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重拳清查企业家移民签证 ETS作弊案余波未了

2014年08月05日08:38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据英国《华商报》日前报道,继冻结3所大学和57所学院招收外国留学[微博]生资格后,英国内政部近日再宣布要彻底清查企业家移民[微博]签证。

  英国移民局内政事务署注册高级移民律师刘鹏分析,此次的导火索是今年2月起开始的ETS作弊风波,有问题的签证持有者有可能被立即取消签证资格,或收到警告,并在续签申请时被要求提供额外的证明材料来证实企业家活动的真实性。

  原因 ETS作弊案余波仍在继续

  英国出重拳清查企业家移民签证与近半年来风波不断的ETS作弊案有一定关联。在英国,企业家移民签证的申请需要提供相关的英语语言成绩证明,随着企业家移民签证越来越被大家熟知且受到欢迎,在过去的申请中,有相当数量的申请人提供了ETS的成绩作为语言证明。英国移民局内政事务署注册高级移民律师刘鹏表示,这次清查企业家移民签证的最直接的导火索就是今年2月起开始的ETS作弊风波。

  从2月初英国广播公司(BBS)揭露ETS作弊案至今,已有近半年的时间,但风波还未停息。在英国内政部2月份对ETS作弊案开展调查工作之后,ETS作为受到认可的安全英语测试中心的资格在4月份被撤消。该案件还影响到英国部分高校的国际生招生情况,消息显示,60所英国高校自6月份起被取消或者暂停海外招生权,其中就有一些高校因涉及ETS作弊案而被处罚,目前英国内政部对此的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中。由此可见,英国政府对ETS作弊案的重视程度,并开始相关的各种调查。

  刘鹏介绍,英国内政部联合英国国家犯罪局,对ETS舞弊事件可能牵连的所有机构都进行了调查,并由此挖掘出了许多影响签证系统的隐患,因此,移民局会针对持有企业家移民签证的移民申请者进行仔细调查。

  此外,刘鹏还表示,根据英国税务海关总署的税收记录,在已获得企业家移民签证的人群中,仅有极少部分是在真正从事建立企业和商业的活动,有很大比例的一部分人只是为了凑足10年转换永久居留,又或者是在从事违背移民条例且所需技能水平很低的雇佣。如此滥用签证系统的行为完全违背了移民局出台企业家移民签证(引进外资且为本地带来就业机会)的初衷,因此,重拳清查企业家移民签证是个必然的结果。

  影响 有问题的签证或被立即取消签证资格

  为吸引外国留学生,多年前英国推出留学生毕业签证(PSW),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外国学生可在毕业后留英两年。2012年4月,内政部终止毕业生签证,新推出留学生企业家签证。留学生只要投资5万或20万英镑,从事政府认可的投资项目,毕业后就可获得3年多的企业家签证,到期可再续,连续5年即可申请永居。

  至于此次英国内政部重点清查的对象以及问题签证被查出去的处置结果,英国内政部并没有公布。

  刘鹏认为,新的政策将波及两类签证持有者,即在英国境内申请企业家移民签证的学生签证持有者和PSW签证持有者(此两种均为5万英镑申请途径)。但对于在境外申请,持有20万英镑资金的申请者(无论是曾在英留学的中国学生也好,还是中国移民也好)来说,影响并不大。当然,前提是申请者需要有真实可行的商业计划,持有达到要求的资金额度,且满足英语语言要求(不能为托福[微博]或托业成绩)。

  而在这些受波及的人群中,当年利用虚假ETS成绩申请成功的企业家移民申请人,将成为此次内政部抽查的重点人群。刘鹏预测,这些签证一经证实成绩造假,很有可能被立即取消签证资格。此外,那些经调查发现从事违背移民条例的雇佣的签证持有者,也有可能被立即取消签证资格,或收到警告,并在续签申请时被要求提供额外的证明材料来证实企业家活动的真实性。

  英内政部审核新标准7月已实施

  英国内政部对英学生签证以及PSW持有者的企业家移民签证的审查已经提出了明确的标准。近日,内政部移民和安全部部长James Brokenshire向下议院提交了最新的签证政策变动条例,新的政策进一步收紧且已经于7月11日起即生效,尤其针对在英学生签证以及PSW持有者的企业家移民签证,审查将更加严格。具体标准如下:

  ■对于在英国境内申请企业家签证的学生签证持有者:必须满足5万镑以上的资金来源为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TI)或政府部门,之前受到认可的风投公司已不再被接受。

  ■对于在英国境内申请企业家签证的PSW持有者,除必须满足持有5万英镑或以上的资金之外,还需满足:1.资金来源为英国贸易投资总署;或2.资金来源为政府部门;或3.从2014年7月11日之前起,就已注册为自雇形式或注册成为公司director并持续从事商业活动(不包括因与其他公司签订合同而从事的相关服务),并且工作等级必须为NQF Level 4或以上。

  刘鹏具体分析,此次签证政策的收紧无疑提高了申请门槛:受到认可的资金来源减少,PSW境内申请工作性质要求彻底提高,而这两项门槛又导致了所需持有资金额度的提高(若不能满足前两项要求,就只能回国申请20万英镑企业家移民签证)。

  针对目前情况,嘉德移民副总经理陈浩然表示,此次英国重拳清查企业家签证强调了企业家签证设立的真正意图,即希望能够给有能力给当地经济活跃带来贡献并且能够真正融入当地经济的人士提供。

  同时,这会让更多的学生能够真正意识到需要真正付出和展示自己的能力才能在西方国家立足。同时也提醒了留学及移民中介对申请人要负责,要严格按照签证的要求告诫申请人,让申请人有相应的思想准备,或者说中介公司应该更了解当地的情况和法律。

  知识链接 关于ETS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成立于1947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私营非营利教育考试评估机构。该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和管理每年约1200多万人次的英语考试,其中包括国人所熟悉的TOEFL、GRE、GMAT[微博]考试等。

  ETS考试主要用于评估被测者的英语水平,以此作为标准之一来判断是否可以给予学生签证。在英国,之前每年都有将近10万非欧盟学生需要通过ETS管理的英语语言考试,来获得英国学生签证延期,从而可以继续留在英国深造。与此同时,也有大量假扮学生、实际上想留在英国打黑工的外国人,也希望获得学生签证延期。

文章关键词: 英国企业家移民签证企业家移民签证英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