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美国寄宿学校 并确保被录取

2014年09月17日16:41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选择适合自己的美国寄宿学校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命题。

  但幸运的是,互联网可以帮我们不少忙。像Boarding School Review(英)、Private School Review(英)和Finding School(中)这类网站都可以成为择校的好帮手。

  随着大量中国学生涌入美国的大学、高中甚至初中,西方教育机构也在顺势改变自己的招生策略。申请人必须对这些变化有全面而深刻的理解,才能为申请做好万全准备。

  作为最早一批有幸进入美国寄宿学校学习的中国学生之一,我在1998年回国后依然与高中母校Tabor Academy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身为Tabor中国校方代表及普林斯顿大学校友面试官,我亲眼见证了近年来留学[微博]行业的巨大变化。

  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说,进入美国寄宿学校学习已经不再是少数人的游戏。从上面的图表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想进入顶尖的美国寄宿学校,一名中国申请人要与23000多人展开竞争。想凭运气去击败23000人显然是不现实的;只有随时掌握第一手资讯,再加上专业人士的保驾护航,你才有可能在申请过程中顺利通过。

  在中国,教育的优劣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名次。一切与教育有关的东西都是标准化的,我们甚至已经习惯了把自己的孩子交到学校和老师手里。但是,在出国这件事上,如果你不调查、不分析、人云亦云,那么从一开始你就输了。

  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议

  校园特色

  除了学校的位置和规模外,还有一些东西也是你在决定申请前应该了解的。例如学校的教育理念、教职员工的专业程度,以及学校的专业设施等。

  教育理念

  作为学生家长[微博],事先了解一所寄宿学校或私立寄宿高中的教育理念非常重要。它可以帮助你理解学校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考试内容以及学校对教育目的的认识。你应该就这些问题向学校提问,如果能安排一到两节课试听课则再好不过。这样你才能确定一所学校是否“言行如一。”

  教师素质

  同样,你应该事先了解这所学校的老师是否专业、是否能胜任自己教授的课程。通过了解老师的专业资格,你才能对其教学经验、教育背景和执教能力了如指掌。要知道,私立寄宿高中一年的学费都在3万美元以上,确保孩子从最好的老师那里得到最好的指导是非常重要的。

  课程设置

  请仔细了解数学、人文和科学等核心课程是如何设置的。课程设置是否符合逻辑?是否强调跨学科?例如,选择英语课程的学生是否需要学习美国历史?私立学校通常十分看重个人价值观。在为孩子择校时,你完全可以找到课程设置于自己的个人价值观相符的学校。私立学校通常都会有严格的道德准则和行为准则规定,这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校园设施

  如果有条件,应该去校园进行一次实地参观,考察一下校园提供哪些设施。如果你的孩子擅长体育,你可以重点观察学校有没有相关的训练和练习设备。如果孩子喜欢音乐或艺术,则应该考察学校有没有相关的场馆用来练习和表演。校园实地参观能帮助你了解到对孩子未来的这笔投资是否值得、学校是否能在个性、学术、社交、职业发展以及其他各个层面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申请步骤详解:

  在了解到学校的各种特色之后,我们就进入了初期调研环节:

  一、选择学校

  在这个阶段可以让孩子自己尽情发挥想象力,然后再逐个寻找学校,看哪一所最能符合孩子和家长自己的预期。首先,你应该认真浏览学校的官网,这是学校招生部门和申请人最直接的交流方式。不论第三方网站(包括开头提到的网站)是如何介绍的,在择校阶段一定要以学校自己的官网为主。

  对学校的教育理念、使命和申请要求多加注意,分析一下为什么这所学校强调这些特质?注意官网的架构,他们是否在特意强调某一领域?要获得所有有用的信息,你至少应该在一家学校的官网上花2-3个小时。许多学校网站上都有制作精美的视频剪辑和社交媒体账号,不要错过这些优质的免费资源。

  接下来,看看在校学生对学校的评价。你可以在Boarding School Review和PrivateSchool Review上找到学生留言区。很多学校的官网上也有类似的区域,但评价大多积极正面;BoardingSchool Review和PrivateSchool Review则不会过滤学生的负面评价。

