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人数增长迅速 英国寄宿中学哪里吸引人

2014年11月24日09:49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从2012年开始,中国家长[微博]和学生对于英国寄宿中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每年赴英国寄宿中学读书的中国学生人数增长比例也非常快。”

  在近日举办的英国寄宿中学校长代表团媒体见面会上,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助理刘静表示,随着留学[微博]低龄化的趋势愈加明显,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选择将孩子较早送出国门接受西方教育,而英国的寄宿学校成为很多家长为孩子们申请学校时的首要选择。

  英国比奇伍德教会学校校长艾荣·列侬给出了国际独立学校联盟2014年的最新数据:英国寄宿中学目前有4300名来自香港的学生以及4200名来自内地的学生,中国学生总数占了英国所有国际留学生总数的37%。值得关注的是,来自大陆的学生人数增长较快,今年的人数就比2007年翻了一倍。

  列侬还注意到近几年出现的一个新趋势:越来越多13~14岁的中国学生开始大批涌入英国。

  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多、低龄化趋势明显的背后,英国寄宿中学的吸引力又从何而来?

  英国卡尔福德学校校长约翰逊·芒迪介绍,寄宿中学是指提供寄宿服务的私立学校。英国共拥有400多所寄宿中学,许多学校有超过600年的历史,都是世界精英教育的典范,“之所以能够延续几百年,是因为他们坚持创新,能够满足家长和学生需求,为学生接受未来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

  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只有7%的学生在私立学校就读,但他们占据了牛津、剑桥两所世界知名大学50%的学生名额。而在英国,又因只有私立寄宿学校才能接受来自海外的学生,因此在培养世界公民以及国家化方面,英国寄宿中学拥有着丰富的经验。“我们成功帮助了许多中国学生考上世界知名学府。”芒迪说。

  在芒迪看来,小班授课是英国寄宿中学的一大亮点。他介绍,13岁的学生班级规模最大只有24人,而16岁学生班级规模平均在12人左右,“这样的小班允许我们更多关注学生个人发展,设置足够的问答和互动环节帮助学生。”

  因此,芒迪对于中国学生在英国寄宿中学的学习充满信心。而对于家长如何为孩子选择一所适合的寄宿中学,芒迪认为需要考虑五个要素:学生学习成绩、学校是否接受国际留学生、学校是否有相当比例的当地学生保证孩子能够感受当地文化,学校是否和校外学生关怀机构有联系,以及交通便利状况。

  而想要进入英国寄宿中学的学生还必须经过两个考核环节,一是包括英语和数学两门学科的考试环节,二是为了了解学生英语水平而设置的面试环节。

  之所以要考核学生的数学成绩,芒迪认为,英语考核可以了解学生还需要完成多少课程才能达到普通交流水平;而数学考核则可以帮助学校了解学生非英语学科的表现情况,比如地理等学科。

  “学生如果有音乐、艺术方面的天赋,我们就更看好了。”芒迪认为,拥有一个艺术特长,能让国际留学生更好地融入学校、增加归属感。

  对于中国学生的表现,芒迪充满信心。卡尔福德学校共有30多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他看来,这30名学生非常优秀,是学生中表现最好的。

  此外,比奇伍德校长列侬认为,中国学生表现出的学习品质是最好的。他举例,英国寄宿中学的高中课程一般会提供20~35种课程供学生选择,中国学生一开始会主要选择科学和数学类,但后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设计、媒体、计算机等创意课程,而这对学生今后的工作学习非常有帮助。

  作为寄宿中学,学生关怀是留学生管理的重中之重。芒迪表示,大多数寄宿中学除了有专门的协调员帮助中国留学生克服语言、想家、交友等方面的困难外,还有生活老师、教师及学生导师组成团队提供关怀。而不少学校还设置了同龄学生互助体制,鼓励本土学生帮助中国留学生。

  据介绍,“下一站,英国寄宿中学”系列活动为今年英国驻华大使馆[微博]文化教育处[微博]在全国范围举办的英国寄宿中学大[微博]型文化推广活动,共邀请了17位知名英国寄宿中学校长访华,将在全国四大区域八大城市开展国际化合作研讨会、英国寄宿中学文化体验日、教育展等相关活动,向国内公众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展示英国寄宿教育文化。

文章关键词: 英国寄宿中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