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海归求职方式多:杂活做起终圆导演梦

2014年09月05日15:0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从杂活做起 终圆导演梦

  艺术向来被人们冠以“高、大、上”的标签,在很多人眼里,搞艺术就应该有很丰厚的回报。其实,艺术的价值并没有一个量化的衡量标准,这条道路充满不确定性。

  留法海归张诺儿,毕业于法国巴黎国际电影学院导演系。2006年毕业时,她的作品《通往天堂的电话》在学校近百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剧本奖。

  怀揣着对电影的憧憬,张诺儿回到国内。然而,回国后,她却很难真正有机会接触与电影直接相关的工作。

  张诺儿以实习生身份在电视台辗转了3年后,她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融入中国影视。做场记、统筹、外联、制片、副导演……她开始一步步地积累。

  靠着多年积累下来的口碑和勤奋的态度,她终于取得了圈内人的信任,开始做导演、做制片。近期,她还担任了电影《明天,还有明天》的制片人和制片主任。

  由“数梦创意” 到数字艺术

  除了专注所谓的“纯艺术”,一部分海归也尝试着将自己的专业和产业相结合,开始艺术创业的道路。

  海归艺术家张雷在日本留学[微博]期间,观看了一次由400人的交响乐团和500人的合唱团共同合作的演出,这次体验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他开始思考如何将音乐与影像更完美地结合,打造一种全新的视觉形式。张雷的“数梦创意理念”开始在心里萌发。

  2004年回国后,张雷开始尝试将艺术创作用数字形式展现,通过数字艺术创意设计、数字影像制作、数字音乐内容等新的表现形式,为视觉媒体提供数字艺术内容形式以及相关数字技术支持。 经过近10年的努力,张雷在该领域所创作研发的7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拍摄的70余部音乐片也取得了热烈的反响。

  放弃当演员 办起培训班

  “80后”海归蔡璐瑶在英国学习的是音乐专业,毕业后留在了巴黎歌剧院做歌唱演员。然而,国外对儿童早期音乐教育的重视,让他萌生了把这种理念带回国内的想法。他说:“音乐对开发孩子的智力、培养动手能力以及群体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家庭的孩子也有音乐梦想,也有学琴的权利!”

  于是,他回到国内,在父亲的帮助下办起了一家以“推广音乐文化,培育音乐人才”为宗旨的社区艺术教育服务机构,为社区小孩和居民提供与少年宫同样收费标准的高水准音乐教育。

  艺术类专业留学并没有“一步登天”的坦途,那些还未真正走上艺术道路的毕业生们除了应该在求学期间,寻找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潜心磨练艺术、为自己的艺术履历加分外,还要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放下身价、脚踏实地。

(原标题:艺术海归:圆梦方式不只一种 杂活做起终圆导演梦)

 

文章关键词: 艺术海归梦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