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加拿大技术移民重启是否末班车

2014年05月23日15: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从2013年末至今年春,加拿大移民[微博]消息频传,政策多变。从今年2月起,加拿大投资移民迎来了政策变革期:2月11日,加拿大联邦政府“一刀切”废除了开始于1986年的联邦投资移民计划,引起轩然大波。4月8 日,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公布从2015年1月起推出“快速通道”的移民新计划。而4月23日,加拿大移民部又宣布,今年5月1日起重开联邦技术移民申请,名额增至2.5万个,让不少人感到惊喜。

图解:加拿大技术移民近两年变化 图解:加拿大技术移民近两年变化
图解:加拿大技术移民近两年变化 图解:加拿大技术移民近两年变化
图解:加拿大技术移民近两年变化 图解:加拿大技术移民近两年变化
图解:加拿大技术移民近两年变化 图解:加拿大技术移民近两年变化
图解:加拿大技术移民近两年变化 图解:加拿大技术移民近两年变化
图解:加拿大技术移民近两年变化 图解:加拿大技术移民近两年变化

  所谓的“快速移民”(即原称表达意愿系统,EOI System)主要针对技术移民、技工移民及加拿大经验类别(CEC)的申请人(适合加拿大留学[微博]生申请),根据新制,凡在“快速通道”名单上的候选人,意味已收到有效的工作通知,或已名列省提名计划,可很快获批申请永久居民。

  经过研究小编发现,自去年54新政后,加拿大技术移民对申请人的语言、年龄、工作经历以及未来在加拿大的生活工作适合方面做了较大调整。评分新标准增加了申请人语言成绩在评估系统中的比重,设定了最低语言要求(雅思[微博]6分),并将副申请人的语言能力也计入打分标准。此次政策的调整,虽然提高了语言要求,但是细化了年龄打分标准,由原来的10分调到12分,21-35岁满分。因而也有专家认为,从对申请者语言、年龄以及适应能力考量的变化,可以看出加拿大政府更加关注申请人未来融入社会的匹配度。从政策调整我们也可以看出,加拿大政府重点吸取年轻的优秀人才。

  重启是新契机,申请人要抓紧时间申请

  今年技术移民配额和种类的增加,说明积压的申请基本消化,经济也在复苏,技术类人才需求增大。不过,移民专家盛杰认为,对申请者来说,技术移民仍是僧多粥少的局面。对很多受众较广的职业,全球1000个配额可能依然供不应求。

  “此外,明年加拿大技术移民可能会采用EOI(意愿表达机制Expression of Interest)甄选制度,对申请者各项指标进行考察,择优录取。”盛杰建议,今年申请人应提早递交申请,抢占新政配额,争取在EOI系统启用前审理案件,确保移民成功率。

  职位仍会供不应求

  加拿大资深移民留学专家张威认为加拿大新联邦技术移民把职业清单从24种一下子翻倍达到50种,这是加国大选前夕政府赠送给申请人的大礼。但该项目依然是僧多粥少,某些热门职业更是昙花一现。值得一提的是,持有加拿大合法有效“职位邀请”的申请人,可以不受1000个名额的限制,而且学历和语言方面的较高要求,让赴加读书的国际留学生能够获得更多的移民机会。他们除了“经验类移民”以外,也可以考虑“联邦技术移民”申请。

  新出路:补充经验类别移民缺口

  加拿大移民部近年的一系列举措,引起全球申请人对加拿大政府诚信的质疑,执政党-保守党为了其声誉及明年大选的支持率,突然宣布本月重开联邦技术移民,名额更是去年的5倍,且不受EOI系统(高分者才有条件申请)的影响,确实重燃广大申请人的希望。

  “当我们细看技术移民的评分表,不难发现,在“Education(教育程度)”的评分项中,除博士及硕士外,其余学历要求均加上了定语:Canadian,最低英语要求是CLB7(雅思4个6分以上),而且LMO(加拿大雇主聘请)更是得分的关键之一”加拿大移民留学资深专家梁健旭分析,而且他认为此次技术移民的重开适合以下人才:

  1、    拥有硕士以上高学历,符合50种紧缺职业,并有加拿大雇主聘请;

  2、    在加拿大大专/本科毕业,符合50种紧缺职业,并有加拿大雇主聘请;

  3、    正在加拿大工作,符合50种紧缺职业,且英语水平较高

  由此可见,技术移民的重开实质上是补充了经验类别移民(CEC)的缺口,为正在加拿大留学和工作的专业人士提供多一条移民出路,同时也为吸引更多留学生到加拿大进修,更令全球申请人对移民加拿大重拾信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