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玩边学画 高中小美女获美国康奈尔大学录取

2015年05月08日08:1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这两天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中国国际动漫节刷屏了。正是因为动漫,有个叫李苏的小姑娘这回出名了。

李苏和她的特等奖作品李苏和她的特等奖作品

  作为动漫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十届“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上周颁奖,从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41265件参赛作品当中,评出10名特等奖。这其中,钱报记者发现,有个杭州姑娘李苏从小爱画画,却从未上过绘画培训班,边玩边画,现在就读于加拿大温哥华罗宾中学,最近刚被美国康奈尔大学建筑设计专业录取。

  十年前才7岁的李苏,曾参加过首届“天眼杯”大赛,获得了优秀奖。时隔九年,她在本届大赛中一举夺魁,已经是个亭亭玉立的高中生了。

  有人向李苏讨教学习绘画的方法,她笑着摇头:“我画画凭兴趣,从没参加过绘画培训班,就是从小自己在家画着玩。”

  别看李苏只有17岁,她的画龄据说已经将近15年了——两三岁的时候,刚能拿住笔,就开始涂鸦。

  李苏说,小时候就觉得画画好玩,想到什么画什么,有小动物,也有自己想象中的场景和各种小怪物。素描、水彩她都试过,总之怎么好玩怎么来,完全没有章法可言。

  但现在找出当时的画看,她还是忍不住给小时候的自己点赞:“好些已经看不出画的是啥,可无论是构图还是色彩,都大胆有童趣。要是爸妈送我去普通的绘画班,跟着老师依样画葫芦,天天苦练基本功,没准我会觉得画画很枯燥,不会有现在这样的成绩。”

  李苏的妈妈是杭州一所高校的服装设计系教授,绘画功底不用说了。不过,据李苏回忆,妈妈并没有手把手指导过她。“但她经常鼓励我。在她的眼里,没有一个标准能准确衡量一幅画的好坏,喜欢画就大胆画。”李苏告诉钱报记者。

  在妈妈的鼓励下,李苏从幼儿园起开始参加各类绘画比赛。小学一年级时还和同学一起在西湖边办了一场画展。这次在加拿大中学看到“天眼杯”大赛征稿,李苏觉得特别亲切,就报名参加了。

  “高中课程蛮紧张的,那幅参赛作品是课余时间赶出来的,不记得画了多久,反正最夸张的一次,赶稿到凌晨四点。”李苏说,“没觉得累,因为喜欢。”

  第十届“天眼杯”中国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以“小羊说事”、“大画预言”、“民族节日”为主题。李苏选了“大画预言”作主题,黑色钢笔勾勒了她想象中的未来城市,有点像电影里的移动城堡,也有一种宇宙飞船的感觉。最后,她还别出心裁地在画面上涂了许多红色的方块,这些方块组成了一个像素的表情。

  李苏解释说,画这些红色方块,一个是作为画面整体凸显景深,有立体感,也让整幅画不那么枯燥。至于表情么,不是开心也不是伤心,就是一个比较中立的表情,有点像现在信息世界里人们的情感。

  至于自己的未来,李苏的人生规划也没有绕开画画。

  出国留学[微博],是她在初中就有的想法。

  初中时,李苏迷上了动漫,开始尝试电脑绘画,觉得特别有意思。她曾经给日本动漫网站投过稿,还上过排行榜。“其实我那时选择电脑绘图,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这样比手绘省时间。初中功课太忙,我能用来画画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她告诉记者。

  李苏开始考虑去国外念高中。一来觉得国外发展平台更大,学校会更重视学生的兴趣培养,不耽误画画;相反,国内如果选择传统的中高考[微博],画画肯定会被视为不务正业,影响学习,要是为了继续画画选美术类高考,走的路又太窄,很可惜。

  “刚好身边也有朋友要出去,我就跟爸妈提了,他们很支持。”李苏说,“艺术是相通的,国外不同的文化,对绘画创作也有不少帮助。”

  李苏这几年在加拿大念高中,尝试了更多画画的手法,包括油画、陶艺和雕塑等,也成立了自己的艺术家组织。她和同学经常去大学里办画展,也会面向公众办环保慈善画展,拍卖自己的作品。她画画和学习都没有耽误。(记者:沈蒙和)

 

文章关键词: 康奈尔大学高中生留学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