  把学校官网放入收藏夹,或者把网址复制到Excel表格里。这样做会让择校工作的第二步变得清晰合理。通常你会有15-20所目标学校,但超过这个数也不用太担心……

  需要说明的是,在这一阶段你不用过多担心到底哪所学校最适合自己的孩子。随后我们会涉及到这个问题。

  二、缩小范围

  这是整个择校过程中最为耗时的环节。为什么?因为你要和孩子坐下来一个一个的讨论名单上的所有学校。这也是为什么为学校名单建立Excel是个明智的选择。随着这一过程的推进,你可以为学校逐一编码,并最终选择出3-5所学校。

  那么到底如何把15-20所学校缩减为3-5所呢?答案就是:多提问,尤其是那些你和孩子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例如:

  §  你想选择男校/女校还是男女混校?

  §  你更喜欢大校园还是小校园?

  §  你更喜欢美国东部还是西部?(或者说,你喜欢四季分明还是四季如春?)

  §  你是否介意去教会学校?(剧透:美国有非常多的知名教会寄宿学校,且申请竞争非常激烈。进入教会学校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要信教,但通常要参加礼拜,具体要求视不同学校而定。)

  §  你有没有特别的兴趣爱好,例如艺术、冰球、马术或是海洋学?

  §  你是否需要ESL、个人导师和专科/独立研究类等高级学术项目的机会?

  §  你是否介意进入军校?

  逐个回答以上问题后,你会发现原来的名单马上缩短了很多。

  三、哪所学校最适合我的孩子?

  这要视你的具体要求而定,但最重要的是:契合度。选对了学校,等于为孩子选对了快乐的学生时光。顶尖学校是为最具竞争力的、最聪明的孩子准备的(不包括传承优先类录取、捐款人子女、特殊才能等例外情况),要进入这类学校竞争极为激烈。请用中立的眼光看一看自己孩子,问问自己什么样的环境最适合他/她。

  最终孩子要面对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你是否适合这所学校?”要知道,这个问题绝没有乍看上去那么简单。你怎么能确定学校在寻找什么样的孩子呢?的确,你可以浏览学校官网或阅读招生手册,但他们真正想要的是哪类学生?其实这正是很多家长需要教育顾问帮助的地方。合格的教育顾问可以将孩子和家长的期望与学校的期望契合起来;而且很多时候,教育专家可以明确告诉你,你的孩子有几成把握在三月份(或更早)收到某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在确定好学校后,就要进入学校评估环节。这一环节同样也很耗时,但也是最有意思的一个步骤。这一环节里,你要参观学校、面试招生官、再被招生官面试。

  四、参观学校

  这一步决不能跳过。要记住,你现在的选择将决定孩子未来的人生走向。你一定要亲眼见见孩子未来的领路人,一定要亲自体验一番当地文化,如果有可能,再参加一到两节试听课。要确定这所学校是否合适,一定要实地参观,再问很多问题。请了解学校的课程和教学方法,了解学校的教师和专业程度。你可以参考下面的表格来进行信息记录:

  学校人口

  §  走读或寄宿

  §  混校或男/女校

  §  学生总人数

  §  新生人数

  §  学生人口多样性

  §  教职员工人数

  §  师生比

  行政办公及教职人员

  §  校长在本校任职多久?

  §  学校捐款数额?

  §  学校的资金健康状况

  §  拥有高等学历的教师数

  §  教师流失率(及原因)

  课程设置

  §  是否提供IB课程

  §  AP课程数量

  §  教学方法(Harkness,Classical等)

  §  是否利用新科技设备进行教学?

  地理位置

  §  市区还是郊区?

  §  交通是否方便?

  宗教信仰

  §  是否有某一种信仰或教派?

  §  纪律严格程度(从无限制到强制)

  校园和设施

  §  整体外观

  §  运动项目

  §  运动场馆

  §  艺术项目

  §  艺术场馆

  §  科技馆、机器人馆等其他项目场馆

  §  安保状况

  招生相关

  §  截止日期

  §  招生办是否提供了有效帮助?

  §  招生政策和招生流程

  §  是否提供体验日?

  §  是否提供住宿体验?

  §  学校参观和开放日的整体印象?

