  和顾问交流时,可以准备以下问题:

  1.你可以保证我进某个学校吗(如果回答是“是”,不要相信这个顾问,顶尖大学的录取没有任何规律,没有人可以打包票)

  2.你是否经常参观美国的校园和与招生官直接交流了解最新的大学校园状况和新的学术项目?

  3.你是全美大学升学指导委员会或是海外大学升学委员会的会员吗?

  4.你经常参加升学指导的会议,培训和进修吗?

  5.你的教育背景和工作背景是什么?是否有指导过学生大学申请?你有多少年的顾问经验?你指导学生的理念是什么?你修改文章的风格是怎么样的?

  最后再谈谈做顾问几年来对家庭教育的感想:

  由于最近两年开始了禅修学佛,去印度尼泊尔闭关,关注心灵成长,我也在考虑如何在升学咨询中结合心灵教育和家庭教育。前两天看到一段非常棒的话我直接引用了:“决定一个人人生走向的,往往不是大学,而是他的童年经历。一个人毕其一生的努力不过是在整合他自童年时代就已经形成的性格,所有的起始都已预兆了未来的方向。与其不厌其烦地督促孩子努力读书考个好大学,不如从小帮他形成健康的身心、独立的人格、乐观的性情、正向的思维和良好的习惯。”名校的招牌也就毕业用两年,但是有了这些品质,不管孩子有没有进常春藤,我相信他们以后的人生都会很成功。

  卢梭说:“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后将模子打碎了。”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没有必要去复制其他人,大学也希望看到一个独一无二的你。

  后记:2014年3月是既忐忑又开心的一个月,去年辅导过的很多同学硕果累累,offer拿到手软,大多数同学没有悬念的进入理想的大学。每当接到家长和学生的喜讯的时候,那个时候特别庆幸自己选择留在了教育行业。看到学生实现了梦想,心中的激动更是言语难表。我接下来还会分析、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希望您继续关注。(作者:升学顾问Ms.Bai,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