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女留学生 21岁成美国医生

2015年05月08日08: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金雅梅(1864-1934),又名金阿美、金韵梅、金雅妹,出生于浙江宁波鄞县一个基督教长老会牧师家庭,毕业于美国纽约医院附属女子医科大学,她是中国第一位女留学[微博]生(更严格说是近代第一位,因为谁知道漫长的古代有没有女留学生呢),还是中国第一所公立护士学校——北洋女医学堂创办人。

金雅梅金雅梅

  不幸的是,在她3岁时,父母相继死于流行瘟疫。她被美国传教士麦加谛夫妇收养,两年后带到美国。从接受美国幼儿启蒙教育到1881年考入纽约女子医科大学,虚心好学;21岁时成为一名美国医生,曾应聘在费城、华盛顿、纽约等地的医院工作。1887年,权威的《纽约医学杂志》刊出了她的学术报告《显微镜照相机能的研究》。

金雅梅金雅梅

  应该说,她早已融入美国社会,习惯了美国生活的方式。她5岁时就离开了中国,记忆中对祖国的印象非常模糊。但她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悲苦身世——父母双亲是因为医疗技术落后而被夺走生命的,所以无论如何也要为改变这种局面而尽到自己的责任。就在1888年也就是从医科大学毕业3年之后,她毅然回到了祖国。1905年金雅梅再度回到祖国,先后在成都、上海等地行医。

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女留学生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女留学生

  1902年,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在天津创办中国最早的公立女医院——北洋女医院(局)。院址在原东门外水阁大街24号(原天津水阁医院、南开区妇幼保健院,已拆)。该院借用天津育婴堂的一部分房屋,经费由海关按月拨给700元,不足款由医院诊费收入和官商捐助作补充。许、戴二女医充当官医。1907年,聘请我国最早的女留学生金雅梅为首任院长。

  1908年8月,袁世凯在出任军机大臣之前,令天津海关拨银2万两,委托长芦盐运使张镇芳督办,由院长金雅梅创建北洋公立女医院(局)附设北洋(长芦)女医学堂,金雅梅出任堂长兼总教习。这是天津第一所女子护士学校,也是我国第一所公立女子护士学校。金雅梅堪称中国护理教育的开拓者。

相关报道相关报道

  北洋女医学堂借用老育婴堂址,“其地基两头宽大,中段狭隘。当初建筑时,两头房屋亦略为坚固,中段均系小群。房顶用泥灰,因年久失修,无不渗漏。屋内系通长土炕,均已残缺”。金雅梅“将中间小排房屋全行拆去,于该处建筑讲堂、割症房、产科院各一所”。该学堂初招贫寒子女卢超远等30名,分产科、看护2科,以2为修业年限。学生边上学边做卫生及初级护理工作。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产科、看护科及通用药理、卫生、种痘等科学。教学方式上仿行西法,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学生除学习课堂讲授的知识外,还要在北洋女医局进行实习活动,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金雅梅一人兼顾学堂、医局、广仁堂3处,还经常奉差外出,非常繁忙。她每月薪水银300两,计由北洋女医学堂支银200两(女医学堂及附属之养病院一切事务均由金雅梅负责),由女医局支银50两(女医局施医之事由金雅梅随时监察,遇有要症,协同该局正医士疗治,并将该局要事随时禀报长芦盐运使司察核),由广仁堂支银50两(广仁堂所有卫生及疗病重要事项,金雅梅随时前往商同办理)。她常住学堂,其住室有华、洋两式家具,伙食由自雇厨师料理。

  金雅梅任人唯贤,特聘英国女医生卫淑贞为实习教习。卫医生医学精通、品行端正,曾在北京的英国医院供职,兼司教习医学,对中国语言、文字均通晓,曾获英皇赐给的红十字宝星,到该院月薪为银250两。金雅梅慧眼识珠,1909年还特聘中国第一位护理专业女留学生钟茂芳任看护教习。

  金雅梅在主持北洋女医学堂期间,亲自授课,引进西方先进护理技术和理念以指导教学,提倡妇女解放,参与社会服务。该学堂早期毕业生服务在各个医院当中,以自己的行动使津门妇女率先告别“接生婆”时代,享受到西方先进的接生技术。

  1916年袁世凯死后,天津海关停付该院经费,由天津近代教育家严范孙、李琴湘等人接办该校,汪士元(曾任长芦盐运使)、张伯苓先后出任过该校第一、二届董事会董事长。芦纲公所每月拨给经费700元。该校由公办转为官商合办。学校改名天津女医局附设护士助产学校。

  同年,金雅梅辞去院长、校长职务,此后定居北京,继续献身于医疗事业,培养医护人才。她还热心公益,结交朋友。早期曾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此后一直独身。

  1934年金雅梅因患肺炎逝世,终年70岁。北平协和医院一位英籍医生在一篇悼念文章中这样评价她:“她是一位经历了如此之多的痛苦和不幸的女性。这个世界对她过去似太无情。更为重要的是,她竟因而为这个国家的孩子和工人的利益做了很多工作,直到生命的尽头。”

  本文选自《李子迟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女留学生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女留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