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家的孩子如何在美国顶尖大学生存

2015年05月03日10: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以为进了名校就从此走上人生巅峰万事不愁?校园里应该都是和谐平等互助友爱?似乎,现实可能并不会如你想象中美好,有很多事情,到哪都一样。

  前段时间,我认识的一个妹子对我说:”生活非常艰难。“这妹子在美国南部的一个前20的学校念书,不算是常青藤,也是排名较好的私立学校了。于是,我只好问她,为什么生活很艰难。她表示自己的朋友都很有钱,身边的白富美随便就会买一个少则几百美金多则几千美金的包包。学习累了出去逛逛,就带回来一条BCBG的裙子,她偷偷一查价格,发现也要上百上千。乃至在班级里坐下来,全班只有自己还在用一个三年前的笨重的低配PC,所有同学都在轻盈优雅地使用着Mac。我表示,这些不太影响你交朋友吧?我作为常年穿优衣库的人,表示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因为和同学们阶级不一样真是好难受啊。

  其实,虽然满校园的人都拿着古驰包包,穿着Canada Goose名牌羽绒服的小伙伴们,似乎所有人都很有钱,也手里都拿着“人赢”的牌子,小鞋跟duangduangduang地走向了人生巅峰了。作为一个没钱人,该如何在这样的”精英校园“里混呢?一刹那间,似乎所有的东西都需要花钱。你需要交朋友吧?好吧,姐妹会每个学期要交少则几百美金,多则几千美金的”会费“,算是”准入门票“。如果交不起这个钱?那么,看来姐妹会交友这种方式并不适合你。好吧,那不参加姐妹会兄弟会了,不如我们一起去吃个饭、看个戏、城里去浪一浪吧。对不起,你也去不了。因为进城的开销就先是将近5美刀(前提是你们不打车,只是坐公共交通),别说看歌剧看芭蕾这种巨额开销,就是大家一起去看个《速度与激情》的电影,那么也得10美金上下。之后,你再去和小伙伴们去不太差的餐馆吃个饭——顿时20美刀又没有了。这还不算大家晚上去酒吧或者夜店浪一浪,不然就无上限了。一晚上50-60美金恐怕是打底的——什么?你没有钱,不可能参与这样的社交活动?好吧,那真可惜,你老不去,我们的朋友圈已经把你除名处理了。什么,你不服?没关系,我们明天在半岛酒店喝下午茶,五十美金一个人,请来吧。

  那么,如果你说, 老子就是没有钱,也不想要和有钱人玩——那是怎样的一番体验?其实,就是上课,你都可能会抬不起头来。比如说我曾经上过一门课,讲的是”社会学“,正好还在讲”阶级”问题。老师让在座的同学每个人说一下自己所在的“阶级”。我右边的右边的金发妹子说“上层阶级”,右边的人说“中产阶级”——如果你是个穷人,是否在这个时候只能羞愧地低下头?下了课,你的小伙伴都在热烈地讨论春假到底去巴拿马玩帆板,还是去秘鲁背包游,还是去布宜诺斯艾利斯谈弹吉他喝红酒,还是干脆用这八天飞到巴塞罗看看教堂。没错,如果你没有钱,那么你只能勉强凑够机票钱,回到自己的家中,自己的房间里,看着你的有钱朋友们在脸书上满世界上传照片互相@和点赞。

  常青藤学校怎么会成这幅样子 ?这真是一个好问题,因为似乎美国的常青藤学校并不在意你是否是人群中最聪明的,或者说在某种意义上,你是否聪明都没有那么重要——但是有钱恐怕是绝对重要的。在校园里经常会看到不少所谓legacy的孩子——legacy就是一家父母至少有一个人上过这所学校,如果还常年给学校捐钱,然后即便孩子傻一些,也可以顺利进入。

  另外,现在学校的录取越来越白热化,如果你说自己在高中时代的课外活动是”每周在麦当劳打工60小时“,那么你该如何和那些建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或者建立了两个公司的申请者竞争?对了,顺便再说一下,那个创立了两个公司的申请者,其实每个暑假都去海地帮那里的小盆友找水资源。但是,因为你没有钱,你只能在麦当劳打工,只能有一个乏善可陈的简历。尽管学校会考虑到这些”不利因素“可能让你没有办法获得和少爷一样的成就,于是你作为被社会救助的对象发了奖学金然后让你来上学了。

  问题是,这只是一个开始。你的同学的父母,是法官、律师、有名的医生、议员、基金股东,所以他们即便拿着2.5的GPA,也可以被父母安排进一大堆公司实习。比如,我一个GPA真的比2.5高不了太多的哥们,从没有见过他学习,每天就是泡妞爬梯。但是他大一在高盛,大二在摩根斯坦利,大三在黑石……现在,我也不知道他去干嘛了,反正应该是某个很厉害的地方去浪了。但是,你每天兢兢业业泡图书馆,总算有了3.9+的GPA,然后用人单位表示您太书呆子气,不懂得和客户勾搭network,不太适合我们的企业文化。这前提还是你求爷爷告奶奶,总算把简历塞了进去,还求着电风扇不要把你的简历吹到垃圾桶里。

  我还有一位朋友,自己非常上进,每门课几乎都考第一。她来自一个非常贫穷的被救济的社区,父母姐姐都在靠失业救济金活着,姐姐还要严重的抑郁症,很多时候没有办法下床。她经常开玩笑自己是学校里拿救济金拿的最多的人。然后,她看了看自己周围的朋友,发现他们或多或少地都拿着救济金,以及全额奖学金,需要贷款才能维持自己每天的吃喝。这样做的原因是,”和这些孩子在一起,我觉得更加舒服。” 所以,即便这些常青藤学校告诉你,他们是一个大熔炉,通过教育,他们可以给所有那些没有“优势”没有“背景“的孩子机会——其实,或许并不是这样的,阶级的差异并没有那么容易跨越,不是简单地为别人付学费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本文系授权转载,From Stoooges三士渡教育,微信号:StooogesEducation

文章关键词: 美国名校穷孩子生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