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技术移民放宽 仍是僧多粥少

2014年05月12日11:5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一直以来加拿大都是一个以移民[微博]为主的国家。不过今年以来,加拿大移民部却格外折腾。移民专家指出,尽管今年一系列的移民政策表明加拿大吸纳移民的基本国策并没有变,但目前加拿大投资移民已进入“寒冬期”,大家可能要改变一下心理预期,不一定要把加拿大作为移民首选国。

  从今年2月起,加拿大投资移民迎来了政策变革期:2月11日,加拿大联邦政府“一刀切”废除了开始于1986年的联邦投资移民计划,引起轩然大波。4月8日,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公布从2015年1月起推出“快速通道”的移民新计划。而4月23日,加拿大移民部又宣布,今年5月1日起重开联邦技术移民申请,名额增至2.5万个,让不少人感到惊喜。

  技术移民要求放宽

  对此,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部长亚历山大表示,移民部为了达到今年及明年计划吸纳24万至26.5万移民目标,以满足经济需求,决定在“快速移民”制度开始前,受理2.5万个技术移民申请,增加合格申请职业至50个,每一类最多1000个新移民配额。移民专家李高汾分析,这次宣布传递出两个重要讯息,一是加拿大政府欢迎移民国策没有变;二是加拿大人力匮乏,不仅高新技术行业,低门槛职业也需要引进国际人才。

  据了解,加拿大技术移民一直偏重工科和医学人才,而此次职业类别大幅放开,除删去了少量工程师等10个受众面窄、专业性强的职业,还增加了管理类、广告、大学及幼儿教育等文科相关职业,扩宽了计算机行业的职业种类。此外,还包括专业门槛比较低的职业,如早期儿童教育及助理人员、物业管理员等。

  职位仍会供不应求

  2008年前,加拿大技术移民广开大门,对职业没有限制,申请者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英语较好就可。相比投资移民,技术移民申请时间较短,花费较低,这造成技术移民申请大量积压。“受到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加拿大技术移民开始限制职业,之后还修改过几次职业列表。”移民专家盛杰说。

  今年技术移民配额和种类的增加,说明积压的申请基本消化,经济也在复苏,技术类人才需求增大。不过,盛杰认为,对申请者来说,技术移民仍是僧多粥少的局面。对很多受众较广的职业,全球1000个配额可能依然供不应求。

  “此外,明年加拿大技术移民可能会采用EOI(意愿表达机制Expression of Interest)甄选制度,对申请者各项指标进行考察,择优录取。”盛杰建议,今年申请人应提早递交申请,抢占新政配额,争取在EOI系统启用前审理案件,确保移民成功率。

  加拿大推出“省提名”商业移民的省份及投资要求

  2月11日

  加拿大联邦政府新一年财政预算中提到:一次性一刀切全球联邦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积案。消息一公布,就在国内移民行业和申请者中引发强烈“震荡”。

  3月24日

  安省公民及移民厅表示,今年安省省提名的配额将从去年的1300名增加至2500名。

  3月26日

  魁省投资移民宣布9月8日-9月19日重开。

  4月4日

  爱德华王子岛“省提名”项目发布新政,申请费用从2500加元提高到7500加元,保证金由原来的15万加元提高到20万加元。

  4月8日

  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公布,从2015年1月起推出“快速通道”的移民新计划。适用该计划的四类移民申请包括:联邦技术移民、熟练工种移民、加拿大经验类移民以及省提名移民。

  4月23日

  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宣布了主要的经济类移民计划新配额,并将在今年5月1日起接受申请,申请时间至年底。

  ■ 分析与建议

  “省提名”申请标准更加严格

  当然,加拿大重开技术移民虽是利好消息,但受众毕竟相对较少。对国人来讲,投资移民才是主要方式。据了解,加拿大的投资移民方式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被动投资型,如联邦投资移民和魁比克省投资移民;另一类是主动投资型,“省提名”商业移民和联邦创业签证属于此类。

  “‘被动投资’移民政策并没有给加拿大带来很大的好处,加拿大政府只得到了一部分投资者在购买房产上的地税,付出的代价却是巨额的医疗、福利开支和房屋价格上升带给本地人更大的负债,所以联邦投资移民才会迎来‘一刀切’的调整。”移民专家盛杰指出,目前,“主动投资”成为加拿大移民政策的主旋律。

  过去因“省提名”计划带条件、真投资且有居住、语言等要求,令部分申请人产生畏难心态。但联邦投资移民大门紧、魁省投资移民需等候3至7年时,“省提名”计划则因审批快捷备受申请者关注。

  目前加拿大推出“省提名”商业移民的省份主要有安大略省、萨省(萨斯喀彻温省)、新不伦瑞克省、曼尼托巴省、爱德华王子岛、卑诗省。主要的要求包括净资产、投资金额等。从净资产看,安大略省最高,要求100万加元以上;最低是萨省,要求30万加元以上。“省提名”计划还要求真正投资,投资金额方面,安大略省要求最高,一年的投资累计100万加元;而萨省等大约15万加元。

  “尽管这次联邦出台‘一刀切’政策各省没有跟风,‘省提名’申请的审查标准却将更加严格,通过率不会很高,形势不容乐观。”盛杰解释,如新不伦瑞克省、曼尼托巴省申请者众多,名额有限,申请通道已严重堵塞,处于停滞状态,爱德华王子岛也比去年提高了门槛。

  “工作签证先行”可曲线移民

  申请者也可以通过“工作签证先行”的方式,“曲线救国”申请“省提名”计划。据了解,直接申请“省提名”计划者,在获得移民纸着陆后,必须在两年之内按要求完成投资及就业;而“工作签证先行”是企业家持工作签证先在加拿大经营一年,然后申请“省提名”计划。一个移民在前,投资在后;一个是投资在前,移民在后。

  企业家可通过购买商铺的形式来实现“工作签证先行”,不过这样的商铺不能是一般的房地产项目,必须是主动投资的房地产带经营性质,而且必须符合“省提名”商业移民的各项要求。

  盛杰提醒申请者,一定要考虑好自己的实际情况,毕竟涉及购买项目和经营。“如BC省规定,企业家要严格经营生意满一年之后,才能拿到省提名纸。采用这种方式时要注意项目的合法性,也要考虑好自己真正能够在当地持续经营满一年,否则也不能够成功申请。”

  D12-D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新京报制图/陈冬

(原标题:加拿大技术移民放宽 仍是僧多粥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