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名校也拼爹:SAT成绩只是公平的幌子

2014年12月13日15: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郑勇的教育专栏,点击查看原文

  与托福[微博]、雅思[微博]考生相比,SAT考生绝对属于窄众。但是,SAT考试的关注度却明显超过了托福、雅思考试。个中原因,一是中国SAT考生的考试成绩遭遇延宕,引发考试诚信的猜测;二是新SAT考试2016年即将开考,引发SAT考培市场的争夺。

  众所周知,SAT被称作“美国高考[微博]”。事实上,无论对美国学生而言,还是对中国学生而言,SAT并不能单纯看作“美国高考”。因为美国只是部分大学要求申请人选择性提供SAT考试成绩,但是一般名校都会对SAT考试成绩提出具体要求和最低分数。

  不难看出,SAT考试只是为美国顶级大学服务的一项考试。那么,在中国市场之所以如此火热,自然与中国根深蒂固的“名校情结”难脱干系。众多国内学生及家长[微博][微博]误以为,只要SAT考取高分,必然能够得到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美国顶级大学的录取。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尽管SAT考试全称是学术能力评估考试,但是SAT考试成绩并不是进入美国顶级名校的唯一条件,申请人还需要提供除标准化考试之外的“软件”材料。所以,中国学生即使考取了SAT高分,也不一定能够被心仪的美国名校录取。当然,美国学生也是如此。

  究其原因,就在于以哈佛、耶鲁、普林斯顿为代表的美国顶级大学都是私立学校。既然是私立学校,那么录取什么样的学生自然由学校说了算。人家想录取哪个学生,就可以录取哪个学生,这是私立学校的自由。

  今年7月份,中国房地产商潘石屹与张欣夫妇捐助哈佛大学1500万美元,被视作为子女将来进入哈佛大学的“买路钱”,其实也是美国私立学校的“游戏规则”。当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SAT成绩只有1206分(满分1600分)照样能够被耶鲁大学录取,所反映的恰恰也是美国私立学校的自主权及办学理念,即所招收的学生是学校“需要”的学生。对于那些校友、校董的子女,美国私立学校自然另眼相看了。所以,SAT考试只是美国名校“公平竞争”的一个幌子。

  事实上,就像中国大学分为“211”、“985”一样,美国大学也有明确的等级之分。但是,美国大学的等级并不是来自美国教育部,而是来自美国的世袭精英政治体系。

  如果查勘一下美国总统的学历背景,基本上脱离不了美国常春藤联盟大学,尤其是“老三大”的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美国的常春藤名校现象,正是美国世袭精英政治体系的反映。常春藤名校是美国最早创办的大学之一,也就是当时的贵族学校,成为权贵世家子弟的必经之路。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常春藤大学才开始从偏重权贵世家子弟,转向相对公平的凭才录取。

  由于常春藤名校成为进入美国政治、经济上层社会的必经之地,因而足以吸引到足够优秀的学生,同时也为出身低微的学生提供了一条进入美国世袭精英政治小圈子的途径。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奥巴马出身移民[微博][微博]家庭,母亲一度靠政府救济生活。但是,奥巴马幸运地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之后又进入哈佛大学,最终决定了其在美国政坛的前途。

  在笔者接触哈佛、耶鲁等美国常春藤名校招生官的过程中,领袖能力一直甄选申请人的重要条件。这一点也反映出常春藤名校真正想培养的人才,是未来能够进入美国上层社会的领袖人物。当然,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常春藤名校也希望为世界各国能够培养出上层社会的领袖人物。

  不可否认,美国名校尤其是常春藤盟校固然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人脉关系。但是,如果申请人本身的家庭背景就具有丰富的人脉关系,那么不仅对学生未来跻身精英阶层、上层社会提供了捷径,而且也为美国私立学校创造了更为广阔的人脉资源。

  很显然,美国名校也“拼爹”。但是,人家私立学校“拼爹”拼得理直气壮。

文章关键词: 美国大学SA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