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题闹“乌龙”遭抗议 韩国高考主管辞职

2014年11月25日08: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韩国去年11月7日的高校入学考试有两道考题出错,引发考生及家长[微博]严重不满。24日,韩国教育部部长黄佑吕透过电视向全国民众道歉,负责组织高考[微博]的主管金宋勋引咎辞职。

  文字:熙怡

  缘起:

  两科选择题表述不准

  本月13日的高考结束后,韩国教育课程评价院网站接到大量考生投诉,认为生物和英语两门科目的试卷中各有一道选择题表述不准确。在咨询相关学术机构和专家的意见后,韩国教育课程评价院决定将两道单选题5个选项中的各两个答案均视作得分答案。

  据报道,让许多考生“无法作答”的其中一题是“欧盟和北美自贸区谁的经济总量更大”,教育部的标准答案是“欧盟”。但很多学生指出,题目中并没有标明二者比较的时间点。实际上,2013年北美自贸区国家的经济总量大于欧盟。

  韩国教育评价院对外宣布,该题标准答案仍为教科书描述的“欧盟”,对此部分学生决定起诉。法院一审判决中不支持考生主张,但二审中判为“出题错误”。

  影响:

  有望补录4800名考生

  高考在韩国国内受到相当重视,得高分与否决定着考生能否在名牌高校争得一席之地,进而在职场和寻找配偶方面获得成功,颇有“一考定终身”的意义。今年,韩国有64万考生参加高考,竞争激烈,非常小的分差都可能影响考生进入名牌大学的前景。

  按业界估计,韩国教育课程评价院对两道试题的得分评定更正后,生物科目平均得分将提高1.3分,3600名至4000名考生得分等级可能因此变化;英语科目的得分评定更正影响相对较小。

  韩教育部23日声明表示,“对于没考上大学的学生,如果重新计算后的成绩进入合格线,将被追加录取”。教育部披露,追加录取的学生可在明年3月新入学或插班进大学二年级。去年被判答错的学生近2万,将全部考生答案都处理为“正确”后,成绩等级发生变化的学生有4800人。

  后果:

  一人道歉 一人辞职

  报道称,韩国教育部部长黄佑吕24日透过电视公开向韩国民众道歉。

  黄佑吕说:“我为事件深表遗憾,并且意识到改善问卷制作流程的迫切性。我们将彻查问题根源。”

  因对事件负有责任,韩国教育课程评价院院长金胜勋(音译)当天宣布递交辞呈。金胜勋说:“今年我们竭尽全力防止考题再出现错误……但错误的考题引起了混乱,给考生、家长和老师带来不便。”他说。

  据报道,金宋勋已经是韩国课程和评估研究所里第三位因高考出现失误辞职的所长。

  新闻背景

  韩国高考竞争激烈

  除了考题出错外,此前韩国课程和评估研究所也经常收到关于高考的投诉,其中多数是抱怨监考员影响考生考试,例如高跟鞋脚步声太响、常常咳嗽或打喷嚏,甚至香水味太浓等。

  据报道,韩国学业和就业竞争压力巨大,高考被认为是对学生十年寒窗苦读的最终检验,而且对学生将来的事业前途产生不可估量的重要影响。韩国民众大都认为,考生只要考上名牌大学,不仅前程无忧,而且保证能获得一门好姻缘。

  韩国教育顾问朴申河认为,事件反映出韩国学生面临的巨大压力。朴申河说:“孩子们还有家长花了十多年的时间为高考做准备,而一个愚蠢的错误就能彻底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韩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韩国家长去年为孩子校外补课的额外花费高达175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

(原标题:高考考题闹“乌龙”遭抗议 韩国高考主管辞职)

 

文章关键词: 韩国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