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需谨慎:去美国读高中远非想象中轻松

2014年11月12日10: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美国高中留学[微博]》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微博]把孩子送到美国读中学,“美国中学生每天上课都是在玩”的说法便不胫而走、甚嚣尘上,致使一部分家长就误以为美国的学业真的如看上去那般轻松。作业不多、活动丰富、毕业后还都能被名校录取成为了美国高中华丽耀眼的“光环”,家长们由此逐渐变得不再理智,打破脑袋也必须把孩子送出去,好像觉得只要送到了美国以后就都能变成顶尖的社会人才似的。然而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不是这样“美如画”呢?

  美国孩子作业少仅仅是“演义”

  应该承认,美国中小学生的负担确实比中国的轻些,但是把所有美国学生描述成整天玩耍就未免太过“演义”了。事实上,美国中小学生和中国的一样也要上课、课后也要做作业、有课外活动、有大考小考,虽然一般不必特别早出晚归,但是一旦到了小学五六年级,晚上还是要做作业到九、十点的。如果想上好大学,周末也要参加各种活动。虽然不用和国内某些孩子一样做作业到深更半夜,但无论如何不能说非常轻松,更不是一个“玩”字了事。

  那么为什么会有那个误解呢?原因就在于确实有些美国学校是一个“玩”字就了事的,但这些学校的水平普遍都很差。美国公立中小学免费,学生按居住地入学,学校的办学资金很大部分来自当地的房产税。因此,在房价高的地区的学校资金就充足,一般学校就相对好,这些地方也一般被称为“好学区”。读者应该很容易看出,“差学区”的居民收入、教育程度应该相对比较低,学校资金贫乏因而也未能聘请到好的老师,学校没有动力也没有能力办好学,很多家长也对孩子的学习或放任自流或无暇顾及,因此在这些学校的学生确实就是基本在“玩”。而很久以前的华人聚居地就以这种“差学区”居多,很可能这个“美国中小学生就是在玩”的说法就是从老移民[微博]身上现身说法传出去的。还有一个原因大概源于国内中小学生确实太过辛苦,很多人渴望一个很轻松的学习环境,因此坊间没什么根据地就把美国学校描述成世外桃源的模样。

  作业挂钩升学,老师并不强求

  实际的情况却是,没有一所美国中学会给孩子布置很少量的作业,即便是在“差学区”学校念书的孩子每天也是有很重的课业任务的,只不过有一点和国内是有天壤之别的,那就是美国老师不会强迫学生上交作业。即使是在很优秀的学校,如果学生多次不交作业,那么老师也不会再强制要求其去完成作业了。校方在这个问题上普遍的观点是:承认学生素质有高低、兴趣有区别,家长老师可以给予适当压力、辅导,但是如果学生实在没有兴趣、没有能力就不再做强制要求了,还是让学生量力而行的好。当然学生如果不做作业,老师就会给学生低分,而美国大学录取是很看重平时成绩的,不做作业的学生自然就前途堪忧了。

  作业形式层出不穷,完成难度大

  美国孩子需要完成的作业也是五花八门的,有和国内类似的作业,也有阅读任务、课程设计、调查研究等等,对学生的锻炼是多方面的。而不少时候完成作业需要查阅很多资料,这一方面从小锻炼学生查找筛选资料的能力,另一方面培养学生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因为要查找大量资料,电脑已经基本成为美国高中生的必需品。这些作业难度不小,因而和国内一样,很多美国中小学生的作业也是难倒大量家长的,只是形式颇为不同而已:如果不查资料很多高学历家长经常回答不了“很专业”的学生作业。学生在这些作业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学到很多知识与能力,而其中很多能力正是中国学生非常欠缺的。更为重要的是,很多课程设计是几个人一个小组去完成的,要求小组成员通力合作因此非常锻炼学生的合作精神、领导能力。做完设计通常要在全班甚至全校公开展出也就锻炼了学生的胆量、表达演讲能力。和大部分中国学生一上台就结结巴巴满脸通红不一样的是,很多美国中学生可以滔滔不绝地在讲台上连说几个小时。

  美国中小学不算轻松,大学就更忙了。应该说美国大学生要比中国大学生忙很多。美国大学基本沿袭、扩充其高中的办学方式,作业数量和类型更多,考试也绝非中国大学那样的一学期一两次,很多课程每星期一小考、一学期四、五次大考,因此一个学生如果每星期上20小时的课就足够忙得手忙脚乱了。

  留学忌盲目,慎重当为先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所谓的“美国学生上课就是在‘玩’“的说法显然不切实际了,从小学到大学,美国孩子接受到的是各方面能力的全方位培养和训练,而中国孩子苦读十年其实仅仅锻炼了一种能力——考试技巧。课外阅读、外出调研、课程设计、网上查资料、小组讨论、登台演讲这些在中国家长眼中看似是”玩“的活动,却被美国学校真正”玩“成了一套育人体系。这样的教学模式和课程安排虽然先进且卓有成效,但很显然对于一向性格腼腆内向、不善交际且语言沟通有障碍的中国孩子而言未必能接受和适应,弄不好有可能就把孩子耽误了。因此究竟要不要选择出国,还需要家长们慎重考虑。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