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吐槽:请勿打扰别人的留学梦

2015年10月03日10: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ICON UNION公众号  我不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这么多年来我深知这些,可是我一直努力调出各种保护色粉饰这一切。尤其是出国以后,性格中的任何缺陷都会在留学[微博]这个高倍数的显微镜下无限放大。而且结局对于我这种“撞了南墙都不回头”的人来说,那真让傻逼和矫情两个字无限循环于人生的主旋律。我相信有很多人躲在这个屏幕后看着我的这些文字,然后轻叹一声,在心里承认一下这样的自己,然后不懈的说:“你看这个矫情的人居然写出来了!”

  暑期,大部分的人还是选择回国。朋友自然比不上上秋季和春季的时候那样多。所以当我碰到了一些人生的狗血之事的时候,我打了很多电话给朋友,当然都是还在国内的朋友,请他们帮我出个主意。这是女孩子的特点,一遍又一遍的叨叨着,八卦着。再强大的内心,再女汉子的外表,碰到事情以后都希望有个能倾听的自己说话的人。如果可能,这个人刚好“出了个主意“,这个”主意“不巧正巧的能说到自己心里那些心底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上去,我们姑娘便愿意选择“收”了他or她,江湖习称“闺蜜”。

  至于后来上升为神经病级别的闺蜜就更不用说了,扯上个三天两夜还是没说完一件事情那也是常有的事情。我只能说一句,各种闺蜜们“且行且珍惜”。尤其对于留学的人来说,在我们身边很难找到这样的朋友了,年龄大了,不愿意轻易敞开心扉是一个方面。也有像我一样,给人掏心掏肺说过自己的事情,然后被人在转头之后一句傻逼二字概括了我滔滔不绝的一晚上的涂抹星子,自己当时还觉得自己萌萌哒,事后某天听到自己的事情早已被传得风雨飘摇的时候,才想起那句“Too young too sample”。

  我记得看过一篇文章叫做《不打扰别人的幸福》,讲的就是街边卖凉粉的大妈拿出自己老公精心准备的午餐——馒头和炒素菜混着油星儿,有人就说“原来这精心准备的午餐居然连块肉末都没有啊!”;学渣费劲心力进步三四十分,但总分还差一百多分才能企及轻松考过重本线的学霸,被抛出一句,“努力有什么用,高考[微博]一分一操场”。说这些话的人无非根据自己生活的参考系,给出一句无关乎自身痛痒的评论,却让听的人十分痛苦。在她看来,老公准备好的午餐就是幸福,那里面没有肉,有的是幸福,因为她知足。而在学渣看来,虽然离心中的目标依然差了那么多,但一点一点的进步也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他们没有一次多考一百分的能力,但是有在高考那天多考一百分的潜力。你不鼓励,至少也不要去打扰别人已经拥有的幸福。内心强大的人固然可以坚持不懈,不放弃不抛弃的像心灵鸡汤故事里的那些主人公一样达成目标。可更多的学渣们则是会因为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强迫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拍拍身上的土,含着泪站起来,继续笑着努力。

  我们本以为离着那些打扰别人幸福的人远了,就可以不用那么痛苦了,可有时发现依然被自己在乎的人打扰了自己的痛苦。

  在我诉说我自己的狗血之事过后,电话那边的声音说了一句,“你怎么还在为这种事情痛苦矫情折磨自己,你知道你以后是回国还是留下,你知道上班以后每天喝酒喝到十二点有多难受;你知道自己要一个人生活做饭租房子,入不敷出有多纠结;你知道再也没有假期,只有周六周日,告别心里那个吃遍全中国的梦想有多惨…这才是现实下赤裸裸的痛苦,你怎么还在为自己的这种事情纠缠不已,真是不理解你。你看看你身处多么好的条件,在浑然天成拥有得天独厚的美国,出去玩玩走走看看,或者去学校那个拥有着四层楼超级vip般至尊享受的健身房锻炼好身体才是真的…”听完这些,我真的无言以对,我只能默默的吐出一句“嗯,是啊,你说的有道理。”有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经历着留学这个特有的名词带给我们的痛苦。

  本身发生的事情,沉默了很久想要说出来,可是最终得到的答案是你的生活有什么痛苦,真正痛苦的是这个正在听你诉说的——“我”的生活。然后开始诉说起自己的痛苦,并罗列出一系列类似于高考议论文的例子开始与之相比较,试图进行一篇驳论文的创作。而我恰巧又是个懂得不想要打破别人幸福也好痛苦也罢的人,就默默倾听着这一切与我与之相悖的痛苦。放下电话自己伤神很久,才意识到,虽然曾经是所谓的好友,但生活早已用时间这把最犀利的刀割开了一道深深的裂痕,我们之间的痛苦或是幸福早已经不能放在一个空间内去比较。我拥有没有地沟油的健康食物,可是我想念地沟油做出的味道;我拥有四层带着室内塑胶跑道冻死人的健身房,可是我想起那年夏天大汗淋漓的我和家人一起去免费的公园跑步;我拥有可能只要十二个小时往返加州阳光海滩的物质条件,可是我没有与我约定享受这一切的曾经的朋友。

  这些痛苦如果我不亲口告诉你,你会知道吗?就算我告诉你,你会觉得是痛苦吗。答案显然是:不会的。因为你有我不能体会的痛苦。你的痛苦还在自己默默地承受着。在这样一个前途迷茫的年纪,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许多未知的痛苦。在深夜里,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被放大又放大。而对于留学生来说,当两个必要条件都拥有的时候,自然有了人类最讨厌的情感。这是简单的三段论推理。幸福也好,痛苦也罢,都是自己静静享受,慢慢疗伤。这便是留学生最终的选择。我们没有国内的爸妈,朋友。更多的时候我们选择默默接受不是因为不想要说出来,电话、视频的便利已经对于身处美国的我们就像吃饭喝水,但是,我们缺少一个可以体谅我们痛苦的人。

  我们不求理解,但只想在选择说出来的时候,至少会听到一个愿意配合我们附和一下的声音,在这样的时候默默地陪着,静静的听着。放弃和我们比较痛苦的念头,因为我们多年留学的日子让我们早就知道,每个人都不容易,都有自己的痛苦,我们明白你一个人也不容易。多年飘摇,早已习惯了孤单一个人,只是还是会偶尔还念那年夏天,我们一起吃烤串的疯狂日子。

  已经到了下午阳光照进屋子,照进现实般告诉我们这样矫情的一天到这个时候自己该懊悔没有在图书馆度过的时间了,可是我连粒米还未看见,从书桌旁边的地毯上拾起高雅小资会配着Latte享受的Biscotti,硬邦邦的啃了起来。就这样简单的,从普通文艺青年过渡到了二逼青年。但是我还是安慰着自己,因为是朋友才会深夜接你的电话,因为是朋友才会深夜听你讲自己的痛苦,因为是朋友才告诉你其实也拥有别人眼里的幸福,因为是朋友才会在你嗯嗯的声音时候想要讲笑话逗你笑,因为是朋友才会告诉你如果不开心还是可以打电话的。无论怎样,还有那么个人愿意和你说话,该学会知足。

  亲情、友情和爱情,这人生三大主旋律的调调永远那么相得益彰的在我们留学生的眼前低调奢华的演奏着,无限的循环着。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