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外国公务员:实习期9个月工资相差71倍

2015年07月02日08:23  中国日报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信莲) 公务员[微博]考试,被不少人称作“中国第一考”,常常是数百人甚至数千人争夺一个岗位,竞争激烈。大学毕业考上公务员,就像从此捧上了“铁饭碗”。但在外国,公务员还是被大多数人向往的稳定、高薪、福利好的职位吗?

  新加坡公务员:内部工资相差71倍!

  关于外国公务员高薪盛传最多的就是新加坡了。有报道称,新加坡公务员工资待遇十分优厚。新加坡政府领导人的薪资是全球最高的,总理李显龙的年薪310万新元(约合1427万人民币),比美国总统奥巴马高出近7倍。

  但这并未反映新加坡公务员待遇的全貌。新加坡奉行精英治国的理念,对于一部分岗位,尤其是需要发挥领导才能的高级别岗位,一般是给出有市场竞争力的薪水。但公务员工资确定以职责为主,内部差别很大,且不说政务类公务员,仅业务类公务员来说,超等公务员的最高工资与四等公务员的最低工资相差71倍。

  总体来说,新加坡公务员薪资水平原则上是与市场水平看齐。有数据表明,无论是刚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大学毕业生,还是工作5至10年后的公务员,他们的月薪都与市场平均水平不相上下。

  新加坡很多政府部门还采用企业化管理,每年有打分,评分排在后面的人要被扫地出门,还有许多监督机制和鼓励政策确保公务员的工作效率。此外,对公务员的纪律和财务约束极严:公车使用、公务宴请都有严格规定,个人的财务状况也要严格申报。

  美国公务员:福利好?代价高!

  与其他行业相比,美国公务员薪水不算高、加薪慢,但福利丰厚,涉及生老病死各个方面,而且职业稳定性高。比如,州雇员的福利待遇一般含医疗保险、牙科保险、残疾保险、人身保险和退休福利等,比美国许多大公司好的多,而且自己需要掏腰包的数目较少。综合折算一下,这份职业已能够让人过上体面的物质生活。相对于其他行业,其“比较优势”不容小觑。

  但在公众的眼里,公务员是拿纳税人钱为纳税人做事的。而且当了官,不管是大官小官,就得放弃普通公民的部分权利,比如隐私权。美国公务员的个人资料包括薪金年资等等,上网一查即唾手可得。法律还明文规定不能接受超过25美元(约合人民币155元)的礼物和宴请等,任何情节的贪腐必被追究,违者依据受贿法严惩。在美国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想发财到公司,做学问到大学,要当官到白宫”。可见,在美国想当官又想发财是行不通的。根据美国联邦审计总署的调查,美国只有3%的大学生表示毕业后可以考虑应聘公务员。

  日本公务员:涨得不如减得快

  世界各国公务员里日本公务员收入算比较高的。2014年日本国家公务员的人均年收入为661.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3.4万元),可以媲美日本一些知名企业的平均年收入。

  在日本,公务员的年收跟年龄、工作内容有很大关系。年龄越大经验丰富年收越高,所从事的工作专业知识要求越高年收越高。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通过《国家公务员减薪特例法案》,2012~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减薪7.8%。减薪所得资金的约6000亿日元用于东日本大地震的重建财源。好不容易挨到2014年度,日本普通职位国家公务员的工资和奖金迎来时隔7年的提高:纳尼?月工资平均只提高0.27%(1090日元,约合人民币55元)。

  欧盟公务员:捧着金碗的欧洲公民?

  在欧洲,有一个群体常常被戏称为“捧着金饭碗的欧洲公民”,他们就是欧盟公务员。

  所谓的“金饭碗”即指欧盟公务员的待遇相当高。此前有消息称,欧盟总部最高级别公务员的基本工资每月可达18370欧元(约合人民币12.6万元)。一般来说做同样的工作,欧盟公务员拿的钱要比当地人高出几倍。

  欧盟公务员薪水高、福利好,当一名欧盟公务员是许多欧洲人的梦想,然而它的门槛也高。要想跨进欧盟公务员的队伍,他们必须聪明过人,有丰富的知识和阅历,对欧洲问题了如指掌,至少会讲2门以上外[微博]语。欧盟规定,公务员不经过公开招聘不能录取。考试不仅要考查应试者的反应能力、学识,以及对欧盟的历史、现实和欧盟法律的了解,而且所有应试者都用第二语言应试,而非自己的母语。欧盟各机构目前的录取率平均仅为3%。一经录用,还要经过9个月的实习期,实习期满才算正式录用。

  (综合新华网、《京华时报》等 编辑:张同彤)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美国欧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