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出国读高中“围观”四误区

2014年11月07日08:0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踏入11月,是申请海外知名高中的黄金时刻,留学[微博]中介举办的展会也大都聚焦在中学生身上。出国读中学在选校、申请、升读大学等方面有啥需避免的误区?

  选校

  误区:美国高中开设的AP课程越多越好

  正解:也要看学生对中学资源的利用率

  AP课程是美国大学先修课,学生通过课程考试,可以抵扣大学学分,也是体现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不少国人都认为,选择开设AP科目多的美国高中,是被美国名校另眼相看的一招。

  事实上,美国名校除了看学生AP课程的分数,还会看学生对于中学资源的利用率。

  16岁赴美留学,在美国两所百年寄宿高中从事招生录取的林杰介绍:“AP课程越多,学生可选择的范围越广,但也不是越多越好。因为美国人招生讲求公平性,他们认为将AP课程开设数量悬殊的学校学生比较,会制造不公平。所以,美国人更愿意了解学生在现有的环境里,对资源的利用率有多高。例如学校开了3门AP课程,如果学生学了3门,现有资源利用率就达到100%。”

  误区:首选SAT分数高的中学

  正解:可看学校是否符合个人特长、财力及老师平均教龄

  林杰介绍,中国学生、家长[微博]选择美国高中,很容易以单一中式思维考虑,例如只看学校的SAT成绩,或者以升学率辨别。他建议学生从以下方面考虑,以助正确选择:

  1.选与自己学术能力相匹配的学校;

  2.选利于个人特长和兴趣发挥的学校。即使刚去可能英语不好,但大家会主动和你交朋友,有了朋友就更容易适应当地生活;

  3.看学校5年的升学录取历史。看学校介绍手册,很多学生和家长只关注升学率及学生所去的大学,但这是不是去年的毕业生数据?学校以往5年情况又是怎样?这些都值得深究;

  4.看学校财力。越有钱越容易请到有经验的老师;

  5.看老师平均教龄。2年还是20年,学生获得的体验相差甚远;

  6.自己出国访校,慢慢看清楚。

  申请

  误区:开学时间多,学生任何时间都适合申请

  正解:不少优质高中明年学位已满员,申请要提早

  记者了解到,海外中学申请时间较为灵活,以澳洲中学为例,每年就有4次开学时间,理论上,学生随时申请都可赴澳读书。但其实,优质中学的学位名额非常紧缺,例如,澳洲墨尔本地区ATAR排名前10所的中学2015年的10年级(相当于中国高一)课程,已经全部满位。

  “因此,建议有意冲击海外优质中学的学生,最好提前1—1.5年以上时间进行申请。也就是说想去国外读高中的学生,初一、初二就应该开始准备。”启德教育留学顾问章峰建议。

  误区:申请海外中学无语言要求

  正解:部分中学要求通过内部测试

  目前,澳洲、英国、加拿大、美国、瑞士、日本等部分中学均无需学生提供雅思[微博]、托福[微博]成绩,这是不是意味着出国读中学没有语言要求?

  业内人士提醒,事实上,要视学生申请的学校而定。例如,美国部分顶级高中就要求学生提交托福75分以上的成绩,而英国多数中学尽管免雅思,但要求学生通过学校内部英语测试,语言不达标的学生需要配语言课程。

  而学生去澳洲读中学,没有语言成绩的话,需要入读4—20周语言课程,并在课程结束后通过语言测试,测试通过之后就可以进入中学正式学习,如果没通过,学校会延长学生语言课程的修读时间。因此,学生利用寒暑假在国内预先学习英语,备考雅思、托福,可以节省在国外读语言课程的时间。

  升学

  误区:最后一年决定读哪所大学

  正解:学生每年的成绩都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学生在入读英国A-level课程(共读2年)的第1年开始,就要保持良好的成绩。因为学生申请时,要提交2年A-level课程的成绩,而且各占比50%,所以学生2年的成绩都非常重要。

  一般而言,学生在A-level课程的第1年,会选择自己最擅长且有兴趣的4门课程学习,第2年选择上年成绩最好的3门课程继续学习,凭最终成绩申请大学。但也有学生一开始就选择3门课程,并始终学习这3门课程。

  “但是,如果学生平时的成绩还不错,只是参加最后一次A level课程的英国统考时,成绩出乎意料地差了一点点,学生也可以向自己中学的升学指导老师寻求帮助,老师会给大学录取办公室写信争取最后补救机会。”启德教育留学顾问陈燕雯提醒。

  误区:在哪国读中学只能申请该国大学

  正解:中学成绩可以申请全球任意名校

  不少学生都认为,自己国外中学的成绩只能申请该国的大学,但其实,全球中学成绩的互相认可度很高。例如,美国中学学生提供SAT成绩可以申请美国、澳洲、中国香港的高校,而英国中学学生也可以用A-level成绩申请美国、加拿大、澳洲、中国香港等著名学府,且所有的英国中学都会为立志申请英国以外大学的学生,设置SAT考试辅导。

  越洋沟通

  误区:差学生才需要督促

  正解:好学生压力更大

  林杰分享了一个案例:一个北京女孩子不顾父母反对,去了美国读高中,成绩维持在A—B之间,也算不错。但为了证明给父母看自己选择是正确的,她靠作弊获得更高的分数,结果在3次作弊后,被退学了。“这个女孩是大家眼中的好学生,但她不允许自己失败,也经不起失败,所以选择了作弊。”林杰遗憾地表示。

  对这类案例,启德教育留学顾问彭芃也深有体会:“在留学过程中,差学生可能心理承受能力很强,但好学生反而承受了很多压力,家长也是一开口就问成绩。”

  业内人士提醒,在留学的头三个月,孩子还在适应期,如果此时跟孩子提分数要求,会让孩子很有压力。在沟通时,家长可以鼓励孩子“你试试看,我觉得你可以”,给孩子一个归属感,感觉他是被理解的,而不是给孩子一个分数目标,要求孩子去完成。

  业内人士建议,中学留学的家庭不妨帮孩子选择寄宿学校,有利于老师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需要,进行学业辅导和心理辅导。

  小数据

  23795人

  据统计,2005年-2013年的8年间,中国赴美就读私立高中的留学生,从2005年的65人增加到2013年的23795人,增幅高达365倍。

  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低龄留学生研究报告》显示,出国读高中和本科的学生群体中,有三成是去美国,其次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各占20%,另有不足一成的学生选择英国。显然,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是中学生留学的四大主流目的国。(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文章关键词: 高中留学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