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女子大学遭拒 日本一男子状告校方违宪

2014年11月27日07: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一名日本男子日前在向福冈女子大学递交入学考试申请书时遭校方拒绝,遂向福冈地方法院提起确认考生地位的诉讼,并要求赔偿其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万元)的抚慰金。

  “不让男性参加考试,违反宪法第14条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居住在福冈县、并将于年内提起诉讼的这名20多岁男性如此主张道。据了解,该男子将请求确认不受理申请书的决定为无效,并要求赔偿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万元)的抚慰金。

  该男子的诉求内容指出,福冈女子大学中设有取得营养师资格的课程,但这名男性在本月向该大学的“食和健康学科”提出社会人特别入试申请时,遭校方拒绝。

  由于在福冈县内的国公立大学中,设有此项课程的只有福冈女子大学,因此男子指出,“若是无法念公立学校,因为经济上的理由就不得不放弃取得资格的机会”,并认为“既不是在经营上被认可有广大裁量权的私立学校,国公立教育单位在考试资格上限制性别,相当不适当”。其辩护律师表示,这将成为探讨国公立女子大学违宪性的首例诉讼。

  对此,福冈女子大学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以县立女子专门学校创校以来,拥有91年讲究推广女子教育的历史和理念,而今后也会继续推广以培育女性领导人为目标的教育理念。”至于诉讼一事,负责人则表示:“由于还没看到诉状,现阶段无法做出任何评论,但会好好应对此事。”

  其实,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也在5年前同样收到男性考生咨询入学考试的问题。不过,校方在说明“报考资格仅限女性”后,也获得了这名男性的理解。而报考资格至今仍仅限女性的奈良女子大学,其负责人表示:“就算收到男性报考,也将按以往的方式进行应对。”(编辑:吴倩)

(原标题:报考女子大学遭拒 日本一男子状告校方违宪)

文章关键词: 日本一男子报考女子大学遭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