  费用相关

  §  学费

  §  杂费

  §  是否有针对国际生的资助项目

  另外请注意,应该把校园参观和面试结合起来。面试是学生真正确定一所学校是否适合自己的关键步骤,也是学校衡量学生是否能在这里成长并为学校增光的绝佳机会。如果条件允许,所有的申请人都应该尽早参观学校,这样在第二次回到校园参加面试时才能获得最佳结果。

  五、面试

  几乎所有私立学校的录取流程中都要求面试。尽管面试听起来像是学校在单方面选择学生,但实际上这也是学生检验招生官的好机会。对寄宿学校来说,面试通常是由招生官(或招生代表)直接进行,面试后他们会和招生团队一起讨论并做出最终决策。鉴于中国申请人基数庞大且材料作假现象层出不穷,很多美国高校越来越看重中国学生在面试中的表现,以确定申请人的实际英语交流能力、个性、自我认知程度、个人潜力以及是否能融入校园生活。至于如何确保在面试中取得最佳结果,则需要以后开篇另说了……

  六、录取考试

  除了针对国际学生的托福[微博]英文考试以外,美国的大多数学校会使用SSAT和ISEE等标准化考试成绩作为入学标准。关于标准化考试我的建议是:一、大量练习,但不要把练习全都堆积到冲刺阶段;二,标准化考试只是申请流程中的一环,不要把标准化考试当作申请的全部。与中国不同,美国人从来不会只用分数去评价一个孩子。美国人更看重这个孩子是否有健全的人格、独立的思维和与众不同的才华。这些特质往往会通过面试、文书和推荐信等考试之外的形式表现出来。

  七、递交申请、付款

  大多数学校在不同平台都有便捷的在线申请功能(如SAO或Gateway)。你可以把需要的材料下载下来,这样你就可以按照标准化格式填写推荐信,并在入秋前搞定一切工作。虽然听上去已经很简单,但实际上你可能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例如时差和技术故障什么的。同时,你在与学校通过平台或者电邮沟通时,也一定要保持口吻的一致性以及专业度。学校对十几岁的申请生所要求的专业度是什么?这也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单独一篇文章重点分析。

  成功录取的关键

  在开始上述任何步骤之前,最重要也是最具决定性的关键一点,是彻底了解美式教育的精华所在,以及它与中国教育体制之间的根本不同。

  中国人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有标准答案,跳出答案之外就是离经叛道的。中文甚至有古语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美国人则认为学什么、怎么学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为什么学。所以美国人会告诉学生,学习是自己的事,让学生自己去思考想学什么;因而,美国学生一般学得更主动、灵活、快乐。美式教育秉承的观念是,知识任何时候都可以获取,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学习的方法、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哈佛有一个著名的面试测试方法叫做“断腿”测试。就是说,把你申请材料上所有耀眼的光环都砍掉,让孩子说说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你对这个世界的意义又是什么。没有重视能力培养的孩子、没有独立想法的孩子以及被过度包装的孩子,99%都会失败在这一环节。而这种失败正是大多数家长不理解美国式教育理念,制定了中国式的、功利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培养计划的结果。

  目前在国内,已经有少数几家机构开始专注于做美式教育,引进美国高中或者大学的标准来评估和训练孩子,并开设了各个学科的美国高校模拟课程。如果在申请之前提早做规划,提早让孩子参加这样的专业训练,不但可以准确的评估出孩子在美国教育体系中的能力水平,还能大幅提高孩子的英语思维和应用能力,SSAT,托福之类的考试将轻而易举。申请之前可考虑找活跃在一线的资深外教以及名校招生官突击训练一下文书写作,公开演讲,辩论以及面试技巧,这样,升学的成功概率要远远大于普通升学顾问包装出来的孩子。

  一个孩子的成功,就是一个家庭的成功。而一个家庭的教育理念,会直接影响到这个孩子未来的人生走向。只有家长和孩子同时认清中美教育的彻底不同、共同努力并接受美式思维方式,孩子才有机会在茫茫的中国留学大[微博]军中脱颖而出,最终赢得招生官的认可。

  作者:Nini,美国麻省的私立寄宿学校泰伯学院 (Tabor Academy) 的中国代表,也是她本科母校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 的北京地区校友会负责人。美式教育资深专家,也拥有丰富的教育、媒体与金融行业的管理经验。

  本文选自《融尚私塾》的新浪博客,请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美国寄宿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