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求职更务实:期望月薪6000至8000元

2014年12月03日08:40  经济日报    收藏本文     

  “2013年,我国留学[微博]回国人员数量达到35.35万人,占到当年出国留学人数的85.41%,为历史最高值。根据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和学成回国留学人员总数仍会呈不断增长趋势。”近日,由教育部研究撰写的《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发布。随着“海归”平民化,精英光环逐渐褪去,他们的就业观也趋于务实。

  此前,有报告显示,按照近十年留学回国人员的平均增长率估算,未来5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历史拐点。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明也坦言,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就业。不仅留学成为一个社会现象,留学回国也成为一个社会现象。如何提高留学回国人员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

  虽然回国的人数越来越多,但年轻的“海归”们并没有都变成“海待”或“海剩”,大多数海归能够准确研判,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结合“海归”在国外所学的专业以及国内就业热门专业来看,他们所学专业主要以金融、经济、工学、管理学等为主,企业用人需求量大,海归从事的岗位也以市场类和研发类为主。

  蓝皮书显示,留学人员回国择业过程中,主要考虑因素包括所在城市、薪资福利、职业发展空间、专业专长等。根据调查,职业发展空间仍是留学回国人员选择就业机构最优先考虑的因素,其次才是就业地区和薪资福利。

  新一波“海归”求职者也在努力放低身段,调整心态。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日前举办的“2014秋季留学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上,求职的“海归”们表达了类似想法——“期望月薪在6000至8000元左右”,“应聘岗位可以从低做起”。

  从留学回国人员的期望职位和薪酬调查中可以看出,具有本科和硕士学位的留学回国人员的期望职位比较接近,超过四成的人员希望从初级职位开始。具有博士学位的留学人员则有超过1/4的人希望申请高级职位。在薪酬方面,大约半数留学回国人员希望月薪在5000至1万元,23.32%的人希望月薪在1至2万元。而具有博士学位的人,三成希望月薪在1至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对“海归”的吸引力日增。根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调查,在硕士以下的留学归国人员中,超过10%期望到民企去工作;而在具有大专文凭的“海归”组中,这一数字达到近20%。(记者:韩秉志)

原标题:期望月薪在6000至8000元左右 “海归”求职更务实

文章关键词: 海归求职期望月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