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差异致留美学生求职难 走出华人圈是关键

2014年11月13日10: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乔治华盛顿大学举办国际学生校友联谊会,参与者以华人留学生占主流。(美国《世界日报》冯兆音 摄)  乔治华盛顿大学举办国际学生校友联谊会,参与者以华人留学[微博]生占主流。(美国《世界日报》冯兆音 摄)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乔治华盛顿大学日前特别为国际学生举办校友联谊会,邀来毕业不久的优秀校友,向学弟妹传递求职经验。该校目前约有1600名中国学生,占国际学生总数的44%,当日活动参与的学生中约八成是华人,其中不乏中国留学生,为在美求职未雨绸缪,但他们多数对美式的人际交往活动感觉不习惯,一时难以跨越文化障碍。

  两个月前才首次踏足美国的大一新生胡同学坦言,还不习惯这类型的人际交往活动,难得有机会与成功校友互动,却不知道该问什么问题。学习统计的研究生陈同学说,当初以为在美国读书可结交很多外国朋友、能多练习英语会话,没想到统计系中九成是中国学生,剩下的大多是巴基斯坦人,开学两个多月还没认识到美国朋友,身边还是说中文的华人。

  校方希望借当日活动让国际学生充分运用人际交往技巧并拓展人脉,但不少参与的中国学生深感“水土不服”。当日活动规定参与者需着正式工作服装,但有中国学生着装未规范,穿着球鞋就来参加。活动中,七、八名学生坐在一桌与一位校友相谈,每轮与不同校友交流,以15分钟为一轮。有的华人学生羞于提问和评论,短短的交流过程内一言未发。有的干脆掏出手机来玩,更有学生见一桌的校友和学生都是华人,提议“我们干脆说中文吧”,让练习以英语进行人际交往的活动失焦。

  乔治华盛顿大学课程规划与战略部主任司坎曼(Anne Scammon)坦言,国际学生在求职方面的确面临更多挑战,需要更早开始准备。“美国学生从家人和社会环境中习得如何在美国找工作,国际学生则需要学习基本的求职技巧。”

  司坎曼表示,国际学生大多求职心切,很积极参与校内与求职相关的活动。根据去年的数据,该校国际学生比例为14%,但在求职活动中,40%的参与学生是国际学生,可见其对职场信息求知若渴。中国学生尤其积极使用校内的职业咨询、辅导服务。校方有感于庞大的需求,近两个月来举办了六场针对国际学生的职场信息讲座,提供简历和求职信写作、模拟面试、人际交往技巧等方面的培训。

  职业发展咨询师黄韧(Joy Huang)则认为,对美国文化“水土不服”、英语水平不足是中国留学生在美求职难的关键症结。她建议,中国留学生应该踏出舒适圈,不与其他中国人扎堆,保证每日至少有90%的时间使用英文沟通,并更多关注美国本地和国际新闻,开发与美国朋友的共同话题。黄韧强调,留学生必须步入主流社会,才是达到留学的目的。“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意义在于锻炼跨文化的沟通和思考能力,从新的视角观察和解决问题。” (作者:冯兆音)

(原题:文化水土不服致留美学生求职难 走出华人圈是关键)

文章关键词: 留美学生就业难走出舒适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